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套利是缺乏什么能力(不懂套利是缺乏什么能力的人)

原创 帅健翔

最近无论是在公众号还是微博的后台,还是私人微信里,都有很多人问到关于如何赚钱的事情。

准确地说,他们在问的是,在后疫情时代,未来该如何赚钱。

对于这个问题,我有特别多的思考和心得。由于这几天在忙新书上线的事,不能一一作答,就借这个机会统一从大方向上回答一下。

只要保证大方向不出错,结果也就八九不离十,钱总是能赚到手的。

所以此篇我就来言简意赅地说一说,在下一个时代,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应该怎么赚钱,应该把握住哪些「时代给我们的机会」。

现在很多人喜欢用「变现」这个词,比如写作变现,拆书变现,视频变现,个人品牌变现等。

但我今天要说的不是「变现」而是「套利」,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变现」在我看来,是一种交换和损耗,意思是把一个拥有价值的资产变为了现金,你拥有了现金,但原来的资产就不在了。

比如你把现在住着的房子变现,就是重新把房产变为了现金,一旦换为现金,房子就不属于你了。

所以,听起来也许「变现」很高级,但本质上其实它就是「变卖」或「套现」。

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里,自由买,自由卖,只要这东西有价值,又有需求,变回现金是毫无难度的。

但可能你忽略了,这本来就是你的钱啊。可见变现并不是赚钱,就是把钱给换了一种存在方式。

就好比于,你有一块猪肉,你不需要了,但有人想要,你就可以把猪肉卖掉变现。

相比之下,「套利」是什么呢?今年我常讲的一句话是,套取时代之红利。

意思是,这些赚钱的机会,是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才会出现的。

简言之,这些机会是时代给你的,它们充满了这个时代,满到要溢出来,你只要伸手接住,钱就到手了。

这些钱本不是你的,而是你多赚的,就是你看准机会伸了伸手,就轻松接住了。

好比于,别人有一块肥猪肉,交到了你的手上,你帮忙拿了一阵子,别人又把猪肉收回去了,这时候你虽然没有得到猪肉,但两只手上,已然是满满的猪油。

这些「猪油」就是时代之红利。在现在这个时代,套利最厉害的余额宝和微信的零钱通,你想想,它们以某种方式,让你的钱从银行里流到了余额宝(零钱通),然后它们在后台又把钱存回到银行里。就这样转了一圈,手续费就赚到了,猪肉还是那块猪肉,但猪油已上手。

而我们自己要做的是,去看看在未来十年里,那些肥猪肉到底在哪,我要做的就是伸一下手,让猪肉转一圈,就得到猪油。

把这个过程简化为一个问题的话,那就是:未来十年,钱到底会经过哪些地方,那些地方你在不在?

或者直接点问:在未来,钱能不能经过你呢?


时代套利机会一:使用时代之工具

最近半年,有几位代表性的人物,都问过我该怎么提升他们自己收入,我对他们的印象非常深刻。

也许他们之中的某一个人,就是我们大部分人的缩影。

第一位是酒店前台上班的经理,他说:帅老师,我现在的收入很有限,我该怎么提升收入呢?

第二位是在CBD写字楼里上班的公司白领,她说:帅老师,我现在天天加班,工资虽然高,但还是不太够用,怎么办?

第三位是在律所上班的知识产权律师,她说:帅老师,我在我的领域已经是佼佼者,为什么我的收入还是跟三年前相差无几?

第四位是我曾经的同行,培训机构里上班的英语老师,她说:帅老师,我现在每天得上10-12个小时的课,主要负责出国的一对一教学,一天内,我常常得从一个校区赶去另外一个校区,身心疲惫。虽然一个月能赚好几万,但实在太累了,我常在想当我年纪大了,我该怎么办呢?

第五位是一位个体户一个小餐馆的老板,他说:帅老师,我这小店平常若火如荼,能小赚一笔,但疫情一来,就变得门可罗雀,如果疫情再不恢复,我就难以为继了。你说我现在得做点什么才好?

看到这里,我想来问你,他们都在问收入的问题,但你能看出来,他们都有什么共同点吗?

