财富计划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财富规划是什么意思)



众所周知,李四是一个有志青年,他往往就会与我交流。


有一次他问我说,你觉得90后我们赚钱,有哪些坑是可以不踩的。我说,90后与80后最大的问题是,90后或许更看重事情的体验性,80后往往容易听劝。所以对于90后来说,没踩过的都不能叫坑。


李四会心一笑。不过,回头我说,但是你真的想知道,我不妨和你讲讲:


01 注意自己的黄金十年


这不是在制造年龄焦虑,而是说希望让你慎重做决定。很多90后都非常轻率地想着,婚可以不结,孩子可以不要,所以容易忽视人到中年后的各方面压力。


很多90后的职场小白,不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不注重在专业领域内的积累,东打一耙西打一耙,可能在公司好几年都是不断在打杂,这样个人能力并没有提升,而到了你需要凭借经验、阅历和深度思考去赚钱的时候,你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与更年轻人的相比就容易失去生财的优势。



02 不同阶段的财富增加要关注不同点


这点我也提过,在财富积累的早期,其实年轻人的储蓄往往就几万块,那个时候无论是利率差1%-2%对于你1年的花销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


在早期的时候,与其关注投资回报率,不如好好地储蓄更多的钱,这样才能加速你的资本累积。


等你手头的现金增加到了50万甚至100万的时候,那时候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只要你选择的产品投资回报率高一些,可能你每年的收益就能多个万把块钱。


03 消费主义危险至极


什么是消费主义,其原意就是你用你消费的产品来定义你自己,如果那么说的话,这个词本身倒是中性的。


但是很多人「你用你消费的产品来定义你自己的时候」,很多人把消费的产品等同于自己,所以会花很多钱在品牌溢价上。


由此你会不得不提高你的每月消费水平,而你转向关注产品性价比,那么溢价部分的钱就可以节省下来作为你储蓄或者未来投资的一部分,那么日积月累,早期的这部分钱实际上能加速你走向财富自由。



04 感情中不要太早涉及钱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很多时候我们在感情没有到位的时候,总希望用金钱去弥补一些情感上的缺失。


首先这会使得两人的感情在某种意义上并不是特别健康,同样它也会无形中打乱你的财富计划,无论是两人的消费还是礼物或者日常馈赠上。


感情最好先不要掺杂太多钱的因素。因为在年轻人并不需要承担太多责任,所以是个良好的财富积累期,但是如果你在感情中涉及了太多金钱来往,那么首先彼此会增加很多消费,礼物你来我往等等。


如果钱的因素避免不掉,那么最好也事先说明,先对齐三观再谈恋爱可能更为理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