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什么意思是什么(脸书的意思是什么)

当地时间昨日(10月28日),互联网企业“脸书”(Facebook)宣布,即日起,公司名称将更改为“Meta”。神神秘秘的“Meta”究竟是什么意思?选择不要“脸”的扎克伯格缘何在此时改名?

“古典爱好者”扎克伯格:

一直想改名,终于成功了

“在我们开始新篇章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我们的身份问题。”

昨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名为“Facebook Connect”的会议上公布了他独特的“思考”。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是该公司历史上认知度最高的产品之一,“但它越来越不能涵盖我们的一切。”

目前,扎克伯格的“一切”,毫无疑问属于“元宇宙”。此前,扎克伯格曾多次公开表示,未来,该公司的主要战略重心将面向“元宇宙”的建设。所谓“元宇宙”,是指在新的网络领域中,利用VR和AR技术的结合,形成一个全新的虚拟宇宙。

而“一切”似乎要从改名开始。会上,扎克伯格公布了“脸书”的最新名字——“Meta”。

扎克伯格解释,“Meta”是一个古希腊语的单词,意为“超越”。作为一名著名的古典文学爱好者,扎克伯格想要通过这个名字,“超越过去”、“超越现实”的想法跃然纸上。

据介绍,脸书的本次“更名”并不涉及公司的结构调整。未来,“Facebook”的名字将“降级”为子公司,与旗下Instagram和WhatsApp并列。此外,公司的财务报表的方式也将因此改变。“Facebook”将成为应用程序家族(Family of Apps)的一员,而Meta旗下的“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将与其并列,成为Meta的另一大运营部门。

此外,扎克伯格还透露,12月1日起开始将使用新股票代码MVRS进行交易。

事实上,外界对Facebook的更名似乎并不意外。此前,扎克伯格曾多次透露了其为公司改名的意愿。2019年,扎克伯格就曾对公司的Logo做出了修改——从“Facebook”修改为“FACEBOOK”,意在强调自己是拥有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四大全球性社交网络的母公司。

显然,修改商标对扎克伯格而言是远远不够的。随着公司对“元宇宙”的关注与日俱增,今年,扎克伯格就曾多次表示“Facebook”的名字“过时”了,通过改名来满足公司多元化发展的需求,扎克伯格的想法恐怕早已“路人皆知”。

虽然改名并不意外,但“Meta”一名还是颇令网友意外的。有海外网友表示,“还能有比Meta更加神秘的名字吗?”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我不在乎新名字是叫Meta还是祖母的家,我永久性删除了自己的Facebook账户。”

还有网友表示,从“错误信息”提供者Facebook到“元宇宙”Meta,名字的变化让人想起了一句话:“就算你给猪涂上口红,它也还是一头猪。

扎克伯格想要“暗度陈仓”?

如果说,改名是扎克伯格针对“元宇宙”战略的“阳谋”。那么,针对越来越多的负面消息以及公司所面对的强劲竞争,改名或许也是扎克伯格“不足为外人道也”的“阴谋”。

当地时间26日,被外媒称之为“Facebook吹哨人”的公司前员工弗朗西丝·豪根走进英国议会,其指证该公司煽动了网上仇恨和极端主义,未能保护儿童免受有害内容的影响,而且缺乏解决问题的动力。

根据豪根此前所提供的材料显示,Facebook的算法并没有屏蔽各类煽动性的“极端主义”的内容,同时由于此类内容参与度较高,Facebook甚至将此类内容作为“用户感兴趣”的门类进行推送。而今年发生在美国的国会事件,也让Facebook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然而,扎克伯格似乎并没有打算就此事“妥协”。其一再标榜Facebook关注“言论自由”,并强调自己不会因为相关事件道歉。

此外,连日来,Facebook还先后卷入了“将黑人标记为灵长类动物”、“歧视黑人员工”等种族歧视的指控中。这同样也对该公司的企业形象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扎克伯格为何选择在此时“更名”?美国媒体分析称,面对公众的疑问,虽然官方的给出的参考答案是“元宇宙”,但扎克伯格的想法恐怕并不止于此,“转移公众视线,模糊矛盾焦点”或许才是“Meta”的“醉翁之意”。

美国专家普遍认为,更名并不能解决当前Facebook所面对的问题。“改名的目的,或许是想把矛盾留给Facebook这款社交软件,而不至于蔓延到扎克伯格宏大的元宇宙的理念中。”品牌专家库克(Coo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Facebook忽略了一点,在矛盾没有解决之前,公众并不会停止对这个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关注。扎克伯格理应把重心转移到解决用户的需求上去,而不是逃避。”

品牌推广与传播机构Human创始人韦斯(Weiss)表示,“Facebook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消费者不太信任它有更大的目标。此时推出一个新品牌,只会加深消费者的担忧,消费者会认为,Facebook只关心自己。”

来源:纵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