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安加水电瓶多少钱(200安水电瓶价格多少钱)

送服药品需要喝水,但对水有什么标准和要求,很多人就不太了解了。如果配水不当,轻则药品不能达到它的最大功效,严重的可能会造成药物的不良反应。药品剂型不同,用水量也有所区别,这里面大有学问,以下5种用药情况,一定要注意多喝水。

对于冲剂和传统中药颗粒剂,配水量应为150—200毫升。现在市面上常见的中成药往往是颗粒剂形式,这类颗粒剂本身就需要温水冲服。冲泡多少量合适呢?有些人喜欢冲得很稀,有些人则习惯冲得很浓。实际上,根据传统中药汤剂的用量,一般建议冲成150—200毫升的汤剂服用为好。

对于胶囊剂型药物,因其主要由胶质制成,遇水会变软发黏,喝水少了冲不下去,滞留在食管中慢慢溶解会对食管黏膜产生不良刺激,严重者可引起食管炎。若这类不良刺激长期存在,甚至可引起食管黏膜细胞癌变。为保证药物被顺利送达胃部,服胶囊时,饮水量应不少于300毫升,服药后咽下时,应稍稍低头,这样可更顺利地服下药物,避免发生呛咳反应。

对于片剂药物,通常用150—200毫升水送服即可,不可喝太多水,否则会稀释胃液,加速胃排空,反而不利于药物的吸收。

对于刺激性药物,配水量应为500毫升以上。因为一些刺激性的药物,如果在胃中没有足够的水分稀释,不能完全崩解成小颗粒,会由于局部浓度太高刺激胃黏膜导致炎症或溃疡。如四环素类药物等刺激性药物,不论服用的剂型如何,均要加大送服的水量,喝500毫升水可减轻其对消化道的刺激。

对于代谢过程特殊的药物,配水量需1500毫升以上,像苯溴马隆、柳氮磺吡啶片等药品,可以增加尿液中尿酸的含量,导致尿酸结晶。用药期间应多喝水,以增加尿量,帮助尿酸排出,刚开始用药时的饮水量最好不要少于1500毫升。

南宁日报吴青华 唐艺文 汤采玉 整理

来源: 南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