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266hz什么意思(笔记本26ghz什么意思)

大家都知道,屏幕是电脑和用户的交互载体,一块好的屏幕对日常使用的体验的提升效果是立竿见影的。2022年,常见的笔记本电脑屏幕材质为IPS,IPS 屏幕比TN屏幕的可视角度更好一些,所以目前的推荐基本都是都是IPS屏幕了。



当然,也有少部分笔记本电脑的屏幕采用了OLED屏幕和miniLED屏幕,屏幕素质需要根据其相关的硬件的指标来进行判断。屏幕的主要硬件指标有分辨率、色域、刷新率等,下面分别展开讲一下。


分辨率:

分辨率指屏幕纵向和横向排布的像素点的个数,像笔记本电脑屏幕常见的 1920*1080 分辨率,就是纵向 1920 个像素点,横向 1080 个像素点。屏幕上的像素点排布越多,人眼看到这块屏幕显示的画面就会越细腻。



笔记本电脑常见的分辨率有 1920*1080、2560*1440、2560*1600、3840*2160 等等,一般低价位的笔记本电脑标配的均为 1920*1080 分辨率的屏幕,价格稍贵一些会给到高于 1920*1080 分辨率的屏幕。


屏幕色域:

色域指的是屏幕可显示色彩的最大范围,屏幕色域目前有几种不同的标准,在商品页面宣传的一般有 NTSC、sRGB、DCI P3、Adobe RGB 色域等等。



2022年的笔记本电脑屏幕采用比较多的为sRGB色域覆盖,常见的好屏幕一般拥有 100%sRGB 色域覆盖,部分屏幕素质比较差的一般在60%sRGB 色域,屏幕素质优秀的可覆盖超过 100%sRGB 色域,达到100%DCI P3 色域覆盖,甚至可达100% Adobe RGB 色域覆盖。



一般厂商不宣传或者宣传 45%NTSC(约 60%sRGB),证明屏幕色域覆盖都比较低,除非预算在 3000 元附近,否则不建议选择。所以在选择电脑时,正常消费者选择 100%sRGB 色域覆盖的屏幕就可以满足日常需求;设计师、摄影师、视频等工作者需要重点关注此参数,选取符合自身需求的色域覆盖的屏幕。


刷新率

和手机屏幕的刷新率一样,电脑屏幕的刷新率指的是屏幕画面每秒钟被刷新的次数,刷新率也分为垂直刷新率和水平刷新率,一般我们提到的刷新率指的是垂直刷新率,它以Hz为单位,刷新率越高,屏幕的图像就越稳定,就越流畅,对眼睛影响就越小。



当然屏幕的像素点阵要足够高,并且屏幕的刷新率一定要高,这样的屏幕看起来更细腻、更流畅,使用则更舒服。目前笔记本屏幕刷新率有60Hz、90Hz、120Hz、144Hz、300Hz、360Hz几种,刷新率越高越贵。


结语

看懂了以上的内容之后,想想大家就知道应该怎么判断电脑屏幕是好是坏了。当然,如果觉得畅玩君有说得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一起分享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