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动性是什么(脉动性是什么意思)

此前我们在提及“适量运动有益健康”时,常有粉丝朋友留言,表示自己确实通过运动让身体获得了改善。

确实,每一次运动都在回馈身体!

每一次运动,

都在回馈你的身体!

1. 回馈大脑:运动帮助“洗脑”作用堪比睡一觉

每次跑完步,感觉通透是有科学依据的。运动帮助“洗脑”作用堪比睡一觉。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丁凤菲博士2022年3月在该院公众号刊文谈到,酣睡中,大脑里一天中积累的代谢物和其他毒素会被清除,最近的记忆也会变得巩固。关于大脑清除代谢废物,国外研究团队曾通过磁共振技术观察到了人脑的“洗脑”过程。①

血液会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脑,每当血液流出,脑脊液就会“趁机”进入大脑,冲刷大脑中的“代谢废物”,比如淀粉样蛋白(该蛋白在脑内的沉积是阿尔兹海默病的特征性病理表现)。

视频|正血管周围的微粒随血管搏动而推动前进的动态过程

(来源:Nat Commun.)

视频中,心脏每搏动一拍,脑血管周围的绿色微粒物质就往前进一格,这反映了血管的搏动将推动“洗脑”的过程。

以上研究说明,脑脊液流动是脉动性的,主要由心脏周期驱动,动脉血管搏动的速度与脑脊液流动的速度相匹配。

因此,长期的规律而有效的中高强度运动,可以锻炼和增强心血管机能,进而可以帮助“洗脑”,与睡眠“洗脑”有异曲同工之效。①

2. 回馈血管:让血管更有弹性

不少研究都发现,无论是长期有氧耐力训练,还是急性有氧运动,一般都能够在改善血管弹性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②

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华2019年也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经常运动的人心脑血管也更有弹性,血液循环也更通畅。研究表明,喜欢运动的人每立方毫米血液中的红血球比一般人多约100~150万个,血液循环量也比一般人高出约2倍。③

3. 回馈心肺:心肺功能更好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徐顺霖2015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适当动起来,让心肺功能不减退,血管畅通,肺脏能够吸入充分的氧,心脏有充分的力量把氧气通过血管,送到全身,满足身体需要,这就是脏器不衰老的秘籍。④

4. 回馈情绪:获得更多愉悦

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医师李锐2019年在健康时报采访时谈到,运动使身体合成更多血清素、多巴胺、内啡肽等,能让身体产生快乐情绪的化学物质,减少抑郁、焦虑等垃圾情绪。老人多动动,不仅能赶走坏情绪,还能增强老人记忆力,减少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发生。②

2019年一项由牛津大学和耶鲁大学学者进行的研究显示,运动带来的幸福感,和不运动的人赚了2.5万美元的感觉是一样的。⑤

5. 回馈肠道:不易发生便秘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何颖华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合理运动有助于促进肠道供血和结肠蠕动,对功能性便秘可起到缓解作用。老人如果得了便秘,除了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还可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运动,缓解便秘。⑥

忙,不是不运动的借口!

1. 钟南山:再忙也运动,每周抽3-4天

钟南山院士80多岁依旧奋战在医学前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周都会抽出3-4天下班后的时间,进行40-50分钟运动。

在他看来,锻炼和吃饭同样重要。“坚持运动,一般在30或40岁,锻炼与不锻炼,感觉没那么明显,但当你50或60岁时,你会感觉不一样。当然,在我这个年纪,会有一个更明显的区别。”⑦

2. 王毅:奔波世界各地,不忘跑步运动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015年在瑞士洛桑参会期间,利用会议休息时间绕日内瓦湖慢跑的照片走红网络。

曾经在外访期间贴身采访外长王毅的凤凰记者周延就曾表示,“王毅外长是一位非常有风度的外长,大家也知道他工作也非常忙,他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他是会跑步的。”

如何科学运动?

收好这“两张表”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最好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身体活动,低于这个标准的人即被认为是身体活动不足。

中等强度运动,即运动时“感觉吃力但又不十分劳累”,具体表现为运动中呼吸频率加快、心跳加快,微微出汗,微喘但可以与人交流,以心率不超过“170-年龄”为宜。同时,第二天感到不劳累为好。⑨

当然,人体活动还受“生物钟”控制,按生物钟规律来安排运动时间,能事半功倍。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教授李庆雯建议:

建议一周最好合理安排、规划自己的时间,有3-5次30分钟以上的运动时间。如果真的无法坚持运动,或者实在感到疲累,除了要保证好睡眠外,平时可以每次快走10分钟,一天3次来让自己动起来。

本文综合自:

① 2022-03-31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原来如此!运动这样“洗脑”、抗衰老、变快乐!》

②朱蔚莉, 郑陆, 杜艳艳. 运动训练与人体血管弹性[J].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09, 028(004):460-464.

③ 2019-08-06 健康时报《运动既健体也健脑》

④ 2015-12-28 健康时报《抗衰老要强化心肺功能》

⑤ Katherine Martinko. Exercise makes you happier than wealth, new study says. Treehugger. April 10, 2019.

⑥ 2016-08-23 健康时报《运动疗法 缓解便秘》

⑦2019-10-23 CCTV-9 《不老人生·钟南山》

⑧ 2014-05-05凤凰卫视《凤凰记者传授追访绝技 早起陪外长王毅跑步》

⑨2018-11-27健康时报《强度达标才算有效运动》

⑩ 2019-06-17 健康时报《一辈子的运动安排表!不同年龄,适合做不同运动》

(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