也许你会说,他们的起点都不算低;

也许你会说,他们都有上进心,都在谋求发展;

也许你会说,他们都有思考过自己的问题,并积极地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

这些说得都对,可是我要说的并不是这些。

他们最大的共同点是:他们正在赚的钱,竟然都跟「互联网」都毫无关系。

所以当时我都回答了他们一句话:如果你没有在用互联网来赚钱,你就是没在赚钱。

因为你没有用这个时代给你的工具,所以你就接不住时代的红利。

事实的确如此,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的信息,咨询,交易都会途径互联网,互联网也大幅度提高了现金流动的效率。

虽然你手上好像做着某项工作,你在从事着某个职业,你只是用劳动力换钱,就是「劳动力变现」。但如果你的赚钱方式,收入渠道跟互联网无关,你就是在浪费时代给你的机会红利。

更直白地说,你现在所采取的赚钱方式,其实在「石器时代」就有了,且一直延续至今。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称呼不一样,以前可能叫奴隶,叫上班族,叫社畜,而现在叫打工人,但本质没变。

原来你还在用石器时代来的方式来赚钱啊,难怪你赚不到钱,你倒是成了「活化石」。

你看起来是在赚钱,其实只是在简单地维生而已。然而互联网时代,已经是上一个时代了。

这一个时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工具,就由原来的电脑,转化成为了现在的手机和app。

也就是说:

「现在如果你没有用手机和手机上的app来赚钱,你就是根本没有在赚钱。」

甚至更进一步说:

「如果你没有用手机来赚钱,你就一定在用手机来花钱。」

所以你的钱就会经由手机,经由移动互联网这个工具,更快地转移到那些用手机来赚钱的人的手机上面去。

这么分析下来,也许你就发现了,其实增加你现在收入(让你真正在赚钱)的方式很简单:

「就是为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所售卖的产品,或所经营的生意,延展出一个手机(或网络)来赚钱的产品形态,或至少延展出一个适用于网络或手机的部分。」

比如你是个在线下机构教学的老师,你可以推出你的网络课程,或至少可以把你的课程和服务放一部分到网络上进行。

下一个时代,也许就是移动可穿戴工具的时代。

一言以蔽之,你的时代套利机会=你的能力+时代工具。


时代套利机会二:学会时代之表达

第二点是学会时代之表达。结合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时代也会有其显著而不一样的表达方式。

比如在「从前车马慢」的年代,大家远距离沟通的方式是书信。

慢慢地有了电报,然后慢慢地,又有了电话。

电话曾经占据了人类历史上远距离沟通的一大段时间,简单来说,就是语音表达。

进入了我们所处的时代,以及展望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的表达方式,其实都来自于「语音表达」。

我们会得出两种最新的时代表达方式,一个是给语音表达做了加法,另一个是给语音表达做了减法。

他们分别是:「视频表达」和「文字表达」。之所以是做加法,是因为视频更立体;而之所以是做减法,是因为文字更便捷。

比如在互联网时代,各大视频门户网站异军突起,包括我们熟知的土豆,优酷,腾讯等。而互联网的使用者想要借由网站来发表观点,常用的方式,就是在微博上,或BBS论坛上写一篇长长的文章。

工具从来都只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改良效率。所以表达工具的改变,必然导致表达效率的表达。在新的时代,新的工具之下,就会进化出新的表达效率。

比如从「互联网时代」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会变得更「轻」。所以原来在互联网时代的视频变得更轻了,成为了「短视频」,原来在互联网时代的文字也变得更轻了,成为了「短文字」。

而这种「轻和短」,也大大降低了创作和传播的门槛。过去专业的视频制作或许就是专业人士的事,还涉及到运镜,后期剪辑等专业操作。但现在你看网红李雪琴,就是视频足够短,足够有效率,又足够有传播力的典型代表。每个人都可以拿起手机,拍下一段记录。

过去你拍一部电影能赚到钱,现在你把一部长达2小时的电影,剪辑成2个5分钟的抖音小视频,推出「10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系列,也能赚到钱。前者的受众是电影迷,后者的受众是那些没时间看电影又想了解一下或是想再次重温一下电影情节却不想花过多时间的人。

就连「阅读」也变成了「轻阅读」,比如长篇巨著的大部头历史书无人问津,但重构历史故事后,再把它们以漫画的方式讲述,就会大受欢迎。大多数人总是期待,以「最轻的付出」换来「最多的收获」。

中国那么大,最不缺的就是受众。是物品就会有粉丝,所以如果你能利用时代的工具,结合时代之表达,推出你自己的「完成品」,你也会有的追随者。这就是这个时代和下个时代给你的红利。这还是历史上头一回,人类发表观点,发出声音,或发展传播力,会变得如此简单。

过去你要上电视,你就必须是专业的主持人,记者,或是名人,门槛极高。现在,人人都有了机会,每个人都可以借由短视频来记录生活,表达自己。

也许你觉得自己还是有偶像包袱,或缺乏必要的能力,甚至觉得自己长得对不起观众,那没有关系。还有一个我认为对于全人类而言都是零门槛的表达方式,那就是「短文字」。

甚至我会认为,修炼短文字的表达,是下一个时代每个人标配的基础技能。

你看,我们在微信里聊天,是短文字;

发一个朋友圈分享生活,是短文字;

发一个微博表达观点和看法,是短文字;

回复一个微博评论一篇公众号文,是短文字;

在极有限的时间里介绍清楚你自己,也是短文字。

写字有时候「写得长」比「写得短」来得更容易,而「写短」比「写长」却更具有挑战。比如你想一想,如果我让你你用5000字介绍一下你的生平,和用500字介绍一下你的生平,甚至用50字介绍一下你的生平,哪个会更难呢?

