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匹马力能快多少钱一台(10匹马力有多大)

自从年初油价轮番上调以来,国内92号汽油全面进入“9元时代”,多地甚至突破了10元大关,令万千车主叫苦不迭,直呼加不起油了。尤其是对于一些高油耗的车型来说,每个月花在出行上的开支更是比原先高出了一截。然而,不论咱们家用车型的发动机油耗多么高,和下面这台发动机比起来,都只能算是小儿科。

净重2300吨,11万匹马力,直列14缸的设计,其中每一个缸的排量都高达1820L,总排量超过25000升,组装在一起足足有四层楼高。如此惊人的排量油耗自然也很高,引擎运转的时候每小时要烧掉15吨柴油,油费高达45000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和3000辆布加迪威龙跑车高速奔驰的油耗相当,这样一天下来的耗费就超过3000吨。毫无疑问,它是地球上现有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堪称柴油机中的“巨无霸”。它就是由芬兰瓦锡兰动力系统公司制造的RT-flex96C柴油发动机。

芬兰科学家智慧的结晶

你可能会感到疑惑,为什么小小的芬兰能创造出世界上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呢?别看这个国家国土面积不大,但它的科技研发水平却是世界一流的。你可能没有听说过瓦锡兰,但一定听说过诺基亚吧?曾经叱诧风云的手机公司巨头,怎么摔都摔不坏的“手机中的战斗机”,就诞生于北欧小国芬兰。

瓦锡兰动力公司创始于1834年,成立至今始终专注于船舶动力和能源市场,向全球177个国家提供船舶、海运及海洋工程等领域的产品和服务。5000余座发电厂遍布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全体员工近两万人,历史悠久、口碑优良,是行业中的领军者。

为了追求动力的极限,瓦锡兰凝聚近两个世纪的经验和智慧,倾大量人力物力,制造出了这台RT-flex96C,全名为“二冲程涡轮增压低速柴油机”,其总长度27米,高13.6米。仅仅其中一个气缸活塞的长度,就达到96cm,需要两个壮汉合力才能组装到气缸中,其名字中的“96”正是由此得来。更不用说特制的涡轮、曲轴、喷油嘴等零部件,各个都像是从巨人国搬运过来的,普通人站在旁边显得特别渺小,整个引擎的规模之大令人叹为观止。

这么大的一台发动机,究竟是用在什么交通工具上呢?虽然成功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柴油机,打破了世界纪录,可瓦锡兰公司的发明家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开心,因为去哪里找到合适的买家成了令人头疼的难题。原本在制造前谈好的客户突然变卦,在价格问题上迟迟无法统一。瓦锡兰公司不愿意在一棵树上吊死,开始主动寻找船舶公司推销。

油耗太高遭到质疑

万事开头难。在设计之初,瓦锡兰希望它能够专门为大型集装箱运输船提供动力。然而不论哪一家船舶公司,都没有听过这么大的一台机器,无不担心油耗过大,都不敢采用。瓦锡兰只好一遍遍地向客户展示引擎的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以打消对方的疑虑。

整个机器中最值钱的部件就是曲轴,全称“船舶主机动力输出轴”,占总长度的三分之一。发动机工作过程中,内燃机驱动曲轴转动,将动能传到连接尾轴的螺旋桨,船舶才能够前进。曲轴往上,还需要依次组装内燃机、废气排放系统、发电机缸体、备用发电机、缸膛。组装的时候需要仰赖专业的超重辅助设备,众多专业工程师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就算是简单地检查一下故障,上下爬个楼梯都得好几分钟,难度极高。

组装好置入大型船舶投入使用,海上船速可达到27节,相当于在陆地上的50公里/小时。虽然这台巨无霸体积大、造价高、组装难、油耗多,但它无疑具有独树一帜的高热效率,且一旦投入使用,从长远看其实具有更高的经济性。一些大型的船舶公司深入了解后,开始对它的态度发生改观,生出了浓厚的兴趣。

第一份订单——“艾玛·马士基”号

最终在2006年,瓦锡兰从丹麦海运大厂马士基集团手中拿下了第一份订单,准备应用于旗下的“艾玛·马士基”号集装箱船。这是当前世界上身长最长、重量最大的货轮,排水量十七万吨,总载重四十万吨,也就是14800个标准集装箱。单看这些数字普通人可能没有概念,这么说吧,如果用它来运香蕉,一次可运送五十二亿八千万只,如果把这些香蕉全部分给中国人,每个人能分到四个。“马士基号”如同一头海上的巨鲸,与RT-flex96C堪称绝配。

如今,装配了RT-flex96C的“艾玛·马士基”号货轮仍然航行在汪洋大海上,勤勤恳恳地承担着巨量的运输任务。每一次顺利出海,都是对那些曾经质疑这台发动机的人最有力的反驳,越来越多的船舶公司开始引入这款巨无霸引擎。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有300多种RT系列发动机投入了使用。

环保和安全性能亟待改良

然而,万物都有两面性。就在RT-flex96C大卖的时候,一些环保人士站了出来,向瓦锡兰公司提出质疑。他们认为使用这么大功率的柴油发动机,燃油消耗带来大量的废气排放,必然会加重污染破坏生态,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与瓦锡兰一贯标榜的企业精神背道而驰。为此,他们建议各国对船舶海运进行限速,从而遏制RT-flex96C发动机的泛滥。这一提议在不少国家得到支持,船舶公司迫于压力,只好接受。很快,这款发动机的销量便受到了影响。

还有人对RT-flex96C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耐用性表示担心。如此一个庞然大物,其内部零件的材质构造是否具有足够的刚度和应力?曲轴日夜不停地受到14个气缸的蹂躏,是否具备足够的扭矩容量?这些都是各国船舶公司密切关注的问题,也是需要瓦锡兰进一步研究、改良的关键所在。

科技前沿,大国重器。以上就是关于芬兰瓦锡兰公司生产RT-flex96C柴油发动机的介绍。它不仅完成了全球最大柴油发动机的创举,也代表着世界船舶动力实现了新的跨越。尽管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相信科学家们一定会对其进行不断改良,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资料:

瓦锡兰的“强劲动力”. 慕垚.中国远洋航务.2014-01-01.知网

解密瓦锡兰力量之源. 李晓川.中国船检.2012-07-15.知网

作者:孙宇笑 初审:丁孩儿 校稿编辑: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