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4启动怠速多少(奥迪a4正常怠速是多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中期改款的奥迪A4L更换了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兼具运动感与科技气息,同时多媒体系统和底盘结构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革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进一步强化了其豪华中型车标杆的产品形象。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新款奥迪A4L自上市以来投诉量始终保持稳定,质量口碑表现优于同级。那么,新款奥迪A4L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奥迪A4L。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新款奥迪A4L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其中,发动机舱盖与两侧前翼子板连接处、两侧前翼子板与两侧前车门连接处、两侧后车门与两侧后翼子板连接处表现尤为出色,不仅缝隙数据均值低于3.5mm,同时两侧缝隙数值相差也不大,体现出了较高的工艺水准。值得一提的是,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发动机舱盖与两侧前翼子板接缝处采用了上下错位的设计,可以有效阻挡雨水或尘土进入发动机舱,另外车身绝大多数接缝处也都配备了密封胶条,细节考虑十分周到。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新款奥迪A4L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407.7μm,数据层面已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发动机舱盖、前翼子板、前车门、后车门、后翼子板的漆膜厚度数值均保持在400μm以上,而后备厢盖和车顶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相对较低,分别为324.6μm和205.6μm,同样高于高级车标准值,反映出新款奥迪A4L全车的漆膜喷涂厚度表现出色。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新款奥迪A4L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3,同时PM2.5等物质的含量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新款奥迪A4L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接近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从测试数据也能看出,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9.7 dB、44.3 dB和52.7dB,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新款奥迪A4L对于发动机噪音以及对车外环境音的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新款奥迪A4L的空调调节共分6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8.1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滋扰。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新款奥迪A4L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被抑制的不错,其中方向盘振动数值较低,而前后排座椅振动数值相对较高。在负载状态下,前后排座椅的振动数值均有小幅增长,专家评审团认为或许与其运动风格的座椅设计有关,不过对车内乘员的舒适度影响甚微。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新款奥迪A4L整体表现达到了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方向盘和驾驶席座椅调节范围较大,能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员,并且前排座椅还配备了可调节的腿托,乘坐舒适性出色。后备厢开口较大,内部纵深也十分可观,空间实用性令人满意。此外,车内前后和两侧外后视镜的视野范围较广,雷达距离间隔控制均匀,大大提升了日常用车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新款奥迪A4L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在灯光配置、发动机舱用料以及智能钥匙等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高度肯定。测试车型配备了矩阵式全LED大灯,照射亮度与范围都非常理想,支持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转向头灯、大灯延时关闭等主流功能,并且还提供了同级别车型罕见的雨雾模式和大灯清洗,恶劣天气情况下行车安全更有保障。发动机舱盖采用双液压支杆,开启闭合过程非常轻松,机舱内绝大多数部件单元均配备了盖板,视觉效果十分整洁,并且线缆排布有序,胶套以及缠绕胶带的用料充足。四个车门均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功能,同时机械钥匙拿取方便,门把手上的钥匙孔也采用了裸露式设计,日常使用非常方便。

新款奥迪A4L的内饰在老款车型基础上全面进化,采用了奥迪最新的虚拟座舱设计理念,增加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中控液晶屏的尺寸也增大到10.1英寸,并且支持触控操作,车内科技氛围大幅提升。用料方面,仪表台采用大面积软性材质包覆,搭配贯穿风格的仿碳纤维饰板以及红色翻毛皮座椅,运动气息浓郁。三辐式真皮方向盘尺寸适中,三点和九点位置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保证了出色的手感,空调面板以及功能区域的按键尺寸较大,按压反馈清晰,旋钮的阻尼控制出色,内饰工艺令人满意。

新款奥迪A4L全车提供了4个USB/TYPE-C接口和3个12V电源接口,分别位于中控台下方、中央扶手箱内部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底部,充分满足前后排乘客的充电需求。前排中央扶手支持上下以及前后调节,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有效支撑。扶手表面还包覆了一层皮质面料,倚靠舒适性良好。

乘坐空间方面,得益于2908mm的超长轴距,新款奥迪A4L前后排腿部空间非常宽裕,同时相对较低的坐姿也保证了充足的头部空间。储物空间方面,新款奥迪A4L全车储物空间多达13个(除杯架外),其中前排中央通道提供了多个储物格,并且还设计了独立的卡片槽,方便存放随身物品。手套箱内部容积十分可观,并且贴心地提供了笔架,实用性表现出色。

新款奥迪A4L搭载了基于安卓平台开发的新一代MMI信息娱乐系统,UI界面采用时下主流的扁平化设计,显示效果更加清晰。10.1英寸液晶屏支持触控操作,实测触控反应灵敏,系统运行流畅度也不错。该系统还增加了第三方应用市场,用户可以安装所需的第三方应用程序。人机交互方面,新一代MMI系统支持连续手写输入,查询导航地址时更加方便。语音控制支持物理按键和唤醒词,对于语音指令的识别能力不错,稍有遗憾的是目前语音能够控制的功能还比较有限,希望后续能开放更多的功能。

本次测试的车型为新款奥迪A4L 45 TFSI quattro 臻选动感型,动力方面搭载2.0T高功率版本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52马力,峰值扭矩可达370牛?米,性能参数和实际动力表现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油门的调校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前三分之一展现出一台豪华轿车应有的优雅气质,而后三分之二则可以爆发出更强的动力储备,配合quattro四驱系统,加速过程更加畅快。

新款奥迪A4L提供了经济、标准和运动等多种驾驶模式,其中经济和标准两种模式油门响应略有差别,日常驾驶感觉均非常舒适。当切换到运动模式下,车辆的油门踏板会变得更加灵敏,发动机会随时保持在高转速区间以获得更充沛的动力。

制动表现方面,新款奥迪A4L展现出豪华品牌车型应有的素质。制动踏板软硬适中,同时制动力释放过程也十分线性,给人带来足够的信心。得益于运动风格底盘的设定,全力制动时车身姿态也能保持相对平稳,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度令人满意。

转向感受方面,新款奥迪A4L延续了家族一贯的高效基因,方向盘虚位控制合理,既能满足操控精准性,也不至于过于灵敏而增加驾驶疲劳感。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在高速时可以提供扎实稳定的操控感,同时低速揉库时也会变得更加轻盈,方便操作。

底盘部分依旧采用前后五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并且由于定位关系,测试车型的悬挂调校明显更偏运动风格,在弯道过程中能够保持足够的支撑力。底盘的整体感非常出色,即便是高速通过减速带,传递到车内的振动也会很快消失,主观感受还是相当舒适的。

新款奥迪A4L提供了丰富的驾驶辅助选装包,此次测试车型搭载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在实际体验过程中,车辆起步和制动都表现自然,未出现急加速和急制动的情况,且中途有车辆突然并线加塞时,系统反应迅速,能够及时进行制动。当车辆偏离行驶车道时,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会及时介入,且系统干预程度支持调节,驾驶员可以根据自身习惯设定,主动安全配置整体表现处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平。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新款奥迪A4L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和漆膜水平测试成绩突出,另外在车内空气质量、发动机隔音降噪以及静态车内振动等方面,新款奥迪A4L也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主观感受层面,新款奥迪A4L同样展现出了豪华品牌车型的优势,外部配置、内饰用料做工、空间规划、驾驶辅助功能等均表现出色。综合来看,新款奥迪A4L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