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黑龙江山东属于什么方(北京黑龙江山东属于什么方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我国的行政区划分为:“全国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县、自治县分为乡、民族乡、镇。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分为区、县。自治州分为县、自治县、市。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都是民族自治地方。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但是在我国实际上的行政区划管理中,却实实在在地存在着一些《宪法》中没有明确过的行政区,比如省级行政区中没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没有副省级市和国家计划单列市,在地级行政区中没有盟、师和地区,县级行政区中不存在林区、特区、旗、自治旗、团场和县级管理区,乡镇级行政区可没有县辖区、街道、苏木、民族苏木。因此,今天城镇规划君何方洪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国《宪法》中不存在但实际又存在的行政区:

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师、团、连

在我国《宪法》关于行政区划的内容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其师、团、连都是不存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在自己所辖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重领导,是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是国务院计划单列的省(部)级单位,享有省级的权限。新疆兵团的行政区划结构分为两条线:一是兵团(省部级)—师(地厅级)—团(县处级)—连(村级),以前大型团场还曾有过乡科级的营和分场;二是县级市(自治区直辖县级市)—镇。两条线是相交的,因为兵团实行“师市合一”和“团镇合一”体制,通俗点说就是师长兼任市长,团长兼任镇长。

二、副省级市和国家计划单列市

副省级市和计划单列市同样在《宪法》中并不存在,目前我国15个副省级市(含5个国家计划单列市)在法定行政区划分中均属于较大的市、设区的市、省辖市。副省级市是中国行政架构为副省级建制的省辖市,其行政级别正式施行于1994年2月25日,前身为计划单列市,其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行政级别为省部级副职。当时国家考虑将部分城市定为副省级市,目的是为了有利于加快城市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且有利于更好的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

副省级市的四套班子一把手的职务均列入《中共中央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其职务任免由省委报中央审批。但是在行政区划类别上,副省级市仍为省辖市。目前我国共有15个副省级市:广州市、武汉市、成都市、西安市、哈尔滨市、沈阳市、长春市、南京市、济南市、杭州市、大连市、青岛市、深圳市、厦门市、宁波市。其中的深圳市、青岛市、厦门市、大连市为国家计划单列市。

三、内蒙古自治区的盟、旗、苏木、嘎查

在我国《宪法》里没有盟、旗、苏木和嘎查等行政区,因为这是我国内蒙古自治区自清朝开始延续保留下来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行政区划专名,即相当于地区的“盟”、相当于县的“旗”,相当于乡的“苏木”,相当于村的“嘎查”(也称艾里)。因为在1947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时,虽然彻底废除了从清代延续下来的盟旗制。但在行政区域的划分上,仍延用了盟旗苏木嘎查的称谓。1948年11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修正现行各级政府组织暂行编制》(草案)中,明确盟、旗、苏木为一级政府。城镇规划君何方洪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盟、旗、苏木并不是民族自治区划,只是地区(盟)、县(旗)、乡(苏木)、村(嘎查)在内蒙古自治区换了一种称呼。

所以盟跟地区一样都是省级政府的派出机构,盟跟地区一样会撤盟设地级市,而民族自治州不能撤州设地级市。过去内蒙古自治区就有六个盟撤盟设市,分别是“巴彦淖尔盟”改“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盟”改“乌兰察布市”、“呼伦贝尔盟”改“呼伦贝尔市”、“伊克昭盟”改“鄂尔多斯市”、“昭乌达盟”改“赤峰市”、“哲里木盟”改“通辽市”。旗跟县一样,如果“旗”的经济发达、城市颇具规模,符合现行的设市标准,也可以考虑将“旗”直接改为“市”,如1983年将阿巴哈纳尔旗改为锡林浩特市、喜桂图旗改为牙克石市、布特哈旗改为扎兰屯市,1994年又将额尔古纳左旗改成根河市、额尔古纳右旗为额尔古纳市。

