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舍氧传感器多少公里换(爱丽舍氧传感器多久更换)

车子每天只开10分钟,坏倒是不会坏的,但对车子的确有一定负面影响,长期这样车况会变差。

就好像偶尔你吃几次肯德基没什么问题的,每天都肯德基喝可乐,人的“车况”有可能也会变得胖一点,有点问题。

车子每天只开10分钟,会不会坏?出厂前都经过长时间的路测

首先车子一般在日常工况下,是不会出什么大问题的。

设计、研发的时候,都经受过很长的,这种包括各种什么工况、路况这种严格的测试。

发动机、变速箱、车身悬架这些关键部位的可靠性,或者说是车子的这些什么,机油、三滤,易耗品的匹配程度,都要监控都要测试的。

你比如说雪铁龙的爱丽舍,600万公里的路测,我们用不到那么久的,放心好了。

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工况也有测试

日常行驶中会碰到的各种工况,包括这种什么走走停停的短途工况。

测试的时候也是经历的,保证没有问题才会投入生产的,他们不会拿这么几十亿来开玩笑的。

就好像说是一道菜,烧好了,最后已经到桌上了,大厨肯定都是自己尝过,才会拿出来的。

什么盐放多了,盐放少了,「叮」按下重新烧的,都这样的。

的确会有磨损,但部分磨损被抵消了

每天只开10分钟,有相当一部分的时间是属于冷启动、热车这么一个过程,这个时候发动机磨损的确比较大的。

以前说过差不多是正常行驶的6倍,但这些额外的磨损,在一定程度上它被更高强度的材料,以及更新的工艺加工给抵消掉了。

你比如说发动机内部的这些摩擦部件上,现在都涂了超高性能涂层的。

这些涂层起到的作用,就好比是你手机套了个手机壳,你这么摔一摔、蹭蹭、桌子上扔扔,没关系的。

新技术使得发动机寿命有所提升

它把里面的零部件的耐磨性,提升2到10倍了,通过这些新技术,发动机的寿命也开始有提升。

雪铁龙旗下1.6T和1.2T发动机,正常保养,24万公里,性能不明显下降。

福特通用也是差不多的,分别是24和25万公里,实际寿命远远是大于这个数字的。

所以说这些额外磨损对发动机总的寿命影响呢,的确是有,但是相比以前的话,是小了不少的。

就好像说你以前总共有10块钱,你就舍不得5块钱来擦皮鞋,现在有100块钱了,1000块钱了,这花不花5块钱,说涨价了变成10块钱,10块就10块,大概是这个意思。

车子每天只开10分钟,有哪些坏影响?

