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虎换15t电瓶多少钱一个(翼虎原装电瓶多少钱)

文/韦波


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预测,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并由此催生出超1.7万亿规模的庞大汽车后市场。规范化、透明化、社交化、口碑化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壳牌在2020年12月18日正式发布了“超凡精养”服务品牌。那么什么是“超凡精养”,你可以理解为汽车后市场的“大众点评”——车主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查看汽修店和技师的背景和服务情况,根据门店综合好评率、平均每周服务客户数,以及技师的服务单数、好评率、常服务汽车品牌等信息,择优选择换油服务。


有人说,在“大众点评”上也可以看到各个汽修店的用户点评和服务价格,壳牌“超凡精养”的存在意义在哪里?很简单,“大众点评”在针对汽车保养的项目上缺乏细化服务,例如你看到这家店评分很高,但是你不知道现在赶过去有没有工位。



第二,如果将车送到店里之后,你在旁边的商圈里消费,你在“大众点评”上也没有办法查看保养的进展,没法决定什么时候回去取车。


第三,你也没有办法确认这家店所使用的机油是如假包换的正品……


但是这一切,在壳牌“超凡精养”中都可以实现。这是大数据时代给汽车后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



除了发布“超凡精养”服务品牌,壳牌还在同一天举办了“王牌超凡机修工大赛”的决赛——从前期从全国海选21184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15位资深机修工进入决赛,通过知识竞赛、话术考核和技能实操三个环节的PK,最终有5位机修工获得“王牌超凡机修工”称号。



那么,在这些机修工的眼中,什么车的保养最麻烦?我将这个问题抛给了现场的机修工,我相信消费者对这个问题会很有兴趣。


长安福特几乎全系


不少机修工师傅表示,让自己最头疼的车是长安福特车型。以翼虎为例,其蓄电池“卡”在挡风玻璃左侧下方,前方是发动机进气滤清盒,右侧是发动机,左侧是保险盒,上方是挡风玻璃的雨水导流槽……总而言之,这个位置很尴尬,拆装都很麻烦。普通的车换蓄电池,拆掉负极再拆正极,松开保持架夹紧螺丝,马步一扎,上身一挺,电池就提出来了,熟练的话,5分钟以内就能搞定。



而翼虎换蓄电池,首先要用专用工具以及“足够的力气”拆掉前方的发动机进气滤清盒甚至是整个通风管,再拔掉保险丝插头为蓄电池“让路”,接下来剥离两侧的卡扣放倒电池挡板,最后拧下螺丝拆除位于电池里侧上方,防止电池行驶中晃动的一根固定铁片,才能将电池拖出来一点位置,最后上身前倾手臂用力,才能将电池提起来……



换个蓄电池,需要拆小半个发动机舱。而且,没练过肌肉的机修工,是搞不定福特车蓄电池的。就换蓄电池的工时而言,福特车绝对是最长的——现场受访的大部分机修工对此颇多吐槽。


有些“动手能力强”的福特车主自己换蓄电池,甚至连电池上方的导水槽都拆了下来……当然了,也有一些福特车的蓄电池位置设计得比较合理,拆装蓄电池相当轻松,但只是小部分。


2.0T的B6版一汽-大众迈腾


对于有点洁癖的机修工来说,在2007-2011年生产的,搭载了2.0T发动机的一汽-大众迈腾(Passat B6),绝对是个不想碰的车。这款车的机油滤清器很奇葩,设计在横置发动机的右前角,而且是口朝下倒着安装的。第一次拆这款车机滤的机修工,一定会感情饱满地叫一声“卧槽”!



因为当机滤从发动机上分离的时候,机滤中残留的废机油会溅得到处都是。有机修工坦承,当年自己的师父就在给这辆车做小保养的时候,不小心被滚烫的废机油烫伤。本届壳牌技师大赛的冠军机修工表示,他会在分离机滤之前,用特殊吸管工具贴在接缝附近,在分离机滤瞬间,吸掉倒流出来的废机油。这一招有点作用,但依旧不能完全避免废机油弄脏发动机。



更换机滤完毕之后,机修工还要大费周章帮车主擦掉滴溅在发动机上的废机油,但很难擦干净,所以,“那个时候的2.0T迈腾,发动机一定是最脏的,不信你可以去看……”一位机修工如是说。


2008-2013年的上汽大众朗逸


不解释,看图秒懂——那个时候的上汽大众朗逸,无论是1.6L还是1.4T版本,也是这种该死的“机滤倒装设计”。



1.4L标致207换火花塞


一位机修工告诉我,能让自己烦心的车,是2013款的1.4L排量东风标致207。由于发动机舱紧凑,而火花塞是斜向下安装的,安装位置极低不说,且火花塞背后靠近挡风玻璃一侧还有不少碍手碍脚的组件,这就使得稍微有点长度的16mm套筒斜着插进拨出的时候极度困难。



拨出火花塞之后,安装孔的清洁也是个麻烦事。


这位机修工师傅记得很清楚,换好新火花塞后点火就亮故障码,由于找不出原因,只能将火花塞重新拆装,拆的时候才发现,有一个火花塞没拧对,位置略微有点歪,这就是没有专用工具惹的祸……


写在最后:


当然了还有的机修工讨厌的车很奇葩,例如日产途乐,说是太高了,举升机举不上去,废机油回收桶都拖不进车底,小保养都是麻烦事。不过总的说来,日系车依旧是机修工们最乐意接触的车,设计合理,故障率极低,无论是保养还是维修都让机修工觉得很友好——不过雷克萨斯除外。



按照机修工的话说,首先是雷克萨斯车型技术含量太高,而且有些数据官方不公布,诊断都成问题;其次,车主对原厂配件很看重,普遍难伺候,而市场上原厂配件很难找,所以建议雷克萨斯车主最好回4S店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