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 为什么要印钱(为什么国家要印钱)

其实不止是美国,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在大量印钱,日本、欧洲、俄罗斯,还有咱们中国。咱们中国相比于美国和日本的印钞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上图就是中国、美国和日本三国历年来M2(广义货币)规模,中国的货币规模几乎要达到美国+日本的量。

各国政府为什么要印这么多钞票呢?为了刺激经济。

钱多了就能刺激经济吗?我们来了解货币超发与刺激经济之间的逻辑。

货币超发一旦超过当年度财富创造的量(GDP),所用的货币就会贬值,也就是所谓的通货膨胀。印发的越快贬值的就越快。用一个等式形象的列出来就是:货币贬值速度=M2增速(印钞速度)-GDP增速(财富创造速度)。

货币持续的贬值,就会刺激民众消费热情,和CPI一个道理,引导民众将钱从银行取出来,用于消费,消费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几架马车之一。

但货币超发也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不是越多越好,过分印刷就会造成钱不值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石油大国委内瑞瑞,委内瑞拉爆发经济危机后,过分印钞,导致货币急速贬值,现在已经到了所印刷的钞票都不够抵付印钞时所需要花费的成本钱。

那货币超越要在什么范围内?这个比例各国都不一样,要因各国的统计口径而定。总而言之,什么事情都遵循着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的道理,适当的货币超发并不是坏事,一旦过量就是给民众带来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