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型号字母是什么意思(笔记本型号字母代表的意思)

大家都知道,在电脑城有句俗语:"生人坑一半,熟人大满贯"。 很多人在实体店去买电脑都会被无良商家的一些专业术语弄得晕头转向!结果在带电脑回家之后,发现和商家吹嘘的性能完全不一样,电脑用不了多久就卡的飞起!

在去接受店家的屠宰之前, 看看这篇文章,或许能让你买电脑时有更清晰的思路,免于被宰!

1. CPU

对于电脑最重要的CPU,当然是第一个讲!

中央处理器(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是计算机系统的运算和控制核心,是信息处理、程序运行的最终执行单元。CPU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你的电脑性能!

市面上的CPU厂家主要有两家:英特尔 (Intel) 和 AMD

先说说Intel。

Intel的CPU命名一般是i9-7900X,你可能知道i3<i5<i7<i9。但你可能不太清楚为什么i5-7400 < i3-10300 !

首先,intel的CPU是分迭代的,分别有二代、三代,四代一直到最新的十代!而看是第几代,就看i5-后面的第一个数字,比如i5-7400 < i3-10300,其中前者是第七代,而后者是第十代,所以后者比前者性能更优。 而i3、i5是CPU等级,但其优先级要排在迭代号之后,所以虽然i5-7400 等级比i3-10300高,但是迭代号要低,所以不如后者!

除了迭代号,排在迭代号之后的900、300等,就是型号! 比如Core i7-7700K、 Core i7-8700K,都是700这个型号,一般来说,这个数字越大,频率越高,性能越好!

最后是后缀,也就是Core i7-7700K 后面的K。关于intel的CPU后缀,是大家公认的最复杂的命名体系,且变化极多!而且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的CPU也不一样!这里列出现在常见的一些后缀:

笔记本:

一般不带后缀的CPU就是最普通的桌面级处理器,不管是性能还是价格都比较中庸!

U:低压版移动处理器,被用在各种上网本、超极本、超薄本。

Y:超低压双核处理器

M:标准电压处理器

MQ:4核处理器

H:标准电压四核

XM:笔记本中最好的CPU

台式:

K:普通玩家接触最多的后缀,搭配合适的主板可以进行超频。

S、T:S代表功耗65W、T是45W或者更低。

X:带有这一后缀的CPU一般就是当代最强桌面级CPU的代号,极致性能,价格不菲

XE:比X后缀还牛逼的CPU后缀,这类产品属于旗舰中的旗舰,顶级中的顶级产品,例如:Core i9-10980XE。


再说AMD.

而AMD呢?在之前一直是被Intel吊打的状态,在2010年,虽然市场份额占据全球第二,仅次于intel,但差距却是近20%比intel的近80%! 一路摸爬滚打,最近两个系列中的A系列,让AMD开始慢慢站稳局势。最新推出的Ryzen(锐龙)系列,更可以说是翻身农奴把歌唱了,甚至出现1300左右的Ryzen 产品可以媲美1600的Intel CPU! 而且其Threadripper(线程撕裂者)也可以说最强消费级CPU了,主要是用于台式机且费用非常高!

购买建议:如果没有很高要求,推荐 intel i5 最新两代 ;AMD Ryzen 的话4000系列就很不错了!A系列最好买最新的, 可以到官网看以看最新处理器,AMD官网:https://www.amd.com/zh-hans/products/processors-laptop

对于高要求的,在一般的和上文得参数对比之下,往上面买就对了

2. GPU

说完CPU,那就该说说GPU了,也就大家常说的显卡,显卡很好理解,就是在电脑中承担图形输出的任务! 对于喜欢玩大型游戏、从事专业图形工作、制作视频特效等都对于显卡的性能有比较高的要求!

显卡有三种:集成显卡、独立显卡、核芯显卡!集成显卡这些年已经慢慢退出舞台了,市面上主要是独显和核显!

独立显卡是指将显示芯片、显存及其相关电路单独做在一块电路板上,自成一体而作为一块独立的板卡存在

核芯显卡是Intel产品新一代图形处理核心,和以往的显卡设计不同,Intel 凭借其在处理器制程上的先进工艺以及新的架构设计,将图形核心与处理核心整合在同一块基板上,构成一个完整的处理器,也就是集成在Intel CPU中,但区别于普通集成显卡!

