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来老鼠什么寓意(家中来老鼠寓意什么)

6月28日,吉林通化康女士,在家正准备看电视,突然听到了房屋垮塌的声音。这可不是小事,难道是房屋质量出问题了?

走进去一看,伴随着房顶一起掉下来的,竟然还有3条大蛇,这三条蛇和杂物混合在一起,最后被抓走并放生。

该女士介绍,这条蛇是“大蟒蛇”,在家里已经好几年了,因为信奉“家蛇不能打”,并且蛇进家门寓意很好,所以就一直留在家里。

过去一直以为只有1条,没想到有3条,大蟒蛇可能是上方抓老鼠时被困房顶,房顶承受不住多条蛇的重量才导致天花板垮塌。

“大蟒蛇”究竟是什么蛇?

尽管康女士认为出现在自家的蛇是大蟒蛇,但从分布地以及体型上来看,这条蛇并不是蟒蛇,更可能是王锦蛇或者黑眉锦蛇,因为拍摄的画面没有蛇的具体信息,暂时还不清楚究竟是什么蛇。

一方面是因为蟒蛇普遍体型较大,出现在康女士家里的蛇体型虽然也较大,但和蟒蛇相比属于“小巫见大巫”,体型相差甚远。

另一方面,蟒蛇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这是因为蛇属于变温生物,它们无法消耗能量维持体温,只能随着外界气温的变化而变化。当外界气温低于15℃左右,它们就会寻找温暖的冬眠场所越冬。

蟒蛇体型更大,对外界气温的要求更高,当气温低于10℃左右,蟒蛇就会死亡。吉林地区气温较低,冬季时甚至会出现零下20℃,如此低温环境让蟒蛇难以越冬,所以在当地没有分布。

王锦蛇和黑眉锦蛇较为耐寒,适应性更强,而且它们体型也不小,成年个体甚至可以达到3-4米,但和蟒蛇相比,它们的体型细了不少。

王锦蛇又被称为菜花蛇,松花蛇等,它们主要以老鼠为食,康女士家里房顶上放着玉米,经常有老鼠出没,这些蛇可能是为了觅食来到了康女士家里,并在此定居。

家蛇进门真的是好事吗?

在我国许多地方,都流传着家蛇不能打的传说,奶奶说蛇很有灵性,它能感知到你对它好,所以它也会对你好。如果你伤害了它,那么接下来的日子将会是家犬不宁。

在我们当地,甚至还流传着“打蛇”与“遭报应”的故事,比如:某人年纪轻轻就瘫痪了,是因为早些年打了一条家蛇;还流传着家里盖房子时没有送蛇,砸死蛇,导致后来家庭一直不顺。

这些传说在老一辈人口中流传甚广,可信度却一直没有得到验证。

不过后来发现,不止是我的家乡有“不能打家蛇”的说法,许多地方都有,东北地区甚至还把蛇奉为家仙之一,“柳仙”就是指蛇。

不过问题来了,蛇如此可怕,为什么古人却偏偏要让我们和蛇和睦相处呢?

这其实有一段故事。

话说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后,逐渐驯化了各种动植物,能量的获取也从远古时期的采集狩猎,转为农耕牧渔,尤其是在农耕社会环境里,农作物一年两熟或者三熟,成熟后的农作物需要囤积,以便日后慢慢使用。

但是在囤积农作物时,会吸引老鼠的注意,老鼠的繁殖能力强,民间有一种说法,叫做“一公一母,一年二百五”,说的就是老鼠的繁殖能力。

老鼠2-4个月就可以发情,每年可以繁殖5-8次,每次繁殖4-8只,最多可繁殖14只,如此强的繁殖速度意味着,它们对粮食的需求大得惊人,如果无法做好防鼠工作,很可能一年的辛苦都化为无影。

而且,老鼠还会传播疾病,黑暗中世纪的“黑死病”,就是由老鼠传播,导致了大约1/3的欧洲人死亡。

在这种背景下,防鼠成为了人们的重要工作。而以老鼠为食的蛇就被人们所看中,蛇属于食肉动物,它们以老鼠为食,同时不会破坏粮仓,它们的存在可以保护粮食安全。

另外,“家蛇不能打”说法流传较广的地区,主要是在北方地区。北方蛇种类较少,毒蛇更是少得可怜,绝大多数都是无毒蛇,对人类威胁较小。

而南方地区则不同,南方多地气温高,降水量大,蛇类品种多,而且很多毒蛇,虽然毒蛇不会主动伤人,但是人类惊扰到了毒蛇,或者不小心闯到了蛇窝附近,有可能会被毒蛇所伤,以至于在毒蛇遍地的地区,反倒是没那么多讲究,如果家里发现了蛇,虽然不会打死,但一般也会将蛇驱逐出家门。

出现在康女士家里的3条蛇,明显是以老鼠为食,而且康女士家里有玉米,吸引了不少老鼠的注意。吉林地区毒蛇较少,且主要活动在有老鼠聚集的天花板上,对康女士一家造成的影响较小,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条蛇出现在家里并非坏事,反倒可以帮助消灭老鼠。

现如今,野生蛇更是属于保护动物,如果在家里发现蛇不要打,而是应该请消防队员前往抓蛇,将其放生。

#蛇##大蛇##吉林身边事##通化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