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可以开发什么产业(黄牛涉及的行业)

他学识渊博,从留学生到打工仔,再到“养牛大王”角色不断发生改变,他20年如一日坚持自己创业之路,不仅自己创业闯出一片天地,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他就是吉林小伙朴哲龙,先是开始养牛,从农户做起,到自己做市场卖自家牛肉,再到开公司成功,采取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与农户签订母牛、育肥牛、饲料玉米收购合同,做到从种子到客户餐桌一体化经营模式,2020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本期子牙童趣三农致富能手,就带领大家一起来看一看朴哲龙创业成功经历。

朴哲龙,出生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的一个自治州龙,朴哲龙曾作为一名留学生,因为经济的原因中途辍学,在国外打工几年。

2005年,朴哲龙决定回国工作,多年打工的阅历让他觉得一直给别人打工并不能挣到多少钱,而且得看老板脸色,想自己创业当老板,但是有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

2006年,他觉得要结束这种日复一日过着哪里有需求就去哪里打工的生活,刚好在找创业项目的他在一天的吃饭时发现了商机。

他看到延边朝鲜自治州这边的人们最爱点牛肉汤饭,特别是用当地黄牛为原料才是正宗的牛肉汤饭,而当时并没有多少人养延边黄牛,他决定养延边黄牛,有创业想法的他终于选择了辞职,专心准备养黄牛的事业。

初生牛犊不怕虎,朴哲龙说干就干,开始买牛、搭建牛棚、养牛。

充分利用延边山区“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的自然条件,让牛吃山上的草,遇到不好的天气或者是冬天,就再补充一些精饲料,这样一来就可以节省饲养成本。

一座民房、一处院落、一间塑料大棚,这便是朴哲龙最初的创业环境。

放牛、拉草料都是自己亲力亲为,在冬天朴哲龙冒雪开着自家四轮车去附近拉草料也是经常发生的,以前读书没有干过农活,但是现在创业他不怕苦不怕累,不过刚开始创业的这些经历让他明白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的,他中途遇到很多问题。

开始经营养牛场期间,朴哲龙借钱买了3头延黄牛母牛,但是牛放到山上吃草时,三头母牛都因误食毒玉米而死,看着辛苦喂养的黄牛没了,这几万本钱瞬间打了水漂,他心中很不好受。

在2007年的冬天,死了七八头小牛犊。因为刚开始养牛的他没有经验,朴哲龙建的牛圈地板是水泥地,冬季温度很低,容易造成小牛犊冻死,这几头小牛的损失,让朴哲龙这一年多成本损失惨重。

不过找到原因的他对牛棚做了改善,让牛能温暖过冬。由开始的不太懂行,到后来明白许多养殖注意事项,加之自己自学领悟,他的养牛场才逐步走上正轨。

2008年迎来了全球金融危机,各行各业都不太景气,特别是对于刚创办的小公司,稍不留神就会被拖垮。而这个时候就需要稳抓稳打,做传统的大众消费行业,总不会过时。

民以食为天,经济虽然萧条,但是人们一日三餐还是得过的,朴哲龙的牛虽然没平常好卖,但是还是能支撑度过金融危机,之后他的养牛场事业慢慢走上正轨。

朴哲龙也发现虽然养牛场是盈利的,但将牛卖给牛贩子,牛贩子再转卖销售给各个餐馆或者个体,中介商赚差价,自己的收益大大缩水,于是他决定走牛肉自产、自供、自销的一条龙养殖产业链。

2010年,拿出了国外打工积攒下来的积蓄,购进了30多头延黄牛,延吉西市市场租下了一个小柜台销售自家的黄牛肉。

刚开始他家黄牛肉卖不上价,一天只能卖出10多斤,家里人也是使出大力气到处找客户,生意经营得很艰难,为了提高销售量,朴哲龙和妻子每天早起赶早市,早市结束后再去西市场继续卖肉,这样坚持了两年。

2012年,慢慢大家对他家黄牛肉品质认可度提高,朴哲龙这时决定不再以农户去集市散卖牛肉,打算开“专卖店”,专门销售延边黄牛肉。

慢慢地,朴哲龙的黄牛肉专卖店一家家开起来,发展到五家,达到年销售额600万元,小有成就的朴哲龙开始扩大养殖规模。

在他专卖店刚开业的时候,牛肉也不是很好卖,他也想了很多销售方法,比如为了吸引顾客,朴哲龙采取买赠促销吸引顾客,比如买两斤以上牛肉的送一斤牛骨头,采取这种方式促销,买牛肉的人渐渐变多。

还有就是采用送顾客优惠卷的方式,比如消费大100元以上的买客,朴哲龙就送给对方一张代金券,积累一定数量的代金劵,就可换取一斤牛肉。

采取这些促销方式增强了品牌宣传和客户的黏性。后面几年朴哲龙的几家连锁专卖店生意越来越好。

自己赚了钱让家人过上了好日子,本以为朴哲龙会享受创业成功的人生,但是他不满足于此,认为每位创业人士都不容易,他将目光转向村里的困难和问题,开始帮带模式。

养牛场的所用的秸秆、玉来都优先从石井村购买,给村里困难户提供一些工作岗位,同时,跟农户签订母牛、育肥牛、饲料玉米收购合作协议,为农户提供饲料配方和养殖技术,实现了大养殖户带动小养殖户,大家共同致富。

为什么朴哲龙的一头牛价钱能比别人多卖很多钱。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有一次,朴哲龙在电视上看到,有的牛可以培育出雪花牛肉,牛肉打开了销路之后,他就琢磨,自己养的延边黄牛能否也培育出雪花牛肉呢,给自己的牛肉卖出价格涨一涨。

2019年,朴哲龙特意请假延边大学畜牧专业的一位教授关于牛育种以及饲料配比相关问题。

在沟通中学习到养牛技巧和关于牛肉知识,了解到牛肉可以继续细分,不同部位的牛肉,价格也不一样。

在饲料上要做到饲料的营养调控均衡,控制精饲料的用量,注重饲料配比,让牛尽量的多吃粗饲料,在生产工艺上注重牛肉分割工艺。

教授知识传授给朴哲龙很多启发,他对雪花牛肉的培育有了很大认识,对雪花牛肉产品开发充满了信心。

于是朴哲龙于是开始实地考察确定雪花牛肉这一产品开发方案,通过饲料配比和精细分割工艺实行朴哲龙的公司培育出雪花牛肉,让传统的延边黄牛得到创新,牛肉有的部分能达到一斤牛肉竟能卖到120元的价格。

现在,不仅他的公司和各农户合作把他们的延边黄牛肉在当地打出了口碑,还远销往北京、上海等城市,2020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带动和他合作的农户一起增收致富。

20年来,朴哲龙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创业致富。他将继续做好自己的养牛事业,扩大养殖规模。

他的经历告诉我们人才是支撑发展的首要资源,因为他有学识懂得在创业过程中先学习技术,学习养牛技巧工艺,才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才能成功。

在创业途中不怕失败,用勤劳的双手、坚强的毅力、不凡的见识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也推动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了解了朴哲龙创业之路,你有什么感悟?

欢迎大家欢迎留言评论。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为我点赞转发,你们的每一份鼓励,都将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END—

小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