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增持汇丰银行(中国平安增持汇丰银行事件)

9月28日,汇丰控股(0005.HK)股价大涨,盘中一度涨超10%,截至收盘,上涨9.22%,股价突破了30港元/股。汇丰此次股价大涨正好在平安增持之后,在市场人士看来,二者或存在一定关联。

港交所披露易26日信息显示,中国平安在9月23日以平均每股28.2859港元的价格,增持1080万股汇丰控股股份,耗资约3亿港元。短短一周,中国平安已经浮盈2700万港元。

此次增持完成后,中国平安对汇控的持股数量达16.55亿股,持股比例升至8%,取代贝莱德重新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自2015年中国平安第一次买入汇丰控股,5年来,中国平安不断增持。曾在2018年11月,对汇丰的股权占比突破7%,超越贝莱德成为汇丰控股单一大股东。

不过,2019年9月,贝莱德通过增持汇丰控股,持股占比又超过中国平安,成为汇丰最大单一股东。

2020年9月23日,中国平安再度增持后,对汇控的持股比例已突破8%,重新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今年以来,汇丰控股情况并不乐观。汇丰控股股价已经累计下滑超过50%,9月25日收盘价格仅为28.2港元/股。汇丰银行除了负面消息缠身,其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也不甚理想,列账基准除税后利润大跌69%至31亿美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