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是什么(脉脉是什么软件)

东方朔是汉武帝时的一位知名人士,被封为“待诏金马门”。有一次,汉武帝让一些擅长占卜、搞阴阳五行的术数家做一种叫“射覆”的游戏。

这种游戏是将一种东西放在下边,上边覆盖着一种容器,然后让人来猜,猜中者有奖。当时他们将一个敞口的容器“盂”反扣住一只守宫(即壁虎),让大家来猜,结果术数家们猜来猜去,谁也没有猜中。

东方朔也在场,他主动请求说:“我曾学过《易经》,懂得术数,请让我猜猜吧!”汉武帝点头同意了。

东方朔思考了一会儿,当众回答说:“臣以为谓龙又无角,谓之为蛇又有足,跂跂脉脉善缘壁,是非守宫即蜥蜴。”这话的意思是说:我以为这东西是龙吧又没有角,是蛇吧又有角,从它爬行和凝视的样子以及善于攀缘的情况看,不是壁虎就是蜥蜴啊!

东方朔确实猜中了,大家欢呼起来,汉武帝也很高兴,当即奖赏他十匹绢帛。

东方朔射覆时所说的“脉脉”,它的本义是指看人看物时那凝神注视的样子。后来引申为默默地用眼注视,用眼神传情达意,如脉脉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