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论 为什么(缠论为什么不复权)

先把今天的图给了。

5分钟级别aAb结构,目前在b段第二个中枢震荡。下周大概率出现短线买点,3100不能突破站稳就歇菜。小转大也要突破站稳3100。

不建议搞一买。


以下是正文。

《乌合之众》里面总结,越是偏激、极端的观点,越容易受到大众的拥护,并且拥护的和反对的泾渭分明。这种现象在很多事物上都有体现,中西医也是其中一类,缠论也是其中一类。其实无论医学也好,缠论也好,理论本身都不偏激,偏激的对此发表看法的人罢了。

而去争论中西医的,基本上都是既不懂中医,也不懂西医的人。对于缠论也是同样,去争辩这种事情的时候,对传统理论和缠论都是一知半解。

为什么分为传统理论和缠论,是因为缠论体系的逻辑出发点和搭建方式,与其他股票理论都是迥异的。很多人说缠论是总结某某某理论的结果,这总结两个字就透露出了讲话者的水平。

而对于操作来说,不乏学了缠论而操作却仍然一塌糊涂的人,其实这是人的原因,和理论没什么关系。对于一个勤奋、认真、踏实的人来说,无论是学缠论还是传统的形态学、量学、均线理论、波浪理论,我相信成绩都不会差。只是人的心理本能,是为自己的失败,去找其他的借口,这样就避免了把自己否定掉,而把失败归咎于其他因素。

自己失败了就是其他因素不给力、没用、垃圾;成功了就是自己能力强、悟性高、有福报;别人成功了就是背景原因、投机原因、违法原因。人嘛,就这么回事。

言归正传,试着总结一下,那么多学习缠论的人,最终没有出来好的成绩,原因是哪些。而这好的成绩,要求很低,能稳定盈利就行了,至于盈利多少,在百分比复利面前没什么意义。

而稳定的盈利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每一单都能盈利,也就是没有亏损单,这是存在的,虽然很少;第二种就是能控制住回撤,每次错误介入的代价都很小,而介入正确的盈利比较多,例如亏损都在2%以内,而盈利动不动就是百分之二十以上。

第一种情况,做不到的原因,是在于操作的不严谨,按理论,区间套底背驰出现,后面的盈利是百分百的。难点在于出现的机会较少,于是就需要大量的复盘找形态,和耐心地等待买点成熟,在等待买点成熟的过程中,有的走势还会走坏掉。这是一个考验勤奋、耐心、细致的过程,这些关于人的要素,和理论掌握程度,是并列而不可缺少的关系,要求偏高一点。而在这种介入的条件中,最好还要加入大环境的因素,例如指数单边下跌中不介入等等,条件越多,符合条件的机会就越少,成功就越高。

第二种情况,介入的条件相对少一些,例如有些小级别的盘整背驰,abc三段,有时候c段末尾会加速下跌破坏图形,而且对区间套的要求没那么严格,在操作上就有个赌的因素在内,所以才有控制回撤的问题。这种操作由于条件不够苛刻,所以机会相对多很多。而控制回撤,需要强悍的执行力,这一点和第一种情况类似。

而学缠论、用缠论,最终用成一坨翔的原因,大概有以下一些。

喜欢在下跌中介入。下跌中介入本身是没错的,因为所有的买点都是下跌后产生的,但这种下跌中的介入,往往在一个大级别的下跌未结束时,次级别下跌出现底背驰介入。例如日线第三卖点后的更大力度下跌,然后在五分钟底背驰介入,后面往往就是一个很弱的反弹后继续下跌。这还是对背驰判断很准确的前提,如果背驰判断不准确,那就没法预估了。这种介入的错误,往往发生在新手身上,刚开始学缠论的通病就是喜欢找底背驰,但忘了任何底背驰都是建立在更大级别走势结构基础上的。

喜欢找大级别底背驰,但在小级别操作。例如找个月线季线的底背驰,然后在30分钟上去操作,操作上再去犯前一种情况的问题,这种也很常见。一般对于操作来说,最多三个级别就够了,例如30分钟买点,看下日线结构,再看下五分钟内部结构,其他级别可以忽略了。

只看技术,不论其他。技术结构产生的买点,同样的情况在不同板块的不同个股上,可能会有差异相当大的表现。还有不管基本面如何,连年亏损的个股出现的买点,在如今注册制的大局下,这类股票很难有好的表现,即使有也是比较妖的情况,稍有不慎就会吃大亏。我曾经买完卖一后,剩两万多,随机找个了买点就进去了,后面三天涨了五个点,然后没有任何征兆一字板跌停十几个,退出时还有不足2000,这样的情况要非常警惕。

买点,不是单一存在的孤立个体,任何买点都对应着该品种、所属板块、当时市场环境的当下,只有把这些结合起来,才可能有好的操作。而以上三个比较典型的问题,还是建立在技术水平足以判断买点的前提上,技术都不过关的怎么操作都是错就不用聊了。此外还有管不住手的情况,这如果不能彻底改造自己,怎么搞怎么废,原文有过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