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iptv什么时侯停播(联通iptv停机是什么原因)

传媒内参导读:今年以来,广电总局已先后批准撤销14个电视频道和7个广播频率,再一次佐证了行业人士对电视频道未来发展的预言,电视频道未来发展究竟将何去何从?亦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议题。


来源:传媒内参

文/唐瑞峰


“未来会有更多电视频道停播,网生性媒体是未来希望。”“纸质的东西,关得越早越好,不上星的电视频道,停得越多越好。”“中国电视的频道迟早是要取消的,因为频道是广播电视工业时代的做法。”

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快速改变了大众传播格局,新媒体冲击了电视媒介,电视渠道的垄断优势正逐渐消失。今年以来,广电总局已先后批准撤销14个电视频道和7个广播频率,再一次佐证了行业人士对电视频道未来发展的预言,电视频道未来发展究竟将何去何从?亦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议题。


电视频道加速进入“紧缩期”


一段时间以来,电视台出现多而不精、乱象丛生的现象,在经营上很难维持。有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市级广电的营销创收平均下滑在30%-50%左右。县区融媒体中心一般下滑50%-70%,且已经严重影响到单位的正常工作,由于绩效减持,工资发放困难,台长自动调离,员工被动离职,特别是年轻骨干员工流失量极大。


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推进广播电视频率频道精简精办”已成电视行业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不同于以往单个频道关停或者一段时间部分频道关停,今年以来,电视频道关停的数量也出现新高,大范围的频道关停一定程度上说明,电视频道正加速进入“紧缩期”。



日前,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播出机构及频率频道规范化建设的补充通知》指出,明确公共频道原则上应于2022年予以停播、撤销;其二,明确地市级播出机构申请频率频道调整、更名(如申请将公共频道调整为其他专业频道)、新增频率的需要满足条件。


8月29日,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将从2021年8月31日24时起,正式撤销影院频道、文体博览频道两个电视频道和徽商广播、资讯广播两个广播频率。


此前,安徽广电局精简精办频率频道出实招求实效,指导合肥台撤销影院频道、文体博览频道以及徽商广播、资讯广播,协助安徽台将综艺频道改版升级为综艺体育频道,整合科教频道、农村广播为农业农村全媒体运营中心,优化调整媒体种类、布局,推动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专业频率频道。

以广电总局的官方数据为准,2020年8月以来,为促进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推动频率频道精简精办和高质量、融合化发展,广电总局鼓励支持播出机构精简频率频道数量,提升频率频道质量。年初至今,先后批准撤销7套电视频道和1套广播频率。今年以来,广电总局已先后批准撤销14个电视频道和7个广播频率,同时批准调整优化了一大批专业频道频率。

对于失去受众的地面频道不打“强心针”、不做“人工呼吸”,成为主管部门和广电行业的共识,在加速频道关停步伐的同时,部分电视台也将积极推动频道进行整合,对冗余频道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比如,2020年1月1日起,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与纪实频道合并为“纪实人文频道”,电视剧频道与东方电影频道合并为“东方影视频道”。艺术人文频道和东方电影频道停止播出;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浙江广电集团稳妥推进有关频道优化整合,8月1日零时起,电视教育科技频道全新升级为电视教科影视频道,开播近20年的影视娱乐频道与广大观众告别;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规定,延庆电视台原有三个电视频道统一整合为延庆综合频道,并启用新台标“延庆TV”,延庆综合频道2021年10月1日正式开播。



新一轮“专业化、特色化”频道建设

逐步走上正轨


我国地面频道众多,频道专业化发展走过了较长一个时期,这种专业化发展也决定了地面频道的发展定位。在融媒体时代,内容专业化、垂直化、精准化发展态势凸显,地面频道从本区域的民众信息需求出发,立足本土优势实现专业化运营依旧是地面频道独特的核心优势。在新一轮媒体融合中,专业化、特色化频道建设正逐步走上正轨。

比如,自2019年5月10日零点起,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更名为北京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在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的全方位支持下,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的成立打响了北京广播电视台频道改革、频道转换、频道融合的第一枪。

2021年,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对于频道专业化的要求,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更名为新闻频道。新闻频道紧紧围绕闪电新闻客户端为重心,坚持“移动优先”的融合传播规律,把新闻频道打造成闪电新闻客户端的“增幅器”、“外挂器”,将客户端的海量资讯在电视端进行延伸使用,真正形成融媒传播的组合拳。

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将调整为甘肃电视台公共应急频道。作为全国第一家公共应急频道的省级电视频道将积极服务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意见》精神和相关管理要求,省、市级公共频道不再执行插播县级台电视节目的政策,可撤销或调整为具有本地特色的专业频道。今年5月,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广播电视台第二套电视节目公共频道调整为文旅频道,这是该省首家完成公共频道调整改革的机构。

相对央卫视,地面频道一定程度上而言离普通受众最近,具有天然的优势和贴近性,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此背景下,一批乡村振兴频道也相继开播。

2020年6月30日,全国首家以乡村振兴命名的电视频道——潜江市乡村振兴电视频道正式开播,该频道自全面上线后,致力打造成为传播现代农业的重要平台、服务三农发展的重要载体、展示秀美乡村的重要舞台。

2021年3月20日,四川广播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正式更名为四川乡村频道,以更加专业的节目内容、更加简约的包装风格全新亮相再次引发业界关注。在新的定位下,四川乡村频道将更加聚焦对农宣传内容、受众群体也更加明晰,更着力扩大传播覆盖范围。

2020年1月1日,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更名为福建电视台乡村振兴·公共频道,调整后的“福建电视台乡村振兴·公共频道”立足福建、紧扣“三农”、面向基层,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优质地面频道正走向全国


在信息繁杂的时代,地面频道具备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以及长年累积的品牌资源优势,地面频道如何充分应用自身优势资源实现专业化运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重塑商业模式、拓展服务能力,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地面频道的未来发展方向。

比如,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始终把提升内容生产能力摆在首位,通过持续完善“百姓关注”APP的内容生产模式,打造《零度时评》、《零度调查》等一批“小屏优先、大屏覆盖”的重点新闻产品,通过打造IP内容矩阵,建设频道级MCN创新发展模式。在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总监陈霞看来,地面频道的关停并转虽然是电视收缩的一大特征表现,却也是广电行业走出纵深拓展的新起点,这是将有生力量投入融合发展,将主力军投入舆论主战场的一大战略手段。

湖南娱乐频道自2018年起探索实践媒体融合发展,成立芒果MCN平台,目前已拥有完善的短视频/直播内容生产基础设施和数字运营支撑体系。湖南娱乐频道2021年进一步展开新媒体内容的创制,开发芒果MCN服务平台,加快新时代传媒企业的数字化建设,探索新型媒体的可持续性发展模式。


在湖南娱乐频道总监李志华看来,“地面频道关停并转从宏观政策层面来说是理性和科学的决择,也将在未来几年逐渐成为广电行业的常规操作。落到微观主体上,重要的是频道作为一个机构在关停并转后如何处理,资源如何配置,员工如何安置。要履行党媒国企的社会责任,地面频道就必须要在一个下行的行业周期里维持现状不出问题,与此同时还要寻机突围而出成功实现结构化调整。”

互联网的出现“将一切媒介作为自身的内容,成为一切媒介的媒介”,它成了“母媒介”,互联网的崛起虽然加速淘汰部分丧失受众的地面频道,但也进一步扩大了地面频道的传播力,优质的地面频道在新一轮融合转型中正成为IP,其影响力也逐渐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