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代表什么(发文字号代表什么意思)

提起公文,很多伙伴脑海中便会不由自主浮起两个难题:复杂的格式及公文写作。


初级的公文写作能力较容易得到,掌握某些技巧和结构即可勾勒;不过最厉害的公文写作水平是需要一个人具备人文底蕴的,包括有阅读层次、欣赏能力及自我内在精神等等。这一点需要长期积累及学习吸收才可拥有。


这不是今天的主题,我们具体来说公文格式中使用字号问题。


公文格式确实复杂,页边距设置、字体字号、红线、签发人存在否、页码问题、行间距设置......


起初我们会采用强制记忆法,硬着头皮背诵,但到实际运用时还是模棱两可,达不到如期的效果。


公文格式自成体系,所以想要轻松掌握其精华,得拿出老人战胜大鱼的些许精神来。当我们慢下来潜心研究,所有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了。


一篇公文所使用的的字号无非四种,分别是:红色大号、二号、三号及四号。并且他们的出场顺序和次数超级规律。


红色大号、二号在全文有且仅出现一次,四号仅用在版记和页码位,剩下的所有文字都归顺到了“三号”下,全成了“三号”字的“子民”。


01 红色大号有且仅出现一次


红色大号仅用在“发文机关标志”处,如下图橙色框标识:

发文机关标志通常使用36磅字号,对应到字号即是小初。不过公文格式标准里并没有明确规定其大小的具体值,在保证效果的情况下可按需调整。在此使用“红色大号”是泛指。


02 二号有且仅出现一次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 GB/9704-2012规定:


7.3.1 标题 一般用 2 号小标宋体字,编排于红色分隔线下空二行位置,分 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


标准公文所使用的字号,仅出现一次的二号体字定格在公文标题处。如下图所示:



03 出现在两个位置的四号体


第一处出现在公文结束标志处:版记。正常情况下,它包含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如图所示:

《党政机关公文格式》 GB/9704-2012是这样详细规定的:

7.4.2 抄送机关如有抄送机关,一般用 4 号仿宋体字,在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 之上一行、左右各空一字编排......


7.4.3 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 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一般用 4 号仿宋体字,编排在末条分隔线之上......

第二处出现在页码位:


页码一般用 4 号半角宋体阿拉伯数字,编排在公文版心下边缘之下, 数字左右各放一条一字线。


04 独霸天下的三号字


除以上三种字体所占四个“城池”外,其余的领地皆属“三号”字。详细包括:


版头(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 及紧急程度)

附注


发文字号和签发人


正文


附件说明


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

总结下来,公文字号使用很简单,标题和发文机关标志根据常识即可知,仅把版记和页码使用4号字重点记忆,剩下是3号即可啦!

注:本文内容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 GB/9704-2012规定所得。


以上,


祝好。


推荐:标准公文使用五种字体记忆口诀:“仨怂开嗨”(三宋楷黑)

上一篇:办公用品申领管理红线:固资趋规矩,小物件可朦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