最近我接受了几个电视台和电台的采访,我侃侃而谈数分钟以后,对方给我的反馈是:老师,你能不能把你的观点精炼一下,浓缩到30秒内。我一开始觉得太难了,但毕竟有10年的讲课经验,我调整了几次之后,开始习惯了。不得不感叹,时代真的不同了。

哪怕不是介绍生平,不是做采访,在快节奏的时代里,你和朋友交流,你要用很短的语言,既要精准清晰地表达清楚自己,又要不让对方产生不必要的误会。这也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所以短文字的能力,需要特意地修炼。

但值得注意的是,短文字能力在我的角度并不算写作能力,写作针对的是长文字,像长视频一样,有门槛。

反而短文字的能力,更像文案能力,它的起点是:写好一句话的能力。

从练习的角度而言,可以安排2-3年的时间来训练自己两项能力:

1. 把话说准。

2. 把话说短。


时代套利机会三:紧跟时代之趋势

过去数十年的经验让我得到一个最重要的体悟是:

「如果你想赚大钱,光靠努力,勤奋,圈子和人脉是不行的,你还需要顺势。」

洞悉了趋势你能成就一番大事业,如果你没那么有野心,或者对自己的能力圈有清晰的认知,觉得自己不可能创造什么大事业,没关系。

就像我在《财务自由第一课》里面所说的,你未必要成为这件大事的创造者,你可以成为参与者,或者成为其中的组成部分,从而分一杯羹。关键就是你得判断「车什么时候到」,然后及早上车。

比如常见的基金投资或者股票投资,就是典型的分一杯羹。其预测趋势的要诀永远是:领先当下一小步。而在投资中的天条「选对赛道」,就是来自这领先的一步。

时代的大趋势是什么,你需要了解;时代大趋势中你可以碰触到的部分,你需要探索。

在针对趋势的投资中,为了降低风险,增加收益,秘诀是:长短结合,做合理的投资组合设置。「合理与否」取决于个人的资产规模。

而结合趋势和资产配置的方法论,我个人叫作「瑶柱蒸蛋」组合。「瑶柱蒸蛋」是一道著名的广东家常菜。在瑶柱蒸蛋里面,会有最大面积的蒸蛋,上面会撒几颗瑶柱(俗称干贝),再撒几颗葱花。

「瑶柱蒸蛋组合」是我自编自导并自认为最好的股票(或基金)的投资组合。

我以股票为例:按照常识,你的瑶柱是这道菜里价值最高部分,它代表了适合用来作价值投资,长线持有的股票,比如各个行业里的龙头股,或是公司里有「好生意」的股票。比如我长持的比亚迪,顺丰,洽洽等。

而「蒸蛋」价格便宜,但占有最大面积,它代表了你投资的整个基本盘,蛋的价格虽然没有瑶柱的高,但胜在稳定性高,所以如果整个投资组合以这个为基础,那底盘就会特别稳。而需要注意的是,它的占比必须大,这样才是瑶柱蒸蛋,而不是蛋蒸瑶柱。

那什么股票比较稳定,可以重仓持有呢,我自己的理念是,非银行股莫属,比如我长持的招商银行等。你就想一个事,平常我们为什么都爱把不用的钱存到银行里?因为我们注重的是资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但好玩的是,大多数都想不到:既然你认为银行是稳定性安全性高的标的,那么为什么不用本来存在银行的钱,去买银行的股票呢?

最后是「葱」,需要知道葱不是菜,是配料,它是调味品,简单来说,可有可无。如果前面的瑶柱和蛋已经占用了你所有的资金,那葱就可以不考虑。

但若你还有闲钱,就可以买点葱,给原来的这道菜提高味觉上的感受(增加一时的收益)。

特别注意「加葱」要适量,而且得时机正确。葱的量大了,会盖过原来的味道,带来「把菜做砸」的风险(亏损的风险)。时机正确,意味着它不能像蛋和瑶柱一样长持,它是反其道而行之的超短线操作,决定性因素是市场情绪。这可以视作为某个概念一时的小趋势。比如说前段时间的碳中和,近段时间的医美,都是我加的葱。

