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悦加多少升机油(致悦加什么机油)

在说T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下增压器,增压器,按用途区分

第一种活塞式航空发动机借以增加气缸进气压力的装置。进入发动机气缸前的空气先经增压器压缩以提高空气的密度,使更多的空气充填到气缸里,从而增大发动机功率。装有增压器的发动机除能输出较大的起飞功率外,还可改善发动机的高度特性。

第二种汽车用增压器:所谓增压就是将空气在供入气缸之前预先压缩,以提高空气密度、增加进气量的一项技术。目的在于增加充气量、提高功率、改善经济性、改善排放

今天呢我们主要科普下汽车用的增压器

首先说增压器分为以下三种形式:废气涡轮增压器、机械涡轮增压器、电辅助涡轮增压器。

首先说第一种废气涡轮增压器 (Turbocharger),利用发动机排出的700-900摄氏度的高温废气,驱动涡轮机中的涡轮旋转,涡轮轴带动压气机中的叶轮高速旋转,以离心的方式压缩空气,提高发动机的进气密度到2-3个大气压。从而我们可以给发动机喷更多的燃油,达到提高发动机自身功率的目的。

废弃涡轮增压器

简单点说就是发动机排出高温废气带动涡轮机旋转,每分钟可以达到200000转,同时通过中央传动轴驱动带动压气机中的叶轮高速旋转压缩空气,提升进入气缸中的空气密度,从而让燃烧更充分,达到释放更多的动力。废气涡轮增压也是现在在汽车上应用最广的,目前我们看到的1.8T等各种排量里的T的意思就是废弃涡轮增压

废气涡轮增压器标识

缺点来说就是废弃涡轮增压需要相对较高的转速才能工作,同时对发动机轴承缸体选材等有一定的要求。

第二种机械增压器(Supercharger )机械增压器是以不增加引擎排气量为前提,使动力轮输出提升的方法。是直接利用引擎出力来驱动增压器,再将高密度空气送入汽缸内以提高引擎的输出功率。

机械增压出现过许多种类,包括叶片式(Vane)、鲁氏(Roots)、温克(Wankle)等型式,而活塞运动最早也被认为是一种机械增压,时至今日,则以鲁氏增压器最被广泛使用,更是改装的大热门。鲁氏增压器有双叶与三叶转子两种型式,目前以双叶转子较普遍,其构造是在椭圆形的壳体中装两个茧形的转子,转子之间保有极小的间隙而不直接相连,藉由螺旋齿轮连动,其中一个转子的转轴与驱动的皮带轮连结,转子转轴的皮带轮上装有电磁离合器,在不需要增压时即放开离合器以停止增压,离合器则由计算机控制以达到省油的目的。机械增压的特征,除了在低转速便可获得增压外,增压的动力输出也与曲轴转速成正比,即机械增压引擎随着转速的提高,增压器输出随之增强,因此机械增压引擎的操作感觉与自然吸气极为相似,却能拥有较大的马力与扭力。

号称陆地飞行器的萨博第一个将涡轮增压应用到汽车

两种增压方式各有好处也各有缺点,以涡轮增压来说,理论上,是要气缸本体当初设计时,气缸壁够厚、耐得住压力,只要增加涡轮增压器本体的尺寸和数量,增压力道几乎可以无限制增加。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当年HONDA车厂提供给迈凯伦一级方程式车队的涡轮增压引擎,排气量不过才1500毫升,但马力输出可以高达吓死人的1500匹!

而法拉力车队的舒马赫所拥有的著名bugattieb110超级跑车,排气量3.5升,但这具V12的心脏,由四颗涡轮转子串联。马力输出也可高达560匹。

菲亚特是最早将增压发动机带入中国汽车市场

不过凡事有利就有弊,靠涡轮增压增加动力输出虽然轻而易举,但伴随着增压所产生的高热必须妥善处理,高热会影响两部分,一个是负责直接冷却和润滑的机油,它会因为受到高热而快速氧化。因此涡轮增压引擎必须选用耐高温、抗氧化好的优质机油,而且机油更换周期会相应缩短,才不容易产生氧化物。通常车厂的对应之道是通过加装机油冷却器,来避免油温过高、提早结束机油的使用寿命,这就是为什么设计的精密一些的涡轮增压车,除了机油压力表外还会有一个机油温度表。好让车主随时注意机油的情况。

菲亚特致悦

另外一个受高温影响的是冷却系统,在进气部分。为了增加进气的含氧量,涡轮增压车大多会增加进气冷却器(Inter-Cooler)的方式,来降低压缩空气的温度,冷却水箱、节温器也会适当加大、提高散热效率,所以近年来已经很少听说涡轮增压引擎有散热不良的情况了。

探歌

不过在使用和保养上涡轮增压引擎还是有一些小技巧的,例如接近目的地时尽量不要拉高转速让涡轮工作。停车前至少让引擎怠速一分钟,别让涡轮转子在无机油的状况下运转过久,这些对保持良好的车况有很大帮助。

大众是在国内将涡轮增压推广到最好的品牌

相对于涡轮增压车,机械增压车就简单许多,原则上只要引擎在运转,机械增压就自然而然的产生,引擎转速越高加压力度就越大,好处就是没有涡轮增压所产生的那种迟滞现象,加速感受相当线性化,与自然吸气引擎差别不大,但缺点是机械增压器靠皮带带动,驱动力还是引擎,因此不利于油耗表现。车厂为了改善此现象,并且让增压力道能在最需要时发挥作用,加装电磁阀和离合器,也让增压器在特定的转速以上时离合器才开始接合、拖动机械增压器,但如此一来多少会有如涡轮增压器的迟滞感。凡此种种都需要经年月积累,才能摸出门道和细节掌控的地方,也正是因此越是没有把握的项目,车厂就越不喜欢触及,免得不小心砸了招牌,久而久之,涡轮增压与机械增压的流派也就自然产生。

第三种电辅助涡轮增压器(俗称电窝窝) 通过电流辅助增压器压缩空气,提高发动机的进气密度,从而可以提高发动机的升功率。同时由于发动机的混合燃烧调节得到了改善,提高了燃烧效率,还可以起到节省燃油和降低排放的效果。是现代发动机的一项重要的技术进步。

简单总结下现在市面上看到的各种T其实也就是废弃涡轮增压器,说了这么多增压器,小柒觉得买车还是首选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毕竟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的线性加速是增压无法替代的,当然了毕竟超跑只有自然吸气,你们觉得呢?

喜欢小柒的点点关注,小柒刚刚开始写文章,希望得到大家的鼓励,期待小柒的下一次更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