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康988卖多少钱(富康988图片)

行话五:上山及其背后的乱象


今儿这个话题比较敏感,要是搁以前,打死我也不说,咋这么说呢?因为我不能拿石头砸自己的饭碗呀!再说了,要是以前我说出了上山的弯弯儿绕,我的同行不把我的车砸烂咯,也得拿板儿砖拍我个半死。只是到了现在了,出租行业更不好干了,科技发展了,打车软件也普及了,行业整顿的风声越来越紧了,上山背后出现的一些违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所以,我才斗胆把上山这里的小背景儿聊一聊,恳请我的同行们别喷大发喽!

2010年之前,智能手机还不普及,打车软件还处在萌芽阶段,那时候老百姓打车就是马路边上扬招。每公里单价1.60的富康988、捷达、桑塔纳,每公里单价2.00的帕萨特、红旗、索纳塔这些车型都在四星级、五星级酒店趴活儿,最高兴的就是门童一打手势,车门打开客人告诉你去八达岭长城。这就是出租车司机说的行话——上山。司机上趟山基本上这一天就美美的拿下了,收入比在城里扫马路的师傅强的可不是一星半点儿的。


过去从酒店出来打车的客人,我们都称他们为有钱人,对车费基本上不怎么计较。那时候上山都是一条龙一口价,包车一天1200块钱官价儿,八达岭长城、十三陵、故宫或者颐和园一趟就全下来了。可有些司机800元、600元一天也去,他们觉得车费是小意思,票提、饭提、购物提才是要挣的大头儿。旅游景点为了让司机多拉客人过去增加客流量,在某些项目的门票上会给司机一定比例的分成,简称“票提”。旅游景点周边的餐厅为了招徕更多的食客,就在各个停车场给司机发名片,如果司机拉客人去他们餐厅吃饭,他们给司机有不菲的分润,甚至是五五分成。我听说过客人有一顿饭吃七八千块钱的。还有客人去庙里占卜烧香拜佛的,我没碰到过,听说有客人在庙里花出去成千上万的。客人去旅游点购物店买东西就更没谱儿了,我听说的最振聋发聩的段子,是一位会外语的司机拉几位日本客人在十三陵某一个购物店,一个日本人看中了一副中国字画,花十二万人民币买下,分润比例也是对半儿劈,您说说这位司机师傅是不是也发大发了?


当然了,看官们只能当成段子听,别太当真了。还听说老刘师傅聊他在那个年代遇到过一次最尴尬的事儿。一位女客人包车上山,中午在定陵附近的一个出租司机圈儿里有名儿的餐厅吃饭,司机在餐厅吃饭是免费的,可女客人不知内情,非邀请他一起去包间儿吃饭,还一再让他点菜,盛情难却,他心里想着一个红烧豆腐肯定花不了多少钱,就要了一个豆腐。没想到最后结账时就这个豆腐最贵,询问时服务员回答说要的是鲍汁豆腐,这道菜260块。俩人一顿饭花了六百二十元,饭店私下里给了老刘三百一十块。回程的路上,客人一路阴着脸,老刘师傅说拿这种钱心里有愧,以后上山再也不推荐客人在景点附近吃饭了,还是安分守己、明明白白赚钱踏实!


过去酒店趴活儿时,如果有师傅炫耀他每次上山的故事时,别的师傅都羡慕的不得了。都是过去式了,而今的信息和人工智能时代,客人一部手机尽知天下事,即使有上山的活儿,司机基本上也没什么油水儿可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