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华侨发生了什么时候(98年华侨被害人数)

1965与1998年,印尼爆发了两次针对当地华人和华侨的大规模屠杀,每次都造成了数以十万计的华人死亡——这也是海外华人发展历史上所遭受的最重大劫难之一,这些人针对华人展开了疯狂的屠杀,手段残忍,令人发指!

九十年代的中国处于一个不是很好的国际环境当中,改革开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经济正在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正在缓慢提升。随着苏联的解体,世界呈现以美国为首的单极化发展 ,整个国际形势都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把控中,中国国际影响力在那时不大,经济实力也不强。基于这些情况,一场以印尼总统苏哈托为缓解国内经济状况而转移注意力,以维护家族在印尼的统治的政治屠华阴谋就此展开!


政治阴谋屠杀的起因

一场原本是为推翻苏哈托政权而起的政治运动,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等地却演变为严重的"排华骚乱”。国内经济环境的不景气导致苏哈托政权不稳定,为转移注意力,将矛盾转移到华人身上。华人与当地印尼人文化信仰不同,华人信奉以道家文化为主,孔子、老子的文化信仰,而当地的居住民族信奉以伊斯兰教为主,两者信仰不同,肯定更容易产生矛盾。

历史文化遗留的问题,在荷兰对印尼进行殖民统治时期,便对印尼土著和华人区别对待,以华人为主的亚洲人居住在比较好的条件,而原住民生活在最底层,权力利益分配极不公平,严重的阶层极端分化必然导致不同阶级间的仇视与敌对。

同时,华人占全国的5%的人口却拥有75%以上的资源,更让本地印尼人更加仇视华人,认为他们侵占了国家的大部分的资源。以政治阴谋为主导和社会各界的各种矛盾积压在一起的愤怒,形成了一场印尼人对华人的大屠杀!


屠杀暴行正式开始

这场屠杀不亚于南京大屠杀,其凶残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1998年5月13日到15日,印尼雅加达等地发生暴动,导致1200多人在骚乱中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华人,5000多间华人商店和住宅惨遭烧毁,更令人感到可恶的是,印尼暴徒还在光天化日之下,丧心病狂地侵害了数百名华人妇女。

据妇女组织说,骚乱中约有170名华人妇女侵害,其中有20多名华人妇女因此而重伤死亡,包括一个9岁和一个11岁女童。另据估计被侵害的华人妇女总数多达300人。其手段令人发指。

一些未成年人也遭到非人折磨,在经历侵害后,残忍杀害!在这场暴动中这种情况比比皆是,这已经是一种仇视华人的情况了,当地的警察对这种暴行根本不制止,也不保护华人的安全。

任由暴徒蹂虐杀妇女和孩子,杀害妇女,死后还侮辱尸体,随意杀害华人!这就是为了政治阴谋来牺牲华人的生命财产利益,是多么令人愤怒!


中国政府的努力挽救

中国政府对此事进行了强烈的谴责,要求印尼政府切实保障当地华人华侨利益,帮助中国公民回国,提供航班、机票、交通等方面的最新信息,并办理签证、补办证件,出具再入境担保和入境陈述书等。为同胞们提供大量帮助。

当时,中国是有着不主动干扰他国内政的外交政策也不好干预此事。同时,这些华人也是几百年前沿海移民到印尼 ,他们国籍属于印尼,不归我们管,当时国家实力也不是很强大,很难对这些事做出很大的影响!

但是,毕竟作为同宗同源的华人们,他们遇到权益损害我们也难受,抗日战争华侨华人同胞们对祖国大陆帮助不少,他们不公平待遇也是体现国家实力强不强大表现!

不管怎么说,事情已经不可挽回了,这件事也给我们很大的警示,要切实保障好海外华侨和一些爱国华人的权益,只有国家强大,别人才不敢随便欺负同胞们!

只有国家真正的强大,才能使每一个中国人真正立于世界之林,才能不惧威胁,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