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游水有什么弊端(宝宝游水有什么好处)

其实呢,宝宝天生就是不怕水的,亲水性是宝宝的天性,在温水中玩耍,他们会把这种“嬉戏”当作是在妈妈子宫内羊水中的状态。

因为小宝宝们都自带\"防御反射运动\"能保护6个月内的婴儿免遭水的侵害,倘若水进入婴儿的嘴和鼻子,呼吸将会自动把水拦住,使水不会进入肺里。所以,小宝宝在水中一点也不会感到害怕,即使他的头浸没在水中,也用不着为此而惊慌失措,因为宝宝自有适应这种环境的天赋条件。

可能有些家长会说“买噶嘚~我家孩子已经错过了爬行的阶段,也失去了6个月以内自带的‘护体’神功,你说的这些都没用了啊,一切都晚了吖~”

No~No~No~非也非也~一点都不好吗!  

因为游泳除了可以帮助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其本身也是一项体育运动。所以,无论宝宝多大都是可以进行这项锻炼的。

只不过,由于宝宝年龄大小不同,通过游泳所训练的不一样,可以分为以下四种情况:

1、婴儿出生2-3周  

可以接受浴缸游泳,使婴儿从游泳实践中持续失天性的条件反向;

2、2-3 个月的宝宝  

可以在水中做滑行练习;

3、3-6个月的宝宝  

可以初步学一种确定的游泳姿势;

4、6个月-1周岁宝宝  

在前阶段学会水中屏息的基础上开始进行全面的游泳训练。此外要特别注意的是,婴儿游泳必须由母亲或亲人陪伴,水温以29-32摄氏度较为理想。同时婴儿饮食营养应充足,除蛋白质,脂肪,糖的充足供应外,还应补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食物。

5、1-3周岁的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是各种感觉的敏感期,更是身体各器官协调发展、肌肉发展的生长期,所以在此阶段幼儿学习游泳是比较容易学会的。

如有条件应该在专门为儿童建造的小型、浅底的游泳池内学习,池水温度在32度左右,水的深度一般在孩子的腋下,不可超过肩。培养孩子对水温作出的生理反应,让孩子慢慢体会在水中的平衡,同时准备一些浮具,如浮板,色彩鲜艳的充气玩具。

看到这里,你会想“这带孩子游泳好麻烦啊,游个泳能有多少好处?”甚至可能会说“我自己都还不会游……”那么接下来,咱们就说一说这游泳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到底有多好。

宝宝游泳的好处

1、对宝宝的肌骨系统发育的好处

能够使婴儿在宫内蜷曲已久的肌肉、关节、韧带得以轻松舒展,宝宝游泳,能够有效刺激婴儿骨骼、关节、韧带和肌肉的发育,促进宝宝身高增长,使宝宝体格健壮。

2、对宝宝循环系统的好处

宝宝游泳使全身肌肉的耗氧量增加,由于水对外周静脉的压迫,有效促进了血液的循环,提高了宝宝的心脏功能。

3、对宝宝呼吸系统的好处

宝宝游泳为宝宝提供一个自然、安全的运动,坚持一段时间以后,宝宝的胸廓发育和肺活量的提高明显优于同龄婴儿。

4、对宝宝消化系统的好处

宝宝游泳能够促使胎便早排出,生理性黄疸早消退,营养早吸收,生理性体重下降早恢复。宝宝游泳,运动量大,婴儿体力消耗大,宝宝营养摄入增加,肠胃蠕动增加,宝宝体重增加优于同龄婴儿。

5、对宝宝神经系统的好处

宝宝游泳能有效促进婴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激发婴儿潜能,为提高儿童智商、情商打下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以下这些注意事项,作为父母的你也必须要知道!

宝宝游泳的注意事项

1时间控制得宜  

婴幼儿并不适合长时间游泳,请依宝宝的身体状况,调整游泳时间,每次约半小时。

2避免肚脐感染  

尤其是新生儿,最怕的就是肚脐感染,因为肚脐最脆弱,所以水质一定要干净。

3水温维持恒温  

婴幼儿最怕低温,因此水温必须恒定;若婴幼儿出现身体冰冷、发抖的情况,请立刻抱出泳池。

4做好防护措施  

为避免发生溺水,一定要帮婴幼儿戴颈圈,宝宝游泳时旁边须有专业人员及父母的陪同。万一滑落水中,水可能会吸进肺部导致感染,轻微者发生吸入性肺炎,严重则有致命危险,所以务必要有专人及家长在旁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