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还在不在是什么意思是什么(牛还有什么意思)

你放过牛了吗?

我生长在农村,乡下娃,谁还没放过一二次牛啊,在童年的许多回忆中,要数放牛最难忘了。

大概在我七八岁的时候,爸爸和叔叔合买了一头大水牛,供两家耕田用,于是两家也一起供养这头牛。两家商量好了,一家养一个月,每天早上6点多到8点多放养一次,下午2点多到7点左右放养一次。规矩定好了,就严格按照要求执行,相互监督。

因为大人们要干农活,为了分担家庭重担,放牛这些事情自然落在我们孩子身上。平时因为要上学,放牛的事情依然是大人在承担,而我们只是以放暑假的时候 为主。

暑假放牛,会遇到几个讨厌的事情。要知道夏天的早上对于孩子来说,睡觉是最舒服的,可是不能睡,要被大人喊起来放牛。把牛赶到山上去,山上露水多,基本走一趟衣服都会打湿,更可怕的是不能穿短袖短裤,山上的蚊子多,一不小心就咬一身包。

下午的时候就更麻烦,由于温度高,担心牛中暑,大人们会找一个有水的泥坑把牛栓过去。这样就可以给牛降温解暑,牛是舒服了,就是可怜了我们这些放牛娃了。牛为了防蚊虫叮咬,会把全身涂满泥巴,一走路尾巴一甩,那些泥巴就全跑我们身上了,头上、脸上、腿上哪哪都是……活生生一个泥娃娃。还有就是夏天的太阳太火辣,一个假期下来,晒得黝黑。

虽然放牛那么烦心,但是也有很多快乐的时光。那时候我们附近至少有七八头牛的样子,一放牛就有很多伙伴,还挺热闹的。我们聚在一起,可以讲故事,可以玩游戏,可以唱歌,还可以做作业……有的时候玩开心了,牛吃饱了自己跑回家我们都不知道,等到大人来找我们回去才发现牛不见了。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家也没人养牛了,曾经的放牛娃也为人母了。但我还是会经常怀念小时候放牛的日子,没有是是非非,没有生活压力,没有套路 ,只关心牛还在不在,有没有吃别人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