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黑客是什么电影(脸谱的电影)

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举世闻名,来自澳大利亚的许多演员也红透了半个地球。“小丑”希斯·莱杰、“狼叔”休·杰克曼、“大魔王”凯特·布兰切特、“巴博萨船长”杰弗里·拉什、“小丑女”玛格特·罗比......

还有一位,他塑造的角色远远比他本人的名字更加被人熟知,V、精灵领主Elrond、特工Smith,甚至是MCU里的红骷髅。

雨果·维文,不知道有多少人的内心会立马喊出这个名字。

01脸谱化反派的顶级水准

在雨果·维文参演《黑客帝国》之前,他和另外一位澳大利亚演员罗素·克劳合作了《情如物证》。盲人摄影家Martin一角令到雨果·维文拿到了澳大利亚电影协会最佳男演员奖,后来令到大洋彼岸的沃卓斯基兄弟找到了他们心目中特工Smith的完美人选。

不知道当时的沃卓斯基兄弟是怎么把一个盲人摄影家Martin和特工Smith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联系起来的,大概是他们发现了雨果身上的邪恶气质。

于是,我们就看见了《黑客帝国》里的凶神恶煞的特工Smith,雨果用狰狞的面目诠释了一个杀毒程序的残酷无情,他没有做其他多余的小动作,因为程序没有人的思维,影片也只需要一个脸谱化的邪恶反派。

随着电影的一炮而红,更多人认识了雨果·维文。他塑造的反派形象已经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2003年完成了《黑客帝国》三部曲的拍摄之后,《变形金刚》找到了他,不是真人演出,只是配音。

网络上对雨果有这样夸张的评价,他是一个用声音就能让人怀孕的男人。熟悉他的影迷一听威震天的声音,就能知道是来自雨果的演绎。可能多数人看一部商业大片的时候并不会特别留意,可是如果没有足够水准的配音演出,威震天就算有强大的特效支持,也很难做到霸气侧漏。

而当《变形金刚4》威震天失去雨果的声音之后,观众也似乎不太习惯,大呼威震天已经不是当年的威震天了。

雨果·维文曾表示自己不喜欢商业片,他有些后悔给威震天配音,这样脸谱化的反派确实和他这样的实力派演员不太合适。但他还是用他的职业素养,将简单变成了经典。

只是不知道漫威用了什么方法说服他来演《美国队长》里的红骷髅一角。红骷髅就是脸谱化反派的代表,没有任何角色背景,纯粹为了统治世界而出现。对于这样的角色,雨果再次使用他凶神恶煞的表情,创作出了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红骷髅。

10年的时间,不知多少漫威粉丝呼唤着红骷髅能够回归MCU,可惜雨果大叔本人实在对这种类型片不感冒,他宁愿去参演《云图》这样的史诗大片。

《云图》中,他一人分饰六角,大多也都是有理说不清的恶人,可能因为导演是沃卓斯基姐弟的关系,邪恶的缪斯再度现身,不过与此前的反派角色有所不同,雨果·维文饰演的丑角有了些许深度,他代表了人性的恶,殖民主义,对他人生命的蔑视,所呈现的形象很不讨喜,因为人性的丑恶本不应该被喜欢。

特工Smith,威震天,红骷髅,雨果·维文在无意之中塑造了这些经典的脸谱化反派形象。因为他的存在,本来简单无聊只为陪衬主角的一根筋反派,也变得让人喜爱。

尽管雨果本人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却说,“我也不是总扮演反派。”因为反派,还不是他专长。

02‍正派也能出经典

1999年的《黑客帝国》大大提高了雨果·维文的知名度,可是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很多时候光靠一部作品和一个角色是不够吃一辈子的。演完《黑客帝国》之后雨果又回到了澳洲拍了两年戏。

