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垫什么材质的好(汽车脚垫什么材质的好)

汽车脚垫,已经是广大车主的必备车品了,但是不少用户的脚垫都是买车时4S店赠送或是网上随意挑选,往往在耐用性、环保健康方面有所疏漏,脚垫市场也不是非常透明。所以本文就以脚垫材质、选购要点、产品推荐三个部分来告诉各位,到底哪种脚垫适合你。

脚垫材质那么多,到底哪种才适合?

塑料脚垫

塑料脚垫一般都是使用透明PVC材料,相较于其他材质的脚垫价格也是最便宜的一种。多数情况下塑料脚垫都是通用型并不会针对车型做单独适配,所以与地板的贴合都有余量容易滑动;时间久了PVC材质还会发黄变色,影响美观。另外在夏天高温天气,一些劣质塑料还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严重影响健康。

塑料脚垫除了价格便宜以及容易清理再无其他优势,除非是应急临时使用,否则塑料脚垫不建议长期作为主脚垫使用


橡胶脚垫

橡胶脚垫可以说是塑料脚垫的升级产品,同样兼具了易拆卸易清洗等优点。表面的花纹以及橡胶本身具有不错的摩擦力,能够提供一定的防滑能力。不过由于橡胶本身特性,夏天受热冬天遇冷往往一年下来就会出现萎缩或者拱起变形,如果恰好变形位置是油门刹车踏板位置,会严重影响安全。

橡胶脚垫价格从低到高区间很大,区别在于材料以及工艺等方面。大多低价的产品会使用劣质材料,在高温下也会散发有害气体,在选购橡胶脚垫一定不能贪便宜看清是否使用了环保材料



织物脚垫

4S店送的脚垫大多是织物脚垫,专车原配与汽车地板贴合匹配程度高,脚感柔软舒适。不过这种脚垫厚度相对较薄质量也很轻,防滑能力一般;织物材质易吸水吸尘,一定时间内可以保证表面清洁,但是打理起来相对麻烦,清洗几次后表面会起毛变形,耐用性不佳。



丝圈脚垫

丝圈脚垫近些年比较火爆,产品分为两层底部是类似于橡胶材料,并且还密布防滑的触点,上层则是丝圈。多数丝圈脚垫都会针对车型做适配,使用电脑扫描精准切割与汽地板车贴合一致,并且有多种颜色可选,视觉效果以及舒适程度都不错。另外丝圈脚垫由于其结构优势,脏污、水渍都会被吸附在脚垫内部,长时间未清理照样可以保持表面清洁。不过丝圈脚垫打理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方便,只是用清水冲洗无法去除内部隐藏的污垢,需要用力拍打才行,然后也需要晾干放置发霉

如果平时车内清洁频率不高,但对于车内环境有一定要求的,丝圈脚垫是最佳选择。同类产品价格差距非常大,由于丝圈同样是PVC材质,有些低价产品为了降低成本舍弃了用户的健康,所以在外观看不出门道的情况下尽量选择知名品牌



皮革脚垫

多数皮革脚垫都采用了专车专用的全包围结构,固定包裹性都不错,对车内地板的防护也是最全面的。此类脚垫一般有多层结构,比较常见有内部棉质材料填充外部皮革,脚感舒适。另外由于多数国人对于皮质产品的审美喜好,皮革脚垫也被视为高档产品深受用户喜爱。

皮革脚垫价格相对偏贵,且不耐脏不防水等缺点突出,尤其是雨雪天气基本是一踩一个脚印。清洁方式也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只能使用湿毛巾擦拭。皮革脚垫全包围的优势可以为经常走泥泞道路的用户提供全方面保护,但同时也需要车主频繁清洁


选购脚垫,有哪些注意事项?

