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鱼卵什么样吗(发财鱼的卵是什么样子)

黑鱼,说起来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对于爱吃鱼的吃货们,在中国黑鱼是人们的“盘中佳肴”,要说它的吃法,中国的吃货们可谓是张口就来:水煮鱼、酸菜鱼、麻辣鱼……然而中国的美味佳肴,到了美国甚至比亚洲鲤还厉害,让美国人吓破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科学怪鱼》海报

黑鱼,又称乌鳢,肉质细嫩,口味鲜美,且营养价值颇高,是人们喜爱的上乘菜肴,深受国内外人们的喜爱,但百科上却是这么解释它的特点:生性凶猛,繁殖力强,胃口奇大,只这几项,吓得小编一哆嗦,没想到平常饭桌上的美味佳肴,竟然有如此特性,怪不得美国吓破胆了。

黑鱼入侵美国

黑鱼原产于中国的长江流域,2002年入侵美国,据说原因为一个垂钓爱好者的放生行为,生物入侵都知道其严重性,美国佐治亚州自然资源部为了对抗黑鱼的入侵,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如果在本土看见了一种可以离开水生存数日的黑鱼,立刻“杀死它”,可想而知,美国人对它已经恨之入骨,然而黑鱼并没有从美国土地上消失,反而迅速蔓延至其它的14个州。

美国人为何吓破胆

外形骇人:黑鱼形呈长棒状、体色背部灰绿色、腹部灰白,体侧有八字形排列的鲜明黑色条纹,头部有三对向后伸出的条纹,比较尖长;全身披有中等大小的圆鳞,头顶部覆盖有不规则鳞片,整体形似蟒蛇,所以有些地方又称它为“蛇头鱼”,可见其外形,形态上的恐怖程度,中国餐桌上的多为三五斤重,而黑鱼到了美国却疯长至近一米长,那怪美国人害怕。


生性凶猛:前面说到黑鱼生性凶猛,绝不是空穴来风,黑鱼是水族中的强者,它平时喜欢栖息于水草茂盛或浑浊的水底,当小鱼、小虾等游近时突袭将这些小动物吞掉,想不到黑鱼竟然是肉食性动物吧,不仅如此,黑鱼食量惊人、胃口奇大,一条0.5公斤的黑鱼能一口吞下一条二三两重的草鱼或鲤鱼;黑鱼更有自相残杀的习性,能吞食体长为本身三分之二以下的同类个体,如此特性,可以说黑鱼所到之处,其他鱼类近乎绝迹。

迅猛生长:乌鳢生长速度相当快,同时对水体中环境的变化适应性极强:当水体缺氧时,它可以不将头露出水面,借助在鳃上器直接在空气中呼吸,获取氧气、当气温下降时,常常潜伏在水底,缓慢游动,减少能量的消耗,甚至可以蛰居在水底的泥巴里不吃也不动,因此即使在少水和无水的潮湿地带,也能生存相当长时间。且黑鱼繁殖能力极强,怀卵量通常每公斤体重约为2~3万粒,且亲鱼会护卵,保护其免受侵害,所以鱼卵成活率极高。

美国人怎么不吃呢?

黑鱼营养丰富,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及人体必须的7种氨基酸,而且黑鱼低脂,肉质鲜美,是很多减肥的人士喜爱的食物,同时黑鱼肌肉及骨骼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钙铁锌镁等微量元素。

其中铁和锌的含量显著高于普通的鲤鱼、鲢鱼。另外黑鱼骨骼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部分矿物质具有抗炎、抗疲劳等功效,这也是黑鱼在很多地方被称为“生鱼”或“财鱼”的原因,多数手术开刀的病人,术后推荐喝财鱼汤,也是这种原因。

然而,如此有营养价值的黑鱼,美国人为什么不吃呢?

首先,如南桔北橘之说一样,在中国黑鱼肉质鲜美,体型一般不会很大,长约1尺重量基本上在1.5-5斤,而到了美国据说黑鱼肉质紧致,且重金属含量较高,远不如国内口感,而且黑鱼到了美国几乎不受到当地环境的制衡而疯狂的生长,据说有人曾误以为是蟒蛇在水中由。

其次,中国对鱼的做法多种多样,俗话说,千煮豆腐万煮鱼,鱼在中国有多种多样的做法,不说一万种,也多到你想不到,总有一款口味适合你,别的不说酸菜黑鱼就能征服大部分中国人。

最后,生活习惯上美国人还是喜爱牛排汉堡,黑鱼已经给美国人造成了心里阴影,看到必杀,更别说吃了。

黑鱼对美国的影响可谓是深入人心,甚至美国还以黑鱼为背景拍摄成了一部科幻片《科学怪鱼》,现在美国对付黑鱼唯一的一招就是“立斩不赦”,中国人看到这种现象纷纷感慨:黑鱼在中国如果不是人工养殖的话,能吃到灭绝,如今美国这一局面,随便引入中国的川菜、湘菜、粤菜中的任何一个菜系,就能解决这一难题了,或者同步引入中国酸菜,可以说没有什么鱼是一盘酸菜搞不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