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为什么重仓方正证券(港资为什么重仓方正证券股票)

10月份以来,A股在短暂冲高后便进入震荡盘整阶段,市场结构性分化有所加剧。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指数持续震荡,资金博弈备受关注,以沪股通、深股通等为代表的场外资金仍在缓慢流入股市,为多头注入动力。跟着北上资金选股,成了新的趋势。

一、当前A股具备国际比较优势,对海外资金吸引力不减,未来有望吸引聪明资金持续涌入,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首先是汇率优势,彩贝财经(公众号:icaibei)注意到,7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幅度达3%,处在一年多以来的高位,综合考虑经济基本面和央行政策调控等因素,未来人民币单边特性或将弱化,表现窄幅区间内波动,从而资产价格将继续维持对外资的吸引。

其次是估值优势,年初以来SP500、纳斯达克、恒生指数等海外主要股指持续上涨,市盈率分位数均高达60%以上,相比之下A股估值优势凸显,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估值分别处在约35%水平,AH溢价也伴随港股上涨趋于下滑。

第三是市场环境逐渐改善成熟,证监会规范减持、定增、严惩操纵股价等一系列举措使市场秩序得到规范,经济数据表现和IMF多次上调国内增长预期的行为印证经济走势平稳、企业盈利质量改善,同时流动性环境维持平衡,投资者风险偏好维持高水平。

最后,A股走与国际主要市场走向的相关性偏弱,2000年以来上证综指与恒生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富时100和德国DAX日度收益率相关系数分别仅为0.4、0.08、0.07、0.12和0.11,配置A股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海外资本分散配置、降低风险的目的。

二、北上资金对A股投资风格的渗透加深

北上资金大规模流入内地市场。在沪港通开通两年后,深港通于2016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年初以来港资配置A股的热情高涨,1~9月陆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1668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流入451亿元。

受益市场环境完善,港资持股组合业绩大增。过去,因A股和港股在制度设计、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两者风格表现迥异,港资配置A股收益平平。得益于A股市场环境转变,投资者对企业盈利能力及确定性的重视程度加强,年初以来港资买进A股已经获取了相当可观的收益,假设每个月等权重买入陆股通账户净买入前五名的个股,自2016年起收益率曲线开始大幅跑赢沪深300。

港资正扩大对A股市场风格的边际影响。港资重仓的价值蓝筹板块吸引了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公募基金、保险等机构均扩大对价值蓝筹板块的配置比例。相比周期类股票,价值蓝筹股盈利确定性和稳定性更强,未来随着A股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成熟,其估值存在切换机会。

三、多维度寻找港资青睐

因符合市场风格演绎、并具备持续涌入的增量资金,陆股通资金偏爱的板块存在价值重估机会,因而具备获取超额收益的潜力。我们从三个角度出发,对有望吸引港资的板块特征进行分析。

1、港资重仓的高股息、低估值、高盈利能力个股

北上资金持股主要集中在大消费、金融、电子等领域的龙头,其重仓标的符合大市值、低估值、高盈利能力的特点。由盈利和估值指标看,过去最受港资青睐的个股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中依旧具备优势,未来有望持续吸引增量资金。

2、港股市场稀缺标的

相对内地市场来说,部分行业在港股市场存在不同程度的稀缺,这也成为香港投资者配置A股时的重要考虑目标。港股相对A股稀缺的行业包括白酒与葡萄酒、基础化工、应用软件、化肥与农用化工、航天航空与国防、航空货运与物流、电子设备和仪器、特种化工、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电气部件与设备、中药和化纤。

3、盈利稳定的低估值标的

从相对估值角度,以行业估值较市场整体水平溢价幅度为衡量标准,在盈利能力相当甚至更优的情况下,A股部分行业被低估;从绝对水平看,部分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AH股,A股较H股存在折价,未来这些标的有望借助估值切换补齐差距。

一级行业中,A股金融、日常消费估值偏低;细分层面,相对港股存在低估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服装、保险、金融服务、银行、航空等。

彩贝财经(公众号:icaibei)投资策略

陆股通持仓规模最大的前十名个股为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格力电器、伊利股份、长江电力、上海机场、方正证券;

最频繁买入(月度净买入次数最多)的前十名个股为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招商银行、上海机场、兴业银行、中信证券、海螺水泥和浦发银行。

点击“了解更多”,查看四季度A股最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