直到2001年,他接了《指环王》这票大活,三部曲电影塑造了甘道夫、精灵王子等一系列影史经典荧幕影响,当中的许多演员此后都被以角色名字称呼。

雨果在《指环王》系列中扮演了精灵领主Elrond,令人佩服的是,他出场之时,可以认出他是两年前的特工Smith,却完全不见了身上的邪气,反倒是一身仙气,与布兰切特饰演的精灵女王甚是般配。

他与精灵公主上演了父女的情感戏,上乘的演技也终于在好莱坞得到施展。

有了《黑客帝国》和《指环王》两个载入史册的系列,雨果·维文在好莱坞已经算是一线演员了,他完全有资本接更多继续增加自己名气的片子。

但偏偏,雨果选择了一部全程不露脸的片子。本来这个角色由詹姆斯·鲍弗出演,只是他因为要拍史诗剧《罗马》而选择放弃,毕竟一个不露脸的角色,演了也不一定有人知道。

不知道后来詹姆斯·鲍弗有没有后悔,这部名为《V字仇杀队》的电影被奉为神作,V怪客的面具成为了反极权统治的标志,被无数人追捧和效仿。本来他可以成为藏在面具之后的英雄,没想到命中注定地变成了雨果·维文。

表演不是只看一张脸的,这是无数流量明星都难以想明白的问题。雨果·维文所饰演的V全程不露脸,只靠动作表达和台词功力,征服了所有的观众。

不露脸的巅峰之作,全世界大概只有雨果·维文才有了。

雨果的每年片子不多,但每隔几年他总会有惊喜之作。2016年,他和导演梅尔·吉布森合作了《血战钢锯岭》。56岁的果叔已经略显沧桑,不过这也让他有了父亲的慈祥。

片中他饰演主角的父亲Tom Doss,因为酗酒而家暴的一幕,与安德鲁·加菲尔德的对戏弥补了电影前半段的沉闷,Tom Doss内心是有挣扎的,从果叔的神情当中就可以看得出来。

与其说雨果·维文是反派专业户,不如说他是父亲专业户。

除了《指环王》和《血战钢锯岭》的父亲形象,他还在《沙漠妖姬》、《小鱼》、《最后的旅程》等片中演过不同类型的爸爸,就像他本人说的,“我也不是总扮演反派,有时也会扮演悲天悯人的角色。”

他的强大在于,演坏人的时候能让你对他恨之入骨,演好人的时候能让你身受同感。

这才是真正的戏路宽广。

03‍做演员就不要在乎自己的形象

雨果·维文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戏剧艺术学院,他钟情于舞台剧的表演,在学校开始一直演到现在。正是应为有这样的基础,他在电影里的表演才能如鱼得水。

现实里他是个和蔼可亲又爱搞怪的大叔,要找到他卖萌的照片并不是难事。这和平时我们在电影里所看到的果叔,完全是两个人。

演员就是这样的,多数时候都需要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拿掉,让自己变成另外一个人。

明星都很在意自己的形象,真正的演员不会如此。1994年,雨果·维文在《沙漠妖姬》里大胆演出,他演的是一名异装癖表演者。他的粉丝看了估计都会崩溃。然而雨果并没有因此形象受损,反倒国际影坛上赢得了声誉。

如果在意自己的形象,那真的很不适合当演员。一些流量明星可能永远不会想明白,破坏自己的俊美形象才是获得肯定的捷径。

例如哭戏。

或者演面目真狰狞的反派。

雨果·维文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却似乎从不会在意自己的形象。他可以被打得面部扭曲。

甚至可以跨性别饰演一个又丑又霸道的护士长。

这才是一个演员应该做的事。雨果·维文所饰演的角色也对应了他自己说的,“我想演那种有挑战的,而不是演了能增加名气的。”

表演是一种挑战,是让观众看见角色,而不是看见自己。

真正牛逼的演员就是,让所有人都记住了角色,却忘掉了自己。

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没有必然的事情,只有可能的事情。

世上没有巧合,只有巧合的假象。

——《v字仇杀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