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现在还收什么年份的美元96(俄罗斯有多少美元)

过去数十年间,美元牢牢占据全球货币之王的位置。并通过向全世界兜售美债这一美元核心资产,转嫁了美国高昂的赤字风险。不过,这都是建立在美国于1971年单方面废除布雷顿森林体系金本位制,以及非美元货币尚未崛起的背景之下。

一旦全球一些货币当局重新将黄金提升到外汇储备的重要位置,并纳入更广泛的非美元货币储备,美元的货币之王地位也将面临实际减弱。今天,这样的景象正在发生。以俄罗斯为例,事情的新进展是,据俄媒RT5月18日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于美东时间5月16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俄罗斯于3月继续抛售美国国债,削减了87.3亿美元的美债,目前俄罗斯仅持有38亿美债。

相比于三年前的1050亿美元,俄罗斯已累计抛售了约96%的美债。近乎于清仓式抛弃美债的举措使俄罗斯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数月都没有出现在美债前三十大海外持有者名单之中。

那么,俄罗斯清仓美债的资金用在了哪里了呢?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以来,俄罗斯一直不断增加实物黄金和人民币等非美元货币储备的布局。俄罗斯增加人民币储备资产的速度一度达到了14倍。与此同时,过去数月间,俄罗斯连续多次蝉联全球最大黄金买家的位置,目前已挤进全球前五大黄金储备国行列。俄罗斯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俄罗斯黄金总持有量为7390万金衡盎司(2298吨),价值约1200亿美元。

此外,俄央行数周前证实,俄罗斯还在与中国、印度等金砖五国共同商讨,以建立全新的世界实物黄金交易系统,并将绕开美元垄断多年的黄金定价权。而事情的另一个进展是,美国财政部TIC最新报道同时显示,印度3月抛售210亿美元的美债。中国3月减持了107亿美元的美债,至1.08万亿美元。在截至3月的19个月内,中国累计减持了约1256亿美元的美债。分析认为,中俄印或将“叫停”美元黄金权的同时,可能同时发出减持美债份额的新信号。

另据俄媒《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奥洛夫曾警告美联储称,俄罗斯的黄金和外汇储备若被查没,哪怕是有这样的想法存在,都会被视作金融恐怖主义和宣战。我们再结合俄罗斯大幅抛售美债的现象,不难看出,俄罗斯去美元化力度和决心堪称坚定。

对于美元来说,自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美联储替全球许多央行保管大量黄金储备,以及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后,黄金作为其对手盘一直是客观存在的。一旦一些货币当局开启重视黄金大于青睐美元的程度,则意味着美元地位的下降。

显然,俄罗斯对外汇储备格局的重新布局,佐证了这一观点。与俄罗斯类似,事情还远没有结束。我们查询美国财政部最新一期TIC报告同时发现,近年要求从美联储等海外金库运回黄金的国家中,德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波兰这五国也在3月不同程度地抛售了美债。

以德国为例,其抛售了87亿美元美债,抛售比例超10%。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德国央行首次公布德国黄金储备详细数据显示,其中45%在美国,13%在英国,11%在法国,只有31%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对此,德国央行曾表示,把金条存放在外国比存在本国要合算。因为如果把金条运回德国,修建固若金汤的金库、派专人看守,其费用更高。

德国运回黄金的进程

然而几乎就在公布黄金储备库的同一年份,德国就展开了运回黄金的计划。到2017年时,德国已经从美联储等海外运回部分黄金(共约743吨)。但目前,德国存在美联储的黄金依然约高达1236吨。而恰好是在德国运回部分黄金后,去年当德国要求复查和运回寄存在美联储的剩余黄金时,却被美联储以意图不明为由,正式阻止和拒绝了。

显然,作为一个寄存者而言,德国经济一定对美联储和美国经济的这一做法感到相当不满。美国拒绝德国复查和运回余下黄金,几乎背离了契约精神。尽管德国方面对此一直讳莫如深,但还是一直坚持要在2020年底之前运回存在美国的全部黄金。而根据目前的时间来看,运回全部黄金的时间,对德国而言或正在进入倒计时。美国金融网站Zerohege分析称,德国升级了对黄金的“战争”。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央行已于2018年就宣布将人民币列为外汇储备,对此,德央行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世界经济的客观情况决定的。


通过俄罗斯和德国在大幅抛售美债,囤积或升级对黄金的“战争”,并高度重视人民币的价值所在,可以看出,美元实际地位和“含金量”丢失已在所难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