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倒查机制是什么(反洗钱以案倒查)

扬子晚报网5月26日讯(见习记者 王灿)2022年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监察委员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共同召开“江苏省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日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公安厅会同11家单位,制定了《江苏省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8个方面细化了打击治理洗钱犯罪工作举措。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2022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1部门共同印发了《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决定从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联合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此次《实施方案》的制定,是为更好地在江苏省内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凝聚打击治理洗钱犯罪工作合力。

《实施方案》主要包含以下要点:落实“一案双查”工作要求,办理或审理洗钱上游犯罪案件时,追踪涉案资金来源和去向,深挖洗钱犯罪活动线索;加强情报线索研判,定期对涉嫌洗钱犯罪的情报线索、洗钱案件办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建立常态化、数据化的信息共享机制,各部门依法依规提供案件查办所需的信息和资料,金融监管部门指导金融机构依法配合有权机关查询洗钱犯罪案件涉案账户和资金交易等信息;探索建立“以案倒查”长效工作机制,适时对重大洗钱案件开展“以案倒查”。

发布会现场,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发言

“2021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组织金融机构对身份存疑或风险较高的76万客户拒绝准入,对60.3万客户采取强化尽职调查后限制业务办理权限,充分发挥防范洗钱风险第一道防线作用。”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介绍道,2021年,省监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五部门开展案件会商近百余次,全省人民银行积极履行反洗钱职能协助司法机关开展调查25次,协助破获案件71起,涉案金额300余亿元。全省检察机关以“洗钱罪”7类上游犯罪起诉数量达到3505件,全省法院以“洗钱罪”宣判案件45起,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一审结案1388起,预防打击洗钱犯罪取得显著成果,有力维护了江苏省金融秩序的稳定。

校对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