但如果你是一个做菜的新手,我就不建议你加葱了,因为你不懂,风险最大。你的任务不是把菜做好吃,而是把菜做到能吃,至少不至于难吃。

当然你还特别需要注意操作,大多的投资错过时机来自于犹豫不决,而大多的投资亏损则来自于心浮气躁和「频繁操作」。要把绝大部分的功夫花在投资之前,即投资标的的研究和选择上,一旦选好,不再操作。如果一开始能把标的选好,你要做的就是气定神闲,坐等收益。

目标就该是,在一年内只操作最多2-3次,好比于你一年的生活里只做2-3次的大决定,做每一个决定时你就特别慎重,充分考量,最终导致这2-3次的大决定就足以改变你的人生,而不是看似很忙碌地去做100件琐碎而无价值的事情。

诚如瑞达利欧在《原则》里所言,我们要尽量避免去过那种「蚂蚁搬面包屑的生活」。确实如此,生活重压之下,人人皆是蚁人。

倒不如积攒力气,假以时日,一次过搬一块大面包!

「埋头默默努力,然后一次过惊艳所有人!」

那关于未来的大趋势,钱会流经哪里,钱又会从哪里流出来,就需要细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趋势都在里面了,先后顺序和快慢之别而已。

那根据以上材料,未来十年的趋势有哪些呢?比如:5G通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先进材料),车联网,医药医疗,光学晶体,人脸识别,量子通讯,AI芯片设计等。

趋势听起来好像遥不可及,但事实上这些趋势都尽在眼前,都是公开信息。

仔细观察和感受你现在的生活,未来其实就在现在生活可见的缝隙处。


时代套利机会四:寻找时代之空缺

如果你要成为一个赚到钱的人,总体来说,你就要成为一个给予者,帮助者,奉献者和价值提供者。

如果你要成为一个给予者,帮助者,奉献者和价值提供者,你就知道一个生意的基本常识:天下所有的生意,都是供求关系。

而如果你要处理好供求关系,从时代中获利,你就要懂得一个永恒的法则,那就是:缺什么,就给什么。

以前的年代,我们很容易发现那个时候缺什么,什么需求还没有被满足,于是我们很容易就因此能发展出一门生意。但到了如今这个年代,物质极大丰富,市场充分饱和,生活需求方方面面都几乎很容易被满足。立足于现在,你很难发现一个「真正的空缺」和「真正的机会」。

所以发现「缺」的视角,就应该从过去和现在,转移到未来。言下之意,就是我们得抢在他人先,跑在时代前,预测在不远的未来,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这种变化中,人的需求又会有怎么样的改变。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关注什么是大势所趋的,大家所需要的;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关注在大势所趋,大家需要的前提下,什么又是绝大多数人容易忽略的。

你要做到的就是,随波而不逐流,求同而存异。哪怕是在做同一件事,同一个生意,你能注意到别人没有注意到的,就容易做出差异化,获得差异化优势,最后在竞争中胜出。

对于你的用户和购买者而言,你的产品和服务,好像永远好那么一点,但好在哪里,又好像说不出来。

而对于你的竞争对手而言,一开始看起来,好像你们在做着同一件事,但到了后来由于有了那个差异,到最后就已经不是同一件事了,而原来的竞争对手,也不再是竞争对手了,因为你已经处于一条完全不同的赛道上了。

比如,众人皆醉你独醒;又比如,众人皆快你独慢;再比如,众人皆冷你独暖。

正如鸡汤盛行的时代,毒鸡汤风靡一时。就像越发严重,消解一切的脱口秀,应运而生。

又如在后疫情时代,大家都焦虑不安的时期,同样是知识或内容的生产者,如果你的表达和方式里多一点温情,多一点关爱,提高一点温度,就能胜过剩下99.99%的冷冰冰的信息。

总而言之,时时警惕自己,当大多数人往一个方向走的时候,不妨观察一下反方向有什么;当大多数人往一个方向做的时候,不妨试试反向操作。

反向操作的重点不是反,而是通过反向操作,来重新获取一种「平衡感」。

谁先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感,才能走得又稳又快。记住,稳永远是快的前提。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无法真的精准预测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但无论处于哪一个时代,我们总能发现一些共同点,发现一些相似的本质性规律,我们也总有「以不变应万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如果要高度总结一下,个人如何应对下一个十年的变化?我的答案,就是三个词:求生欲,求知欲,求胜欲。

用正向的欲望,驱动正向的行动,才能超越同龄人,制霸人生,站在时代之巅。


当然最后如果你需要赚到钱,打好基础也是很重要的。在赚钱上面,对个人来讲,有一些最基本的要求,比如先守好钱,但它们的重要性却往往被忽视。你要建立正确的认知,打通理财的任督二脉,重塑金钱脑,打造属于自己的赚钱的系统。以上这些,你都可以在我的新书《财务自由第一课中》找到指引和实操的方法。新书推广期间,当当网独家签名版半价优惠,扫码马上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