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外币互换是什么(外币换本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http://www.pbc.gov.cn/)消息,中日两国央行曾经签署过多次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8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4000亿日元,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2021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续签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4000亿日元,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那么,这里的“双边本币互换”具体该如何理解呢?

“双边本币”在这里是指人民币和日元,“互换”在这里就是人民币和日元之间的互换。

从2021年10月26日这一天开始,到2024年10月25日截止,这3年内,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可以向日本银行(即日本央行)最多借入3.4万亿日元,即中国央行向日本央行借钱。同样,日本央行可以向中国央行最多借入2000亿元人民币,即日本央行向中国央行借钱。

到期后,即2024年10月25日之后,双方可以续借(即展期),也可以彼此归还各自实际借入的本金及相应的利息。

例如:到期后彼此归还。截止2024年10月25日,日本央行向中国央行借入了1000亿元人民币,在2024年10月25日日本央行要拿出1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向中国央行偿还本金,同时支付按协议约定的利率计算的利息。同样地,中国央行也要筹集日元资金,偿还日本央行的借款及对应的利息。

或者:到期后续借。2024年10月25日之前,双方再签订一个展期协议,彼此实际借入的本金不需偿还。当然,在续签协议时,可以就再次互换的规模、利率等进行调整,比如增加到3000亿元人民币,借入本金的利率打一个9折,等等。

不过要注意点是,是可以借,不是必须借。也就是,中国央行在这3年内,可以向日本央行借入3.4万亿日元,也可以一分钱不借入。主要是看中国央行有没有借入日元的需求。

比如:日本国内一家A企业需要用人民币支付10亿元人民币给甲企业,这时企业A就会日本央行申请,将自己账户里的170亿日元资金(假设汇率是1:17),换成10亿元人民币。如果在日本央行账户上没有这么多的人民币资金,那么,日本央行此时就可以向中国央行借入10亿元人民币。日本央行拿到这10亿元人民币兑换给企业A,日本央行收到170亿日元。互换到期后,日本央行需要将这10亿元人民币还给中国央行,并支付10亿元人民币的利息。

这里,我们看到借入的货币,实际上履行了外汇储备的功能。一般意义上的外汇储备,是央行手中持有的或赚到的以外币计价的资产,而通过互换,借入的外币也发挥了外汇储备的基本作用。

但是,在互换到期时,假如一国央行借入了100亿元人民币,可是目前手中拿不出这么多人民币,就会导致到期无法偿还借入的人民币。

假设日本央行到期时借入了100亿元人民币,如果日本央行手中有这么多人民币外汇,可以直接偿还中国央行。如果日本央行手中没这么多人民币外汇,就会拿手中的日元去市场上购买人民币,假设此时汇率是1:20,日本央行需拿出2000亿日元买入100亿元人民币,假设此时汇率是1:15,则需要拿出1500亿日元买入100亿元人民币。


提示:关于货币互换,今天就到这里,更多内容,见后续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