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出现的原因是什么(通货膨胀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近期新闻频繁提及通货膨胀,那么通过膨胀是什么,为什么通过膨胀呢?

通货膨胀是一个经济体中大部分商品和劳务的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普遍上涨的经济情况。衡量通过膨胀大小需要用到价格指数包括GDP折算指数、CPI和PPI等,用现期价格指数-基期价格指数的差再除以基期价格指数即可计算出通胀率。

导致通货膨胀的原因很多,可以从三方面概括,第一个是货币数量论,其试图说明货币供给量和货币流通速度对于价格水平和实际收入的影响,通俗理解就是印钞多,钱流通速度快,用货币主义代表人物弗里德曼的话来说就是“通货膨胀时时处处都是一种货币现象”第二个方面是供需关系,当总需求超过总供给就会引起通货膨胀。通俗而言就是供不应求,但这里的“供不应求”是整个社会层面上的“供不应求”。第三个方面是从经济结构出发,归结于各个生产部门效率不同时却追求工资和价格上的公平而导致膨胀,简单比喻就是一个效率低的工人和一个效率高的工人拿一样的钱,很明显多发了钱给效率低的工人,这是市场上的通货就增加了,这里需要注意到的是通货和物理上货币的区别。

以上就是通货膨胀的原因。那么通货膨胀的后果是什么,其与失业率有什么关系,需要怎么样去用经济政策调节呢?请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