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水改电属于什么行业(改水改电属于什么行业类别)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近期,我市气温回升,家装市场也逐渐回暖,进入了一年当中的首个旺季。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经过数日的走访调查发现,进入三月份之后,装饰公司的签单量日益增多,建材市场的销量也非常可观,各工种的人工费和部分材料费也出现了小幅度的上涨,瓦工、水电工、美缝工人的日均工资达到了四五百元,有的工人日工资甚至超过了千元。尽管如此,很多市民的装修热情依旧不减。

装修市场进入旺季,价格也出现小幅上涨

“把卧室的飘窗铺上地板砖,加上两个卧室的窗台包边,整个施工过程不到俩小时,支付瓦工师傅人工费400元,现在的装修行情真是水涨船高。”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市民马先生家里共有4套新房陆续进行装修,仅仅半年的时间,他就感受到了装修行业的价格变化。

据马先生介绍,每年冬季我市气温较低,特别是进入12月之后,家装市场就进入了一年当中的淡季,改水改电基本不受影响,但是铺砖、刮腻子、美缝、木工等行业不太景气。“天气冷,铺砖不容易干,如果室外温度较低会影响瓷砖铺贴效果。冬季刮腻子也容易开裂,身边不少冬季装修的业主都放慢了步调。”马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1月份时,不少瓦工师傅接不到工程只好登门找活,而且要价合理。80cm×80cm的地砖铺贴价格为每平方米18元,30cm×60cm的墙砖铺贴价格为每平方米40元,合口的价格为每米10元,总价还可以再优惠,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业主望而却步。

“装修都是按照步骤来,不铺瓷砖就没办法做美缝,也不能刮腻子、做壁橱、安装室内木门……但装修是一辈子的事,为了居住安全和更好的装修效果,等几天也无妨。”马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过了正月十五之后,天气转暖,我市的家装市场也逐渐升温,当他再次联系瓦工师傅时,发现之前联系好的瓦工师傅都已经接到活了,直至2月底,他家的装修才正式开工。

相比于去年冬季,进入今年3月份后,部分瓦工的价格也有了小幅度的上涨,年前每平18元的地砖铺贴价格现在已经上涨到每平20元,瓦工日工资能保持在四五百元左右,木工的日工资甚至能够超过一千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由于近期装修的市民较多,很多工种出现了“活等人”的现象。

美缝行业火爆,不少客户提前预约

3月10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菏泽中达宜居·荷苑见到张师傅时,他正在为客户家的瓷砖进行美缝。

张师傅是定陶区人,今年28岁的他已经从事美缝行业4个年头了。4年前张师傅到青岛打工,专业做美缝。近几年,随着棚户区改造,菏泽家装市场越来越火爆,掌握了一技之长的张师傅选择了回家继续从事这一行业。“以前装修使用的都是填缝剂,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并不美观,时间长了还会变黑发霉。三年前菏泽开始流行美缝,最初客户只留地缝,现在几乎墙地都留缝。”据张师傅介绍,近几年交房的楼盘都是安装的地暖,如果地板砖不留缝隙,当室内温度剧烈变化时,瓷砖会由于热涨冷缩现象而开裂、空鼓,所以美缝成为了装修过程中不可获缺的一个环节。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三年前张师傅刚在菏泽从事美缝行业时价格并不低,特别是仿古砖和环氧采砂由于工序复杂,价格也相对较高。后来,我市从事美缝行业的人员越来越多,美缝的价格也逐渐透明。据了解,使用一般品牌的美缝剂包工包料的价格基本维持在每米四五元左右,稍微好一点的美缝剂包工包料大约每米六至八元,也有追求大品牌的客户会选择更高价位的产品。

做美缝看似简单,其实工序复杂。工人首先要清理缝隙,然后用吸尘器将灰尘吸出,随后在砖缝处进行打蜡,最后打胶、压缝、清理多余的美缝剂。如果只有一个师傅施工,每一户大约需要两天的时间,两三个人合作,一天即可完工。

张师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冬季是装修的淡季,特别是临近春节时,整个装修行业遇冷,腊月15之后,不少专业的美缝师傅都不再接活,直至正月十五之后,他们的工作才逐渐恢复正常。

“现在已经进入了装修旺季,气温适宜、天也长了,更适合工人施工。”张师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的生意主要靠客户介绍,另外,他还与一些销售美缝剂的专卖店合作。据张师傅介绍,淡季时不少美缝师傅会有空闲期,没活的时候他们只好去跑市场,旺季恰好相反,很多客户需要提前预约。“我现在还有两户已经约好了。”张师傅说,在装修旺季,他每个月大约能完成15个订单。

抢抓市场,建材市场推出各种活动

为了抢抓装修旺季的销售机遇,各大建材市场也纷纷搞起了促销活动。3月12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市区牡丹北路的欧亚达市场内,各门店的条幅、气球、电子大屏等宣传方式营造了强烈的活动氛围。

“马上就到315了,我们店里推出了各种活动,不仅价格优惠,而且当天签单还能赠送礼品。”3月12日上午,在该市场的一家乳胶漆专卖店内,营业员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详细介绍店内的各种活动。

据营业员介绍,每年的3月至5月是家装市场最活跃的时候,春天气温回升,在这个时间段装修施工,既不会遭遇冬季装修中乳胶漆、油漆久阴不干,导致装修后乳胶漆脱落的风险,也不会遭遇夏季雨季对油漆以及材料运输等的工序影响,是一年中的最佳施工季节。为了吸引顾客,在2月中旬,他们就开始策划活动,希望拉动店内的销量。

该营业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标价1280元的一款乳胶漆,在“315”活动期间购买只需要花费800元,标价780元的一款乳胶漆,活动价格为500元,如果选择乳胶漆和底漆套餐,还可以得到一份礼品;在某品牌的美缝剂专卖店内,包工包料做全屋美缝可以享受任意一个卧室免费做每逢的优惠活动;某大品牌木门也推出了一款850元的特价实木复合门吸引顾客。

除了乳胶漆、卫浴、门窗等商家通过活动的方式刺激消费者,部分家具、电器的商家同样也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不少消费者提前下了订单。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连日来走访市场了解到,近期,不少装饰公司的签单量也有了明显的上浮。多家装饰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2月底3月初的装饰公司迎来了春节后的首个签单小高峰。据市区中华路一家装饰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年底不少回迁小区交房,这也是我市装修市场回暖的原因之一。“牡丹路上的中北·新都心二期去年12月份交房上千套,现在大部分都在装修。”他说。

众多业主会选择在春季装修,但是,不乏有业主对装修一窍不通。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在装修的过程中不要盲目跟风,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在装修风格、选材和价位方面选择适合自己家庭的。另外,在装修的过程中不要只对比价格,一定要多对比选材,对质量严格进行把关,选择国家认证的环保产品。“如果业主将装修工程承包给装饰公司,签订合同的时候切记将施工中的用料和选材备注清楚,如果有时间,尽量多到施工现场进行监工。”他表示,每年的“315”和“51”期间,各大品牌的建材开始促销,业主可以尽早定好材料,避免家装市场进入旺季后原材料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