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DP为什么这么高(美国gdp为什么这么高2021)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个位置美国已经保持了117年,强大得让人望而生畏,即便是苏联最巅峰时期,在经济规模上也无法和美国相比。日本在日元大幅升值的推动下,GDP规模最高也不过达到了美国的72%左右,而且还是昙花一现。

直到我国的强势崛起,美国才遇到了真正的对手,从2020年开始我国GDP超过了美国的70%,2021年已经达到了77%,这是苏联、日本都没有达到过的比例。最重要的是我国人均GDP才刚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发展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成就,还会以比较高的增速继续发展。和苏联、日本GDP在占美国的70%以上就已经后继无力完全不同。


我国GDP规模对美国的赶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1977年开始连续45年经济增速超过美国,才在2021年GDP达到了美国77%。

但是美国毕竟是世界第一强国,拥有先发优势和金融霸权,对很多国家的影响力和威慑力也超过我国。这也注定了我国赶超美国是一场攻坚战,会有反复。

从今年来看,由于美元升值和美国居高不下的通胀,我国和美国的经济规模差距很可能会扩大。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4.8%,美国是4.3%,我国明明高于美国,但是由于美国大通胀的原因,一下子把名义GDP增速拉高了7.06个百分点,美国名义GDP增速一下子拉高到了11.36%,一季度GDP达到了惊人的5.98万亿美元。

而2021年一季度美国GDP只有5.37万亿美元,也就是2022年一季度美国的GDP增量高达6100亿美元。而我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量只有4600亿美元。


但是我们仔细分析下,美国的GDP增量主要是通胀带来的。我们其实可以计算一下,美国2021年一季度GDP5.37万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是4.3%,也就是不考虑通胀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应该是5.6万亿美元,而最后是5.98万亿美元,所以一季度仅仅通胀就给美国GDP带来了3800亿美元的增量。

所以一季度美国GDP这6100亿美元的增量里面,通胀做了62.3%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