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有什么作用(产能的作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孙晶

5月9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广东省2022年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今年将以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按计划,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能源主管部门将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在今年5月底前制定本地年度工作计划。

在能耗方面,广东省将加大节能监察力度,落实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等差别化能源资源价格,并依法处置能耗不达标的企业。对达不到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要求的产能,要求在6个月内整改;确需延长整改期限的,可提出不超过3个月的延期申请;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要依法关停退出。

在环保方面,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将加强对涉及落后产能行业的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准入监管,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依法处理环境违法行为。

对超过大气和水等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污、违反固体废物管理法律法规,以及超过重点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排污的企业,分别不同情形,依法责令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在产品质量方面,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严格生产许可管理,加强产品质量执法检查,依法处理质量违法行为。对相关产品质量达不到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将依法查处并责令停产整改;在6个月内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依法关停退出。

在安全方面,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将严格推进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在组织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同时,按安全生产法依法处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对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的产能,立即停产停业整顿;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予以关闭;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吊销其有关证照。

在技术方面,广东省工信厅、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能源局等将稳妥有序做好落后工艺装备的排查和淘汰,依法关停落后工艺装备,拆除相应主体设备。记者注意到,在淘汰煤电行业落后产能方面,广东将按照延寿运行、“关而不拆”转应急备用和关停拆除等需要进行分类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为方便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方案》畅通了多种举报渠道。

《方案》要求省内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对接国家部际联席会议设立的“地条钢”举报热线,发挥淘汰落后产能和产能置换省级举报平台、省“12345”平台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举报热线的作用;还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通过各类信访举报投诉平台依法依规受理投诉举报,按职责分工加大举报核查处置力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