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职业年金是什么(个人职业年金是什么意思)

职业年金制度,是机关事业单位在2014年9月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后,为了应对退休养老待遇的减少,建立的一种类似企业年金待遇的补充养老金机制。

职业年金的特点是有限养老。

职业年金的养老模式采取的是全额积累制,职工本人缴纳缴费基数的4%,用人单位缴纳8%。相对而言,全国是统一的缴费比例。职工本人缴纳的部分是实账积累。

按照《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规定,对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采取记账方式,国家统一公布记账利率计算利息。退休前,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

对于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部分也实行的是实账积累,按照实际收益计算利息。像去年的时候,很多投资类基金收益还是不错的。

按照十四五规划,国家将在十四五期间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目前,企业年金累计额度已经达到了2.2万亿,职业年金也超过了1万亿。随着这些资金的积累,对于我国职工的养老金积累也是很好的一种完善措施。

如果说每月职业年金个人缴费部分是604元,相当于个人缴费基数是15,100元,如果是财政全额拨款的单位,每月单位缴费部分计账额度就达到了1208元。

这一年积累的额度,能提供多少职业年金待遇呢?一年能够积累21744元。

职业年金的领取方式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用来一次性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目前这一种模式尽管能够提供伴随终生的养老金,但是由于一次性提取,需要缴纳高额的个人所得税,大多数人是不会选择的。

第二种模式是按照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计发月数的方式,每月领取一份。60岁退休就领取1/139。如果说每年投资收益率都能达到4.5%,复利计算20年后的累计余额能达到52440元,60岁退休每月可以领取377元。

实际上,按月领取职业年金也需要按照个人所得税税阶缴纳个人所得税的,3000元以内税率是3%。

人社部的十四五规划也提出了要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计发月数进行修订完善,大概率计发月数会变大的。

不要小看计算出来的每月领取三四百元的职业年金,这仅仅是一年积累缴费的前述。我们从积累的角度讲,这一数字可是非常庞大的。

假设每年的缴费基数增长率也是4.5%,这样相当于20年后每年缴纳的钱数都是都会形成52440元的余额。20年将会超过100万。每年形成的职业年金待遇是377元,20年是7540元。如果是40年呢?真的是不敢想象的。

美国的年金体系主要有401K和IRA计划。美国经历了长达10多年的牛市,现在美国人的养老账户中越来越有钱了。截至6月30日,美国401K账户中余额达100万美元的数量比上一年增长了84%,达到了创纪录的41.2万个。也就是说,有41.2万个美国家庭拥有百万美元等待退休后领取。未来这也将是中国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