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桑塔纳多少钱(2013年新款桑塔纳多少钱)

路透社消息称,上汽大众桑塔纳即将在近期正式停产。继捷达之后,大众桑塔纳也将离我们远去。这款在中国市场上市了38年的经典车型,终于要停产了。

光靠着大众桑塔纳这一款车,上汽大众就可以说在国内赚的盆满钵满。据统计,桑塔纳及其衍生车型在中国的总销量已经达到了300多万台。但是很长时间以来,桑塔纳的平台和技术都完全落后于国外车型。

1981年,第二代帕萨特车型问世,随后在巴西市场上市,并被命名为Santana,这是一个在巴西更本土化的名字,而在1983年,上海大众将帕萨特B2引入国内的时候,也就沿用了这个名字。桑塔纳长宽高分别为4546/1710/1427毫米,轴距为2548毫米,虽然尺寸在如今连紧凑级都算不上,但是在那个年代,确实是实打实的中级车。

1.8L四缸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70KW,峰值扭矩140牛米,搭配5速手动变速箱,百公里加速14秒,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结构,手动空调,14寸轮毂,没有安全气囊。

而最初引进国内的桑塔纳,卖到了一个天价,在那个年代,普通工人的月工资只有几十元,但是桑塔纳卖到了18万元。而且,大众集团在1988年就推出了第三代帕萨特,1993年推出了第四代帕萨特,而桑塔纳此后多次更新,演变为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以及桑塔纳志俊等车型,但是依然是基于第二代帕萨特的平台打造,就这样帕萨特B2的平台从1983年一直卖到了2012年,在国内存活了整整30年,而海外版的帕萨特,已经进化到了第七代的车型。就这样,桑塔纳靠着缝缝补补的老平台,圈了国人好几代的钱。

很多人都说现在的桑塔纳相比普桑,质量差了太多,那时候的桑塔纳给国人留下了皮实耐用的印象,也奠定了大众汽车在国内的品牌地位,但是普桑的质量远远算不上稳定,只不过那时候的国产车太羸弱,又没有别的合资车型,来自成熟平台的桑塔纳自然是鹤立鸡群。

为了榨取桑塔纳这个名字的剩余价值,2013年,新款桑塔纳上市,原本定位B级车的桑塔纳,变成了入门级的合资紧凑级车,全新换代的桑塔纳采用的是PQ25平台,要知道,PQ25平台可是1996年推出的平台,上汽大众用17年前的平台,把桑塔纳变成了一款中国特供车。1.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峰值扭矩150牛米,轮毂的材质从铝合金,换成了钢制轮毂,扭力梁悬架,无后防撞梁,新桑塔纳可以说是将减配进行到底,但是就是这样的一款车型,卖到了8.49万-12.38万。

就这样,从1983年引入国内,到2021年这38年间,桑塔纳靠着落后的平台和技术,在中国市场卖出了300多万台车,几代国人都是桑塔纳的车主,最近传出了桑塔纳要停产的消息,实际上,这样一款车早就该停产了,上汽大众也不该再榨取桑塔纳残余的情怀和价值了,就让这样一款车静静地躺在历史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