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临精工是什么行业(富临精工属于什么行业)

本报记者 舒娅疆

4月27日,富临精工披露2021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56亿元,同比增长4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20.85%。当日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则显示,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54亿元、2.11亿元,同比增速达到212.24%和108.69%。

近年来,富临精工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及汽车智能电控解决方案的综合供应商,实现“智控领军、铁锂龙头”的战略目标,两大业务板块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分别为公司贡献营业收入20.02亿元、6.54亿元,同比均实现显著增长。

年报显示,2021年,富临精工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远景汽配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59.25%。

公司表示,2021年业绩较上年同期稳中有升,主要基于传统汽车零部件业务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以及新能源智能电控等部分新产品已进入批量交付,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引入战略投资者,核心客户持续稳定的深入合作;江西升华射洪基地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于年底顺利达产,产能有序释放并批量供应;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磷酸铁锂市场供需偏紧等因素带动了公司产品价格的上涨,江西升华资产结构和财务状况得到改善,锂电正极材料业务实现扭亏为盈。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快速增长,规模效应凸显。

富临精工近年来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领域的业务拓展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2021年,公司的锂电池正极材料销售量同比增加360.13%,生产量同比增加569.82%,主要原因是江西升华战略合作与市场拓展取得重要进展,产销量增加,经营状况逐步得到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富临精工积极建立生态伙伴,深化战略协同。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宁德时代、长江晨道共同增资子公司江西升华,用于江西升华射洪基地5万吨磷酸铁锂扩产项目,顺利开展了与下游头部客户的深度合作,为公司提供产业链支持,为后续规模化及一体化发展打下基础。此外,富临精工于2021年9月先后与恒信融、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公司对盐湖锂资源、磷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进一步保障公司磷酸铁锂业务上游原材料源的供应,被认为有利于加快推进公司新能源锂电材料上下游一体化战略。

从行业趋势来看,富临精工认为,汽车“新三化”趋势中,电动化是基础,网联化是条件,智能化是关键,而汽车零部件行业中长期发展空间仍广阔。新能源汽车行业呈高成长性,在“碳中和”背景下,行业长期景气度更有保障。随着磷酸铁锂应用车型的不断丰富,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配套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2022年,公司将继续加快智能热管理系统、新能源车载电驱动系统经营规模化和产业化,推动公司业务从传统的精密加工向智能电控及机电一体化方向升级,积极加快布局磷酸铁锂正极材产能,持续推进技术迭代和产品升级,加强产融结合、持续价值推广,助力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编辑 张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