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是什么专业(财经是什么专业 是文科专业吗)

考大学不仅要关注院校,其实专业更是学生应该关注的。

因为学历是进入企业的敲门砖,而专业是决定你进入哪一行,哪个类型的企业。

领域就好比赛道,选对了赛道事半功倍,而有些赛道非常缓慢,无论如何打拼,也不会有什么起色的。

但是选一个将来吃香好就业的专业难度可就大了,家长和孩子都是凭经验去判断去选择,难免走弯路。

当然在专业选择上,首先要看得到的是大类,然后再大类中细分出具体的专业。

举个例子,财经类专业是近些年比较热门的专业,但财经类专业也有很多,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很吃香。不过以下三个财经类专业就很不错,好就业,而且收入比较稳定。

财经类有前途的专业,收入稳定好就业,很“抢手”

经济统计学专业:这个是理科专业,学理科的学生对这个专业一定是非常熟悉的,因为它是必修课之一。近些年来经济统计学专业人才缺口呈现递增趋势,供小于求。

学理科的一般都是男孩子,女孩在文科,背诵方面是比较擅长的。但是经济统计学这个专业非常枯燥,很少有人愿意学,而且这个专业需要常年累月积累才能看到结果。

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一般可以选择去统计局工作,实打实的铁饭碗,统计局在众多国企部门里算是香饽饽。不仅高薪,各方面待遇好,稳定性一流,可替代性不强。

还可以选择去医疗机构工作现在互联网飞速发展,数据分析需求越来越多,很多大型企业都有这方面人才的需求,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就业时很抢手。

精算专业:精算专业是比较冷门的专业,因为很少有人会去学这个专业,连听说过的都少。我们身边人很少有懂精算专业的,能学这个专业的人少之又少,导致大家对这个专业概念模糊,职业发展不清晰。

精算是运用概率数学理论和多种金融工具来对市场上的经济活动进行分析和预测的。很多时候经济出现问题,一些懂精算的人,在提前早就能预料这个态势的变化。

现在学历精算专业的人不多,而市场上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是激增的,很多企业都会设有精算工程师的职位。

这个岗位需要高薪稳定的职业,随着经验的积攒会越来越吃香的,年薪百万是很容易的事情,基于对这类人才的需求,所以很多毕业生总是被“抢着要”,不愁没有工作的,很有前途。

会计专业:会计专业多年来一直占据热门专业榜首,就业率顶端的位置。一个企业可以什么岗位都没有,就是不能没有会计岗位。

这个岗位学好的话,毕业后进大企业很容易的,如果专业学得出色的话,企业抢着要。

会计专业学习起来是比较累的,前期考一个初级资格证就可以上岗了,但是后期需要考注册会计师,CPA考试是很难的,很多会计从业人员都是考了很多年才考上的。

这个证的含金量很高,拿到手后薪水更是会翻倍,高收入轻松就能实现。

喜欢数学和计算的同学适合学这个专业,因为这个专业需要和数字打交道,各种报账记账,报税,需要数学方面有天赋。会计越老越吃香,不存在青春饭问题,属于铁饭碗职业。

目前我国的大学生人数每年是呈现飙升趋势,随着大学生越来越多,那么毕业后就业问题就变得越来越严峻。

尤其是这几年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企业招聘人数逐年下降。很多大学生在毕业的时候会选择考研或者是考事业单位,谋求有个更好的职业发展。

继续读书,提高学历,这个是可以的,但是我们选择职业发展的时候不要盲目跟风,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不能看别人考研,自己也跟着考研。

毕业后在求职的时候除了学历,专业也是关键因素。有的专业好就业,那么这部分大学生就是比较吃香的,有幸选择热门专业的学生,不要骄傲,更应该安下心来把专业技能学好,水平的高低是你在职场上的竞争力。

写在最后:

专业是我们求职的时候一块有力的敲门砖,但是我们自身的综合实力是制胜的关键,哪怕专业优势不那么明显,但是优势突出一样能找到好工作,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自我追求。

大环境是变化的,也许未来某一天你所学的专业就能遇到风口,变得吃香,那么那个时候考验的就是你的真实技能水平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今日互动】

你认为财经类还有哪些专业比较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