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是什么样子的(天王星是什么样子的-)

天王星的运行是非常奇葩的,它好像在睡着觉打着滚儿围绕太阳运行。这让天王星的一个半球沐浴在阳光之下,另一个半球则对向幽暗的深空,只有运行到太阳的另一侧的时候,情况才会转变过来,变成另一半沐浴在阳光下,先前一半对着幽暗的深空。同时这也让天王星两极地区接受的阳光比赤道地区还要多。

太阳系其他行星的中间轴相对于太阳的黄道平面,基本都是向上的,比如我们地球的地轴虽然与黄道面有着23度的夹角,但也仍然是向上的,而天王星的自转轴倾斜的角度高达98°,基本就是平躺着运行的,这使它的季节和昼夜变化完全不同于其他的行星,只有在赤道附近十分狭窄的区域内可以体会到迅速的日夜交替,一昼夜只有17小时多一点(与天王星自转时间相同),比我们地球上的一昼夜还短,但是在这里看太阳的位置非常的低,就像地球的两极地区。

除了这一狭窄的区域之外,天王星其余的地方则都是长昼或长夜,天王星两极中的每一极都会有被太阳持续的照射42年多一点的极昼,而这个时候另一个极则是极夜,运行到另一面的时候情况反转,这一极开始42年多一点的极夜,另一面则开始同样时间的极昼,这说明在天王星上绝大部分的区域,一昼夜的时间都长达84年多(天王星公转时间为84.32地球年)。

由于天王星的极区常指向太阳,所以在一年之中,天王星的极区得到太阳的能量要多于赤道,但是天王星的赤道依然比极区更热。导致这种结果的机制仍然未知,但肯定和天王星的内部活动有关。

天王星为什么会以这样的姿势运行呢,具体原因至今不详,天文学家们猜测很可能是在天王星形成之初时有一颗地球大小的原行星撞击到了天王星上(天王星质量相当于地球的14.5倍),将它撞倒在太阳黄道平面附近,后来其运行逐渐稳定,就成了如今这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