而市面上的显卡呢,主要有NVIDIA和AMD

NVIDIA(俗称N卡) 的显卡型号为:GTX 2080 Ti 由前缀+数字+后缀组成

前缀一般有两种:"GTX"(中高端显卡)和"GT"(入门级显卡),如"GTX1080"为高端显卡,"GT1030"为入门显卡。

数字分三位,首位表示代数(最新一代为30),第二位表示级别(数字越大,级别越高),第三位通常为"0"(无意义)或"5"("5"表示加强版),如"GTX1080","10"表示第十代,"8"表示高级,"0"无意义。

字母后缀:Ti最为多见,表示加强版,如"GTX1050Ti";M 表示移动版显卡;SUPER主要是RTX20 系列的加强版,放在谁后面就是谁的加强版;MAX-Q为后缀的则比不带后缀的弱

NVIDIA顶级版显卡会用特殊方式命名,如"Titan XP"。

AMD(俗称A卡)的显卡型号为:RX 5700 XT 、R9 290X

字母前缀最新统一标注为"RX"。上一代则有"R9"(高端)、"R7"(中端)和"R5"(入门)的区别,数字规则与NVIDIA相同。字母后缀在最新一代仅有"D",表示"Dragon",中国特供版,如"RX 470D"。上一代还存在"X",表示加强版,如"R9 390X"。

AMD顶级版显卡会用特殊方式命名,如"RX Vega 64"。

3. 硬盘和内存

这里先说一句,硬盘相当于辅存,主要用于存放大量的文件! CPU执行程序,首先要向内存拿东西,内存呢,会向辅存拿东西!当然CPU和内存之间还存在高速缓存Cache,这里就不一一展开了!所以价格方面Cache>内存>辅存;

内存也叫运行内存,内存越大可同时运行的程序就越多,在笔记本电脑中内存有4G、8G、16G,这里基本不建议选购4G内存的,最低8G起步!

很多时候,大家会把硬盘也统称为电脑的内存,有时候就闹出电脑内存只有16G这种笑话!

而硬盘呢,有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SSD)!区分的时候看硬盘型号是否有SSD就可以!

机械硬盘便宜,容量一般比较大,但是读写速度很慢!而固态硬盘一般比较贵,容量越大越贵,读写速度快!

硬盘呢对于电脑读写性能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所以购买电脑时不要购买没有固态硬盘的电脑,只有机械硬盘的电脑和有固态硬盘的电脑仅在开机速度上面就有很大差距!

4. 散热

除了前三点,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散热了!


散热系统的好坏可以间接影响到笔记本的寿命、性能和你的心情

散热和CPU、GPU的关系是:CPU 和 GPU 的性能越强,发热量也就越大,也就需要更强劲的散热系统。一般风扇转的就会越快,声音就会更吵。当散热系统压不住 CPU 和 GPU 产生的热量的时候,一般 CPU 和 GPU 就会降低频率来减少发热量,以免出现故障!而降低频率就代表你的电脑性能直接降低了一个等级!所以如果你的CPU、GPU足够硬核,那你的散热系统一定得跟上!

在散热方面,笔记本由于自身机体受限等原因是不如台式的! 追求极散热的还是选择台式吧!另外买笔记本散热光看是看不出来的,需要和客服咨询,如果看中某款电脑,可以上网搜一搜那款电脑的评测看看散热,毕竟理论再好, 也不如一次实践!

一般对于轻薄商务本,对于散热不需要太大要求,一般都能压住!

而对于游戏本和高性能笔记本,就一定要挑选好散热好的!

以上四点,理解清楚了,那你挑选笔记本的时候就基本没有问题了! 另外键盘/触控板、屏幕、做工和外观就看个人喜好了!

最后有几点小建议:

便宜没好货。不要以为3000+就可以买个好的笔记本电脑! 除非拿3000+来自己组装台式机,否则基本不太可能买到好电脑!很多奸商就利用消费者享便宜的心态做手脚,比如电脑配置为:i7处理器,只要3000元,你看着是i7以为很高级,其实那可能是最低的第四代处理器,或者以i7的名义盖过电脑其他性能缺陷,比如糟糕的显卡,只有机械硬盘、无法匹配的散热! 一台好的笔记本,各样的参数都要匹配,往往某个价位的CPU就匹配相同阶级的GPU和散热! 对于刚入学的大学生,没有特殊需求,4000-6000的电脑就最适合不过了!

购买电脑一定要去京东自营,天猫官方旗舰店或者品牌官网。尽量不要去实体店购买,你一个初学者去面对电脑城的奸商团队实在是太惨!另外如果是高校学生记得也不要在校园里面招代理购买,学姐学长什么的,很多时候拿钱就跑路了!

最后,这是一篇科普文章,主要是让大家了解电脑基本的参数,配置到底是怎么样的!不至于买电脑的时候一头雾水。关于电脑选购建议,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在评论区留言,需要多的话我会另写一篇购机指南,记得关注哦!

感谢阅读,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关注。你的点赞、关注是就是我继续写文章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