虽然说磨损对发动机的寿命影响变小了,但是长期这样的话,对车况还是会造成什么影响的。

和人一样的,你老是吃那种什么炸鸡、可乐,有三高的,它倒不是一顿吃出来的,每天不注意,每天爽一爽,回头一看竟然是这样。

启动次数不变,依旧会增加磨损

比如同样是每天上下班,一年下来开了1万公里,你这么开的少只有2000公里,但实际上都是每天启动2次,这启动次数它是一样的。

你要知道发动机的磨损70%、80%,都是在启动和热车阶段的。

所以说实际上,你2000公里的车磨损程度,和别人1万公里的相比,没有好上多少的,只是看上去公里数更少一点而已。

经常冷启动的车子,百公里油耗增加

每天开10分钟除了磨损会更大,经常需要这种冷启动的车子,油耗也会变高的。

因为冷启动的时候,发动机是处于一种叫做开环控制的这么一个状态。这个和闭环控制有区别,闭环控制是只受氧传感器影响的。

开环控制,发动机喷油量是受发动机转速、水温、气压,多重传感器提供的数据来影响的。

发动机闭环控制,比较复杂

这就好比这个闭环控制,是你一个人在房间里面开空调,冷了就开的热一点嘛,热了就开的凉一点。

而开环控制,是好几个人在房间里面,你自己觉得冷人家还觉得不冷,你觉得有点热人家说还好。

这个就比较复杂了,你要考虑到别人,甚至电费够不够人家还要考虑下,要不关一会儿,就复杂了。

油耗比平时用的更费

在闭环控制的时候,发动机它会根据氧传感器的反馈,把空气和燃油的比例,就是我们说的空燃比。精确的控制在14.7:1,这个能完全燃烧的比例上。

但是在开环控制,就冷启动的时候,为了尽快结束这个热车过程。

行车电脑会主动降低这个空燃比的,控制喷油嘴喷出更多的油来烧,那油耗就比平时要高了。

和我们烧菜有点像的,锅里的油不够热,想再烧热点,那你煤气开大一点,火旺一点,那就费煤气,一样的。

油喷的多了,很难一下子燃烧殆尽

启动和热车阶段喷这么多油,除了费油之外,还会使得发动机特定的一些部位产生额外的积碳。

这个主要是发动机很难一下子把那么多油全部烧干净。

你就好像说人,肚子饿了,没有力气,看到吃的就想狼吞虎咽地给它往肚里塞。

但其实有的菜还没有仔细咀嚼过一样,要么噎住了、要么难受了、要么吐了、要么拉肚子。

导致积碳也会变多

有些没烧掉的油,就会残留在这个喷油嘴上面。发动机高温高压这么一个环境,「拱拱拱拱」一弄,没烧干净的东西就变成积碳了。

长期下来就有可能会让这个喷油嘴堵了,影响汽油雾化了,动力下降、运转不平顺,油耗自然也就更高了。

其实不止喷油嘴,如果不是直喷车,喷出来没烧干净的油,有可能还留在进气歧管里面,进气歧管也会积碳。

蓄电池可能亏电

还有车子每天开的少,车子的蓄电池有可能是亏电的。

以前我们算过的,车子每次启动所消耗的这个电量,大概要开2分钟才能充回来。

理论上讲每天开10分钟,车子启动次数在4次以内呢,电瓶是不会亏电的。

因为车上需要供电的配件多

但是这个车子的电瓶除了要给启动电机供电,你什么车灯、车上面的这种音响,它也是要用电的。

就好像我手机理论上的说,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实际上我除了打电话我还要上网的,我还要打游戏的,我还要看视频的,根本用不了那么久的。

再如果说这个车子是带有自动启停功能的,你等红灯的时候有可能还要多启动几次,会额外造成电瓶亏电的,严重时候甚至会导致车子启动困难。

应该怎样应对这些坏影响?

那怎么办呢,反正我就是开的不多。

保养时间到了就必须去

那么车子开得少,保养换机油的时候就一定不能往后拖了,你不要看自己公里数少或者怎么样。

这个是因为这个机油开封,加到车子里以后,即使用得很少,它的性能也是会慢慢衰退的。

过期之后,你这启动、热车这些高磨损的状态,给发动机提供的保护有可能就不太够了。

所以不能说是一年才开了3000公里,我就不去保养了或者怎么样,时候到了公里数没到,也是要去的。

合理利用燃油宝

那么对于喷油嘴和进气歧管上的积碳,燃油宝就可以搞定了。

买燃油宝要注意,它有核心成分的。PBA、PIBA、PEA,这几种成分的燃油宝,才是真正具有除积碳的这么个功能的。

你要是什么买了个燃油宝,里面写的这个成分写的是什么维生素C,那肯定没戏。

PIBA和PBA效果不佳,用含PEA成分的好

那么这几种有效成分里面,PIBA和PBA的表面活性差、可燃性差。

所以说在清完积碳之后烧不掉,留在发动机里,有可能它自己本身形成新的积碳了。

就好比我拿洗洁精洗碗,碗上脏东西、油腻是洗掉了,但是碗上面有残留洗洁精,这个还是一样的让人头疼。

目前为止,以现在的技术成分来说,去积碳效果最好的,是含有PEA成分的燃油宝。

浓度、成分、纯度有可能有所区别,我家有卖,又便宜又好用,有兴趣可以试试看。

周末空余时间把车子拉出来开一开

每天开10分钟也是为了防止电瓶亏电,可以在周末,或者空余的时候多开开,让发动机给电瓶完全充满电之后,就可以避免亏电的现象。

有的车子在车辆设定界面,是可以看到电瓶的剩余电量的。即使没这个功能,你也大概是可以通过电瓶的电眼来观察的。

电瓶的电眼一般就在电瓶的这个顶上面,是一个圆形透明塑料盖盖着的一个孔。

孔里面有个颜色的这个浮球的,你看这个浮球的颜色变化就可以了,一般绿色或者蓝色,就表示电是足的。

车子停着不开,多久会出现问题

前面说了,短途开车对车子不是很好的,我索性把车子停在车库里,我不开好不好。

我走路我还能锻炼身体是吧,我还能多吃两顿KFC,但别人又跟我说了,你停了久车子也会坏掉的。

车子一直停着不开,它到底能停多久,或者说停多久了才会坏?

我在车库里停了几天突然要用车子了,发现车子被人家堵牢了走不出去了,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这个讨厌鬼尽快的把车挪开,我总不能一拖把车子拖走?

关键词:停车

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停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车子开的不多,这个一年下来利用率不高,一辆车一年最少开多少公里,才能回本,我给你算了个帐。

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停车」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