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用车一元什么意思(摩拜单车是什么意思-)

编者按:什么是资本?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经下结论,“表示资本家是资本的人格化,而资本是死劳动,像吸血鬼一样,必须吸收活的劳动,方才活得起来,并且吸收得愈多,它的活力就愈是大”。马克思的结论显然是非常吓人的,而从无数个现代互联网或者科技项目的发展来看,资本用资金让用户提前享受的,总有一天用户还会回来买单,而买单的方式就是,涨价!

摩拜单车涨价了,虽然它并不是第一个涨价

这两天,摩拜单车发布公告,表示计费项目有一些调整,起步价为一元15分钟,而后按照15分钟0.5元的计费标准累计,也就是说,前半个小时的骑行比原来要多花一元钱,虽然从一个小时的骑行来看总体上可以理解为一小时比原来多花0.5元,但问题是,共享单车解决最后1~3公里的出行,很少有人会进行长达一小时的骑行,从这一点来看,摩拜单车确实变贵了。

虽然摩拜单车并不是第一个宣布涨价的,此前小蓝单车早在三月中旬就已经宣布提价,提价的模式跟摩拜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小蓝单车目前的体量包括声望还是很难与主流的摩拜、ofo以及哈罗单车相比,所以并没有引起热议。

截止目前,哈罗单车以及ofo还没有涨价,依旧维持原来半小时一元钱的标准,不足半小时仍按一元钱收费,当然两家也有着区域调度费,也就是说随意停车或者骑出标准区域范围,要多倍付钱。

资本让你提前享受的,有一天都会还回来

几年前,当共享单车开始推广的时候,一元钱一小时的骑行时间让全民疯狂,也让摩的司机恨得咬牙切齿,虽然共享单车在结构上做了一些调整,也就让整车的流畅度以及重量上相比家用自行车体验差了一些,不过对于两三公里的骑行,一个成年人基本都能应付。

摩拜单车应该算是国内最先进行价格调整的,从一开始的半小时0.5元的计价模式,到后来上升到如今半小时一元的计价标准,这个过程是非常快的,其他共享单车也迅速跟进,而半小时一元似乎是整个行业所能接受的价格。

但随着共享单车领域里的泡沫破裂,多家竞争者相继出局,留下如今这几家平台,终于可以统一口径,在价格上做一番调整。在资本的推动下,彼时多享受的优惠在此时都要原原本本的还回去,这就是资本的力量。

摩拜单车,从技术上防止人性作恶,却逃不过现实

对于摩拜单车,业界的口碑一直很好,原因在于,相比小黄车的数量,摩拜单车保证的是质量,显然,摩拜单车在重新设计单车的时候,以胡玮炜多年的记者嗅觉,敏锐的感觉到,当前的环境以及民众素质并不能完全承载新的共享模式,于是第一代又笨重又难骑的摩拜单车横空出世。

而这个决策显然是有效的,小黄车的投放量虽然比摩拜多出太多,不过从质量上来说,显然就没有了优势。但同时,摩拜单车比较糟糕的骑行体验也是影响了后来的决策,摩拜单车在之后又投放了轻骑版,成本体验双赢。

虽然摩拜单车从一开始就比小黄车要克制的多,戴威这一众学生党还并不知道现实的残酷,而胡玮炜在数十年的从业经历上,见多了潮起潮落。即便是这样,摩拜单车依旧面临着巨额的亏损,直到去年美团收购摩拜单车,摩拜单车有了靠山,但亏损仍未停止。

从美团财报中可以看出,摩拜单车在2018年贡献15.07亿元营收,但亏损也来到了45.5亿元。美团也表示,收购摩拜让美团直接损失5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些对于还在亏损中挣扎的美团,都不算好消息。

即便美团如今发展的势头强劲,背后又有着腾讯这个金主,流量资金都没有太大的危机,但持续的亏损是谁也承受不了的。与此同时,美团还在战略上面临着来自阿里的围追堵截,这都不得不让美团对摩拜的耐心降到最低,也就是说,摩拜单车的涨价,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不能亏的太多。

涨价就能止损?那得问问其他几家的意思

即便是涨价能够快速的解决亏损的一部分为问题,但摩拜单车还并不是垄断了整个行业,也并不想滴滴那样,只此一家。市场上还有其他三家非常有分量的对手,哈罗单车、ofo以及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

如果这几家并不涨价的话,那么留给膜拜单车的是机遇还是臭棋,那就两说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哈罗单车并不着急涨价,背靠着阿里以及拥有着后发优势,这让哈罗单车少走了太多的弯路,也拥有着制定一系列规矩的机会,显然哈罗单车并不想放弃现在快速扩张的进程,价格战在某一程度上,也是哈罗单车主打差异化的重要表现。

青桔单车目前不温不火,涨价并没有明显的需求。最大的变数则是ofo,因为去年导致的上千万人排队退押金的情况,ofo已经被折腾的奄奄一息,如果涨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为ofo争取一点时间。

但无论是涨价还是不涨价,资本都到了要回本的时期了,从资本手里接过的优惠券,现在都要以人民币还回去。