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庥岛(鸿庥岛)

鸿庥岛是我国南沙群岛 岛礁之一,位于南沙群岛郑和群礁南部边缘,

北距太平岛22公里,西北 距 南薰礁 16公里。

鸿庥岛北部距离 永兴岛770公里,西面距离 越南金兰湾600公里,东南距 巴拉望370公里。


鸿庥岛为椭圆形小岛,呈扁豆状,东西长740米,南北宽150米,面积约0.08平方公里。海拔约6米,处于一长条形礁盘偏东位置。

其礁盘长3.4km,宽0.8km,礁盘面积2.56平方公里。

岛上林木茂盛,海南渔民曾在岛上种植的百余株椰子树,迄今已蔚然成林。还有淡水井,但水质欠佳,不宜饮用。

鸿庥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国政府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公布名称为南伊岛。

1947年,中华民国政府公布名称为鸿庥岛,是为了纪念1946年 中国政府派往接收南沙群岛的 中业舰副舰长 杨鸿庥。

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布名称仍为 鸿庥岛。

中国渔民也有称之为,南乙。

1973年被南越侵占。1975年北越统一越南,继承该岛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