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到江西多少公里(拉萨到江西有多少公里)



西藏是世界屋脊、雪山王国

是“骑行小苏”最重要的方向标

也是他带着赣南脐橙环骑中国梦的开始



骑行小苏,本名邓东方,信丰95后一枚。


预想不同的是,邓东方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名兽医,实习时被分配到一家深山老林里“养猪”。



“我希望在有限的人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是说养猪没意义,至少在我看来,应该还有别的答案。“


从养猪场到宠物医院,从兽医到平面设计师,为了找这个答案,他先后换过一些工作。



“很多人对自己家乡周边完全不了解,我也是其中一个。”在外上学和工作多年,小苏意识到自己与家乡之间的陌生距离,开始通过业余时间骑行。



蓝天白云间,车轮丈量大地,喜欢就停下,看够了拍拍屁股回家。玉带桥、木公寨、仙济岩等信丰周边的风景,都留下他的足迹。



他开始享受自己寻觅的答案。




当很多人还在犹豫,要不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小苏已经两次骑行西藏。



第一次骑行是独自出发,头一天晚上,小苏把帐篷、衣物、常用药物等必备物品,大包小包捣鼓好,母亲坐在一旁默不作声。


他是家中的独子,从小到大任何事都是自己做主,家人也拗不过他的出门决心,出门前千叮万嘱,常打电话报平安。



出发前,他在网上约好了一位骑友,没想到临近出发时间,骑友被家人“堵”了回去,无奈之下,小苏只好自己独自上路。



这时正值雨季,前往南雄的路上,傍晚和晚上几乎都在下雨,一路暴雨、暴晒、受伤,骑行第5天时,他曾一度想放弃打道回家。



只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唯有默默前行。


从信丰正平到广东南雄,然后经过湖南、贵州、重庆、四川等地,最后进入西藏,历经63天,里程4250公里。




常听人说,一辈子至少要去一次西藏。



起初小苏不理解,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直到他亲身抵达这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远处雪山,近处草甸,抬头蓝天白云,低头牦牛成群,还有寺庙湖泊,这个俯拾皆美景的地方,让他如痴如醉。



背上行囊,骑上单车,千里迢迢,星夜兼程,踏上一条“说丑就丑”的进藏路。



一个人,路过雪山和大海,安静偏僻的原始村道。


在雨中,在星辰下骑行,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吃当地的美食,在路边摘满树的野果,在阳光下聆听风吹麦浪。



也只有他自己知道,原来在浩瀚无比的星空下,面对漆黑的前路,他没有预期的害怕,反倒勇敢无惧。


一骑西藏深似海,从此颜值是路人,他瘦了,黑了,也“丑”了。从选择进藏的那一刻起,也意味着他选择“不要脸”了。




这次独行之后,时隔一年,再度出发的小苏心里充满期待,带着赣南脐橙环游中国的念头,也逐渐在他的脑海里成型。



“在路上会结识很多朋友,我常说自己来自脐橙之乡。走出江西以后,我发现脐橙的知名度也在减弱,所以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特产——赣南脐橙。”



第二次骑行,小苏与云南的骑友约好上路,历经99天,全程5500多公里。


一路在野外露营,在篝火旁看天上流星划过,在珠峰大本营,第一次看到最高峰的雪山,去西藏以西的天上阿里,看最纯净的天空......



翻越了一座座高山,见过了一望无际的湖泊,也在油菜花田里,留下过最美的身影。



他听人说骑行西藏是会上瘾的,一旦开始就根本停不下来,滇藏线上,山峦叠嶂,洁白云絮,安静流转。


一路西行,直抵拉萨,孤单路上,他唱遍了所有以前会唱的歌。但这并不是结束,小苏的骑行路不过才走了一半而已。



“想趁着年轻,做些以后回忆起来热泪盈眶的事。”西藏骑行实属不易,受藏地气温和疫情影响,小苏的骑行只好暂告一段落。


谈及以后的规划,他计划下次从新疆出发,带着赣南脐橙,沿中国国境骑行一圈,最后回到家乡江西信丰。



“很多人都有这个误解,认为有钱有闲,才可以去骑行,实际上花费不多的。两次骑行其实教会我两件事,一是开始,二是坚持。”


人们向往西藏,也许是一尘不染的天空,也许是苍茫的高山草原,也许是虔诚的念经呢喃,也许是遥不可及的骑行梦想。



江西到西藏有四千多公里,其中有十几座高海拔的山,这个距离看着好远好远。那么多的也许,那么多的不确定,那么多的不可预料。


然而小苏没有犹豫,一人一车一行囊,在无数孤独的日夜,他只是选择默默前行。




旅行的意义

从来没有答案

只要想出发

任何时候都不算晚


带着赣南脐橙出发

他的环华骑行

依然一往无前


你有过骑行梦吗?

欢迎在留言区与我们分享


延伸阅读

信丰“艾米果”上线,口水哆哆跌

限量版!信丰县这座农家庄园即将苏醒,你去过吗?

信丰这家炸春卷,30年手工老味道,每一口都销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