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最近有什么动作(港交所是如何运作的)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昇昨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透露,计划于明年分别于美国及欧洲设立两个国际办公室,冀借此接触更多海外投资者,为海外企业提供服务和更多支援。若然成事,这是继北京、上海、新加坡后,港交所首次冲出亚洲、奔向欧美。


正于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欧冠昇说,港交所正努力成为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现时集团约43%的投资者是国际投资者,因此必须接近、更好地服务这些国际客户,为他们提供服务和支援。“港交所不但要成为中概股的国际资本筹集中心,更希望帮助国际公司进入本地市场。”



目前,港交所在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上海市浦东新区以及新加坡莱佛士坊设有办事处;而港交所旗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则以伦敦为总部。欧冠昇在访问中称,欧美办公室(落地的)确实地区将于稍后公布;并指设立国际办事处,“非单纯旨在为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金,更要吸引国际企业来港集资,提升港交所的知名度”。


做好桥梁“不是一个简单任务”


事实上,欧冠昇日前接受外电访问时曾指,港交所当前的核心目标是——确保可以继续联系中国与西方社会,虽然“这不是一个简单任务,但必须要做”。其中一个重要而艰难的任务,就是要试图说服各国官员、高管及投资者,内地就商业投资方面仍然全面对外开放。


欧冠昇于昨日访问中坦承,现时地缘政治环境“极其敏感”,加上疫情反复,港交所扮演的桥梁角色显得更加困难。他举例指,中美关系紧张、俄乌战争所引发的制裁及角力等,使香港作为大国之间的金融中介角色更为紧张。



欧冠昇又指,中央确保香港继续融入国际市场的意愿很明确。“香港仍然要保持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即中美两国之间的联系。”他强调,港交所今天所做的一切,旨在避免情况继续恶化,若中美两国之间在技术上脱钩和停止贸易,甚至演变成中国和西方之间停止所有互动,“没有任何人会因此而得益”。


专家:可加强与欧美企业联系


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接受本报访问时认为,透过设立国际办事处,港交所从中可协助强化中国的国际交易所的地位,除了吸引中概股回归香港,更可加强与欧美资金和企业的联系,从而引导资金了解和投资港股,甚至透过“互联互通”进军内地A股市场。


他续称,今次决定设立国际办公室,反映港交所认为经历过去数年的国际围堵后,在对外宣传方面不能假手于人,而要亲身去做才可以。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表示,港交所未来设立国际办公室,将带来正面作用。不能只是吸引企业来港上市,而更应透过加强海外宣传,诉说香港优势,让资金了解香港资本市场。


事实上,港交所设立国际办公室的念头,早在去年底就已经酝酿,当时外电曾经报道,港交所拟在纽约设立一个代表处,以在美国市场推广其业务,料将聘请5名员工。


欧冠昇年内先后走访深京穗


自去年初接替李小加担任港交所行政总裁以来,欧冠昇着力整顿港交所人事布局外,更多次访问内地。自今年以来,欧冠昇已经访问了深圳、北京及广州。


今年4月底,他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曾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会面。港澳办当时消息表明,双方曾就深化内地和香港金融领域合作等问题作了广泛交流。


今年1月初,港交所曾与深交所签署一项战略合作补充协议,以加强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据上述补充协议,港交所与深交所将建立更紧密的全方位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协同发展。



欧冠昇当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热土,港交所很高兴能够和深交所提升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创粤港澳大湾区的美好明天,他期待与深交所继续携手,不断优化深港通机制,再创佳绩。


港交所与深交所将定期就“沪港通”和“深港通”发展、指数及衍生产品的开发、跨境监管动态等相关话题合作举办论坛、研讨会等市场推广活动。


250亿人民币央票

在港成功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昨公布,当日在港成功发行250亿元人民币票据。其中,3个月央行票据占100亿元(人民币,下同),1年期央行票据占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9%和2.80%。



人行指出,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接近580亿元,约为发行量的2.3倍,显示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投标总量约为发行量2.3倍


人行此前曾公布,本次为2022年第4期和第5期央行票据。3个月期起息日为5月25日,到期日为8月24日;1年期起息日同样是5月25日,到期日为2023年同日。到期日遇节假日均顺延。


人行相关人士指,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常态化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不仅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流动性管理工具,而且带动了境内金融机构、企业等其他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对于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 | 香港商报

记者 | 邝伟轩 苏尚

编辑 | 罗维维

审读 | 姚卓玲

审核 | 雨杉 Ori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