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脂心率是什么感觉(减脂心率什么意思)

在大家平时健身时,可能很多教练很少提“燃脂心率”,因为心率在燃脂心率区间的运动是有氧运动。燃脂心率,顾名思义,就是这个心率区间的运动,可以燃脂快走和适度的慢跑这些有氧运动,教练员大概指导一下,就可以了,不像力量训练,必须由健身教练手把手的指导,才能确保安全。

那么,什么事燃脂心率呢?

心率(心跳次数)在最大心率的60-70%之间,就是燃脂心率区间。

①科学已经证明,能提升燃烧脂肪效率的运动,心跳数基本在最大心率的60-70%之间。

a.什么是最大心率

最大心率指的是进行运动负荷时,随着运动量的增加,耗氧量和心率也增加,在最大负荷强度时,耗氧量和心率不能继续增加时心率达到的最高水平。

最大心率怎么算?计算公式是:220 -年龄。

得出最大心率后,分别乘以0.6和0.7,就是你燃脂的目标心率啦。

b.为什么在最大心率的60-70%之间的运动最燃脂

运动生理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当运动量达到最大心率的 60% 时,身体消耗脂肪比例开始超过糖和蛋白质。到达最大心率的70%时(这个表述,也不是太严谨,姑且以次简单表述),身体会将脂肪、糖、蛋白质全部作为能量来源,这时开始消耗肌肉,脂肪消耗比例相对下降。

因此,将运动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0% ~ 70% ,可以最大程度消耗脂肪。这个范围,我们把它叫做目标心率或靶心率,它就是有氧燃脂运动的最佳心率。

我们承认,等时间内,力量训练的燃脂效果,略强于有氧运动,但力量训练不适合现代都市人疲劳的身体,高强度的训练对于疲劳的身体是损害,而不是健康,因此我们推荐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但务必是在燃脂心率,否则也起不到燃脂效果。

②如何在运动中测量心率

a.直接购买心率表

心率表可以随时监测自己的运动心率,一般分为胸带式和腕带式两种。有跑步、骑行、户外和大众健身类等功能分类,价格也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运动类型选择合适的种类。

b.自我感觉

在自我感觉“很轻松”、“较轻松”、“有点累”、“比较累”、“非常累”五个等级中,从“有点累”到“比较累”之间,就是燃脂心率区间。这个阶段的特征是有点儿呼吸急促、能感觉到心跳、周身微热、面色微红、有微汗。

如果出现心慌、气短、头晕、大汗、疲惫不堪,表明已超过目标心率,应停下运动,休息后重新调整运动强度。如果运动时始终保持面不改色心不跳、谈笑自如,则表明运动强度不够,还需要再加量。如果运动后,微微出汗,就达到了最基本的燃脂目标。

c.数脉搏

停止运动后,立即计数10秒钟内自己的心跳(脉搏)次数,然后乘以6。举例:你获得的10秒脉搏数为25,那么乘以6等于150 ,这就是你刚才的运动心率。

数脉注意事项:

• 不能数 60 秒内的脉搏数,那样不准确。

• 从 0 开始数,即 0、1、2、3……

• 可以按压手腕桡动脉或颈动脉统计脉搏数,但不要双手同时按压左右颈动脉,那样会在数分钟内致人死命(引起心跳骤停)。

请记住,我们提倡的是快走60到90分钟,是适合现代人生活的燃脂方式,保证减肥的健康与效率,以及便捷。快走或者慢跑的强度,推荐时速为5到6公里/时速,最准确的表述是,运动保持在燃脂心率的强度,建议佩戴心率表、心率带等心率监测器,科学燃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