厚度

脚垫并不是越厚越好,脚垫太薄会影响脚感,且耐用性一般;脚垫过厚则有可能会导致卡到油门刹车踏板,影响驾驶安全。以丝圈脚垫来说厚度在15-20mm比较合适,淘宝也有廉价百元以内的丝圈脚垫,但是厚度以及质量就无法保证

环保

多数脚垫含有PVC材料,环保PVC本身无毒问题不大,但加工丝圈脚垫会用到塑化剂以胶水等产品,这些物质由于工艺成本问题可能会含有甲醛等有害气体,尤其在夏天高温情况下严重影响车内人员健康。如果无法分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闻气味,有强烈刺鼻味道的多半含有有毒成分,尽量避免选择。另外还有一种TPE脚垫,后续在产品推荐中也会介绍到

贴合度

通用脚垫无法完整的贴合汽车底板,要是过小有空余则会出现滑动位移;面积太大容易卡住踏板,两种情况都影响驾驶安全。所以在购买脚垫时尽量针对自己的车型选择专用款式不仅更加服帖,视觉效果也更好

清理方式

不同材质的脚垫的抗污能力不同,清理方式也各有差别。上文也提到经常走烂路的可以选择全包围皮革,长时间懒得打理的可以选丝圈。在购买脚垫之前需要结合自己的开车习惯以及环境状况按需购买


小结:看了材质以及注意事项的介绍,应该都了解了大概。不同材质的特性和优缺点都不同,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每种产品都有符合自身品质的价位,若是价格低于市场平均,那你应该思考一下:这些成本省在什么地方以及“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

脚垫产品推荐


御马丝圈脚垫

推荐指数:★★★★★

建议入手价格:530元

御马很早就提出了专车专用理念,开创了汽车脚垫细分市场,主攻丝圈脚垫。产品采用了环保PVC材质,厚度在16MM之间,底部有类似钉鞋的防滑触点,相较于市面上劣质胶水贴合的方式御马的热熔技术不仅环保而且更加耐磨不易脱落。



由于御马脚垫热度一路高涨,价格也随之上升,最低680元的丝圈脚垫的确是价格不菲,有不少溢出成分。站内经常会有御马丝圈脚垫的优惠推送,530元左右的价格也很常见,去年双11甚至有480的史低,值友可根据需求选择购买。



乔氏车品专车定制丝圈脚垫

推荐指数:★★★★

建议入手价格:298元

乔氏车品主销产品汲取了皮革以及丝圈的优势,将脚垫分为上下两层。底部为专车专用的全包围皮革脚垫,为汽车地板全面保护,上层则是丝圈脚垫更加耐脏,两者通过固定卡扣的方式连接。如果只是丝圈那一层脏了,那就直接卸下丝圈冲洗,省去了清理皮革脚垫的繁琐。产品同样是选择了环保PVC以及XPE无毒材料,在健康方面有保证。



目前楼主使用的正是这款脚垫,购买时主要看中了适宜的价格而且又是双层全包围结构。上层的丝圈非常耐脏,基本上几个月洗一次问题都不大,而且只需要单独卸下丝圈冲洗,底部皮革擦拭吸尘就能搞定。



当遇到活动的时候,还可以领取100元的满减券,这么优惠的价格就能买到一个全包围丝圈脚垫,真的是性价比非常高了。


3W全TPE汽车脚垫

推荐指数:★★★★★

建议入手价格:699元

最近朋友家里生了娃对于环境健康尤其重视,就连汽车脚垫也一并换成了TPE脚垫,之前不了解品后来也是在对方的安利下才知道了这种产品。TPE是一种热塑性弹性体材料,具有高强度,高回弹性,可注塑加工的特征,应用范围广泛,环保无毒安全多用于母婴行业,环保等级应该是所有脚垫中最高的。



目前生产TPE脚垫的品牌不多,比较知名的就是美国WEATHERTECH,但是其脚垫售价动辄几千元这就不做推荐了。国内的3W就凸显出足够的性价比,获得了红点奖以及通过SGS环保认证,产品外形简洁大方可以直接用水冲洗。不过目前3W的脚垫适配还没有完全覆盖,一些主流车型还没做到全适配,而且价格即便已经做到了千元以内,普及率也并不算高,对于环保要求较高的值友可以考虑购买。



总结

以上就是脚垫选购攻略的全部内容,考虑环保、方便、耐用,上面推荐的那些大牌自然是不会错,购买时只需要根据材质,适配车型做选择。其中也有一些百元级别的高性价比产品,如果你觉得这些还是太贵,没关系张大妈站内经常会推19.9包邮的塑料脚垫,只是偶尔下乡踩踩,不作为主力产品凑活着用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