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爆仓是什么(资管产品爆仓)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6月13日,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资管”)称,发现2019年6月12日市场出现海通资管“结构化债券账户爆仓”的不实传言,特针对该传言正式作如下澄清:

第一,海通资管旗下没有任何结构化债券账户,更不存在爆仓的情形;第二,截至2019年6月12日17点,海通资管没有任何账户存在回购或买券未清偿的情况;第三,海通资管固定收益业务一向力求稳健,市场信誉及口碑俱佳。截至6月12日收盘,公司管理的固收产品净资产696.96亿,总规模872.57亿,整体杠杆水平较低,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公司管理的所有产品投资运作正常,风控措施完善,不存在流动性风险;第四,海通资管为海通证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2亿,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本83.96亿。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自有资金非常充裕。

海通资管多位人士对记者确认了该函件的真实性。

对于市场传言,海通资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并不知情”。

何为结构化债券账户,结构化债券发行有哪些风险呢?据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曾指出,债券结构化发行主要有“发行人购买资管产品的平层”、“发行人购买资管产品的劣后级”和“发行人自购债券并质押融资”等模式。光大证券认为,一个好的结构化发行模式有利于交易双方以及债券市场的稳健发展,但有时也会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例如,交易结构可能会干扰资金供给方的判断,使其低估该交易内含的风险。

据海通资管官网介绍,海通资管是在原海通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于2012年7月开业,经营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定向业务、集合业务、专项业务、QDII业务和创新业务。册资本金最大的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2亿元,是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