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什么部门好(宝钢什么部门好进)

【热点公司】在2021年最后一天(12月31日)收市后不久,宝钢抛出了第三期A股限制性股票计划(草案)。在所有上市钢铁央企中,宝钢对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无疑走在了前头。


根据草案,宝钢(600019)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总量不超过5亿股,约占公司股本总额222.68亿股的2.2453%。截至12月31日,宝钢股价为7.16元/股,总计5亿股价值35.8亿元。

宝钢最新市值为1594亿元,也是六大上市钢铁央企中,市值唯一超过千亿元的钢铁(板材)企业。其他市值靠前的是鞍钢股份,最新市值为353亿元,大约为宝钢市值22%。


根据激励计划,上述5亿股来自于为宝钢从二级市场回购的A股普通股,授予价格每股4.29元。换言之,和最新股价7.16元相比,每个参与该计划无论是高层还是员工,每股还有2.87元收益,5亿股就相当于14.35亿元。

共计2000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技能等骨干人员)参加该计划,人均收益大约为71.75万元。首次授予46000万股, 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92%, 预留4000万股占8%。当然,高层也获得更高份额的激励。


其中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盛更红获得66万股,执行董事周学东、副总经理傅建国和胡宏都获得54万股、财务总监兼董秘王娟获得48万股,其他1995人获得45724万股,平均每人也能获得大约22.92万股,其实和高层的48万-66万股差距并不大。


之所以是限制性股票,是有条件的,比如考核在B以及以上才有资格获得;如果是C则在当年度不授予;而对公司业绩也提出了一定要求,并对标同业公司。所以说,股权激励一方面被称作是金手铐,另一方面也是让公司核心、骨干人员能够齐心协力,共同将公司经营好,这也是现代企业管理重要的方法。


作为上市央企,宝钢已经实施第三次限制性股权计划,因此目前公司多数高层都已经持有公司股票,可以参与分红。比如总经理盛更红截至去年底就持股62.26万股,应该是来自前两次限制性计划。盛更红出生于1964年,现年57岁,1984年就加入宝钢,已经在公司服务37年。


宝钢2021年实施两次分红,即6月和10月,共计每股分红0.65元,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股息率。按照目前股价,宝钢股息率达到8.95%。盛更红也可以通过分红得到约40.5万元,而他2020年薪酬大约267万元。对于持股一年以上的股东,分红不需要支付利税。


作为钢铁央企中的“一哥”,宝钢员工整体薪酬也不低。2020年人均薪酬超过31万元,再次有增加。而2021年前三季度宝钢实现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大增175%,则预计全年员工整体薪酬或再有提升。

上述草案需要国资委核准,以及股东大会2/3股东表决通过。最大股东宝武集团以及武钢集团合计持股近62%,股东大会通过应该无悬念。(注:文中“宝钢”即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宝钢股份”,为叙述方便简称“宝钢”,并非其控股股东“宝武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