四、地级市和地区

“地区”跟地级市一样,在我国《宪法》里都是不存在的。地区在1975年以前称专区,设行政专员公署。地区的管理机关叫做行政公署,简称行署,是中国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地区始设于国民党政府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沿用至今。1949年地级市的数目为54个,地区的数目为170个。而目前全国共有7个地区(新疆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和3盟(盟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地区,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

五、林区、特区、县级管理区

在国家发展过程中,为了便于管理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出现了多种特殊的县级行政区,这些行政区在《宪法》中不存在,但实际行政区划中却是完完全全的行政区。以“林区”存在的潇水林区改成了双牌县;以“特区”存在的盘县特区改成了盘州市、水城特区改成了六盘水市水城区、万山特区改成了铜仁市万山区;以“工农区”存在的华云工农区改成了华蓥市、金口河工农区改成了乐山市金口河区、白沙工农区改成了万源市;以“农垦区”存在的柏各庄农垦区改成了唐山市曹妃甸区。

目前全国的县级“特区”只有一个六枝特区,六枝特区属贵州省六盘水市管辖,是在三线建设时期由原六枝特区与郎岱县合并而成。神农架林区是我国目前仅存的唯一一个以“特区”命名的县级行政区。

林区是为了保护森林系统,在某个森林保护区域设立的县级行政区。目前全国只有一个神农架林区。神农架林区是1970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巴东、房县和兴山三县边缘地带合并而成。神农架建置较晚,走的是先开发后建置的路子。1970年5月28日,国务院批复湖北省革命委员会的报告,批准神农架林区正式建置,属省革委会直辖,在1976年5月划归郧阳地区革命委员会管辖;1983年10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神农架林区收归省直辖,要求郧阳地区在1985年2月前向省有关部门办理移交手续;1985年1月11日,省政府通知,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从本年2月1日起,由郧阳地区行政公署领导正式归省人民政府领导。

“县级行政管理区”是我国大陆地区特有的区划形式,只具备行政管理层次上的意义,不属于真正意义的行政区。大多数设立的特定区域,其工作机构称为“管理委员会”,因“管理委员会”行政上与县级政府处于同一层次,被赋予“县级行政管理区”。

我国共有19个县级管理区,分别是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塞北管理区、察北管理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湖北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河南省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河北省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广东省汕尾市华侨管理区、河北省邢台市大曹庄管理区、山东省威海市石岛管理区(副县级)、广东省揭阳市大南山华侨管理区、普宁华侨管理区、湖南省怀化市洪江管理区、益阳市大通湖管理区、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回龙圩管理区、岳阳市屈原管理区。

六、县辖区和街道

《宪法》中没有街道,且法律法规关于街道的依据如今也没有了,因为1954年颁布的《街道办事处条例》在2009年由全国人大宣布废止,同时全国人大又没有制定新的相关法律,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立法者对于街道办事处这样一个机构并不认可。而一些地方推行的取消街道办事处的改革,更是为取消街道办事处打下了伏笔。从建设法治政府的角度,街道办取消应当成为一种趋势。街道办事处作为县、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曾经起到它应有的积极作用,但在今天市场经济和法治建设中,它的负面作用却也不断显现出来。

县辖区是我国大陆1990年代前后撤区并乡之前普遍存在的一种准行政区,当然在《宪法》中找不到。县辖区属于乡级行政区,县政府在区的派出机构称区公所,但行政地位高于乡,介于县和乡之间的存在。撤区并乡以前,绝大部分县划分为若干个“区”,数量从5个到10个,大县多的超过10个。区的最高行政官员驻地为“区公所”,“区公所”为县政府派出机构,最高行政官员称谓“区长”。“撤区并乡”后基本为原来的二个乡(镇)合并为现在的一个乡(镇)。

截至目前,全国仅有1个县辖区即河北省赵家蓬区(南山区),新疆泽普县的奎依巴格区公所虽然在民政部没有撤销,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