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转债原始股东69什么意识(发债初始转股价)

可转债知识15条


什么是可转债


1、可转债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面值为100元,买卖单位1手=1000面值=10张


2、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


3、持有人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溢价。


4、买入、卖出可转债没有印花税,降低了交易成本。


5、交易方式是T+0 。即当日买入可当日卖出。


6、可转债的特性决定向下有相对的安全垫(债性),向上有空间(盈利性)。


7、没有涨跌停限制。但可转债上下波动30%会临时停盘。当看好的股价一直涨停介入不了的时候,可以通过可转债介入。(溢价套利)


8、可转债在大熊市时比如2016年的时候,经常破发,也不是中签就一定能赚钱,但目前今年破发的不多,基本上都是赚钱的。


9、长期投资价值

正常情况可转债到期都要还本付息,比如你购买的可转债价格为100元,利率为3%,那么到期后你的账面值为:100+3=103元。


如果现在可转债跌到了80,那么你买入,到期上市公司赎回时,依然按照103的价格赎回,那么你就每张赚了23元。


10、如何获取可转债:


第一种方法是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按照自己的风格买入。


第二种是申购中签,就像我们打新股一样,每次都去申购,不需要市值,均可申购,每一个中签单位为10张,面值1000元。我们小区小卖部的老板找自己的亲戚朋友开了30多个账户,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申购可转债,一年下来也能挣个几万块钱。


第三种方法就是抢权配售,比如:本周五的闻泰科技的可转债 闻泰转债,周五上涨了将近30%。如果在2021-07-27日,买入正股闻泰科技,就可以获得配售可转债的资格,配售的可转债的数量跟正股股数有正相关。一般在可转债的股权登记日买入正股,第二天卖出正股,即可完成抢权配售可转债。


当然这种操作也不是万无一失的,很多正股买完后可能第二天要卖的时候是下跌的,就容易被套,虽然配售了一定数量的可转债,但可转债的盈利不一定能弥补正股的亏损。


这就要求如果做抢权配售,就需要对正股的基本面以及未来的走势有个大致的判断,做到如果当天被套,后面几天能有解套的机会才行,那就需要对正股的基本面有深刻的理解才可以。


比如7月27日闻泰科技的走势如下图。

如果你当天选择低吸,完成抢权配售,第二天直接集合竞价出,不但能完成配售可转债,(可转债周五上市时上涨30%左右)也可安全获利退出。


如果当天追高买入,由于7月28日是下跌的,第二天如果卖出,那就会亏损。


抢权配售这个戏法是公开的,如果要做尽量低吸,同时要对未来的走势有一定的展望。


可转债配售登记日,可以参考东方财富网的可转债、集思录等网站,上面有详细的信息披露。


11、转股折价、溢价套利


比如:目前的可转债价格为100元,对应的转股价为20元,而由于二级市场的波动,正股价目前已经涨到了21元,那么你可以将手中价值100元的可转债,以20元的价格转成股票,对应现在市价21元,那就有一块钱的溢价。当然这种情况出现的比较少,而且需要时刻关注二级市场的溢价情况,同花顺上有自动的计算,可以重点关注。


12、正股联动

可转债的价格是跟正股的价格联动的,由于正股有涨跌停制度,可转债没有涨跌停,那么如果能预判正股能连续涨停,这样就可以买入可转债同样能获利。


最好的情况是如果前期可转债没有过大的涨幅,同时溢价率不高,可以低吸潜伏可转债,博弈正股的连续涨停,从而带动可转债的连续上涨。比如这段时间连续上涨的川金诺就带动了金诺转债连续上涨,当然这种操作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13、回购机会套利

可转债在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如果股票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档期转股价格的70%,债券持有人就可以把债券按面值加上当期利息回售给公司。比如现在的可转债价格为90块,触发了上述条件,那么你可以要求上市公司按照100元的面值+利息赎回。当然这种情况一般上市公司都不愿意看到,毕竟圈来的钱就这样还回去,太不符合上市公司割韭菜的气质,所以他们就会有动力去维护股价的上涨,这对于正股也是个机会。


14、下修转股价

比如可转债发行时对应的转股价为10块钱,但当股价长期低迷,低于10块时,就容易触发向下修正。这

触发转股价向下修正条款的时候。一般是当本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中有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时(不同公司条件不同),公司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可转债的转股价向下修正,是发行人的权利。比如原来发行时转股价为6元,但股价长期在4块左右,那么上市公司可以将转股价下修为5块。转股价下修后,转债可转换成股票的数量相应变多,对原股东持股比例有一定的稀释,但转股价值提升对转债持有者是利好。所以出现这种公告一般可转债都有上涨的动力。


15、强制赎回


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 130%(含 130%),或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转股余额不足人民币 3,000 万元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这规则的意思是:比如当初发行时转股价是10块钱,但现在连续15个交易日正股价为13块,那么对应的可转债也将上涨到130块附近,那么上市公司有权以100+3块钱的利息赎回。比如 8月17日,新泉转债收盘价定格在213.700元,当天是卖出或者转股的最后一天,这天你如果不转成正股或者不卖出,那么第二天8月18日后上市公司将会按照103块钱的价格把你213.7的可转债强制收回,直接腰斩。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可转债在长期的流通过程中,很多人会逐步的把可转债转成正股,一般最后两年快到期的可转债都会低于3000万的余额,经常被炒的很高,要防止上市公司的突然赎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