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在什么条件下停业整顿(工厂在什么条件下停业整顿的)

(公号 持续学习的小黄)

这周继续整理萨缪尔森《经济学》的一些有趣小知识,涉及书里第二篇 微观经济学:供给、需求和产品市场 里的内容。

要分享的小知识有:

企业停业的条件是啥?价格歧视好还是不好?保险产品推出有啥条件?

1,企业停业的条件是啥?

假设一个工厂生产一个产品的成本30元(包括固定成本20元和可变成本10元),但是当前产品市场价只有25元,也就是工厂卖出去是亏本的,请问这个时候工厂要停工吗?

有人会说,都亏本了,那肯定停工了呗。其实非也,你看,如果不停工,那卖一件产品亏5元;如果停工,不卖一件产品是会损失必然存在的20元固定成本的。所以此时还不能停工。

那什么时候工厂才停工呢?那肯定是卖一件商品损失的钱大于等于固定成本的时候咯。在上面例子里,也就是如果产品只能卖10元了,此时亏20元,那工厂还不如停工了。

通过上面例子,我们可以学习到,工厂停工,企业停业的条件是:企业的损失等于它的固定成本时(等同于企业的收入等于它的可变成本时)。

知道了这个小知识点,可以很好理解去年原油价格出现负数的情况,那是因为原油必须持续运输出去才能保证生产线的正常运行,在供需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下,原油为负也得卖......

2,价格歧视好还是不好?

平时生活里我们常常听到一些app上买东西出现价格歧视的新闻,比如新用户看到的价格比老用户看到的便宜,俗称杀熟。

所以价格歧视是不是一定就不好呢?不一定也。像上面杀熟的情况的确不好,不过在有些场景,价格歧视是会带来经济福利的。

比如,航空公司卖机票,机票价格对于旅游高峰期出行和商务出现的旅客是比较高的,而对于非高峰期出行和愿意等候的旅客是比较低的。机票场景上,通过价格歧视,细分了紧急需求场景和不紧急需求场景,保证了不同场景有足够的机票供需要的用户购买,并保证用户是满意的。

再比如,IBM公司卖激光打印机,本来卖1000元的打印机每分钟能打印10页,然后IBM通过一个简单的指令,能限制打印机每分钟打印5张,这类打印机只需要600元就能买到。同样的东西,通过价格歧视,让公司同时供应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

通过上面例子,可以看出,价格歧视在需要细分市场的场景下,是可以带来效率的提升,经济的福利的。

3,保险产品推出有啥条件?

保险特别好,它能让大家分摊风险。但并不是生活里的所有风险都可以被投保,一个保险产品必须具有下面的条件:

必须存在大量的随机事件;各个随机事件必须相互独立;保险公司对随机事件必须有足够的经验,能够预测出发生的概率和损失;保险必须排除道德风险;保险还需要排除逆向选择;

上面的1~3都好理解,现在来看下4和5。举个例子,假设保险公司推出一款学习成绩的保险产品,也就是如果成绩低于多少分就能获得赔偿,这款产品你觉得保险公司能挣钱吗?

我们来分析下,这款学习成绩保险推出后,你觉得买的最多的是那一类人?很明显,会是学习成绩不好的人。这样的话,保险公司原先统计的成绩概率分布将不再有效,因为参与的人不再是所有的人,而是成绩不好的那部分人;而且即使保险公司调低赔偿的成绩分数线,还是没用,因为同学们能够逆向选择,参与进来的将是平均成绩又更差的一拨人。

另外,这款产品的存在,必然会引起一些人为了获得赔偿(骗保),故意把成绩考查,这就引起来道德上的风险,这是道德和法律所不允许的。

好了,今天就分享上面3个小知识点,希望你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